宝山农村集体经济达603亿 45%以上的村支配收入超1000万

产生日期:2020-08-14 10:11      来源: 新浪网

8月13日,上海市宝山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张丽英透露,2019年底,宝山区农村集体经济总量达603亿,全区村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0万元,45%以上的村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

作为近郊,宝山乡村发展既有起步早、起点高的优势,也有布局散、整合难的挑战。

张丽英表示,目前,宝山区产业发展基础优势明显,已形成南北协作、村村联动、抱团发展的良好态势。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指出,通过覆盖全区103个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宝山区农村环境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农村人居环境列全市第二位。

宝山区通过更新“城中村”、改造“兵营房”、平移“零散户”、上楼“老旧宅”等方式推进集中居住,重塑农村生产生活空间。同时,还以绿色廊道“串珠成链”,建设一脉五花”的美丽空间。

2019年,宝山区罗泾镇塘湾村作为首批9个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村之一,通过区级验收和市级复核,目前第二批海星村、花红即将完成建设任务,迎来验收;第三批新陆村、洋桥村也将全面启动。

上述塘湾、海星、花红、新陆、洋桥五村具有良好的生态基底,均属集建区以外的整建制村,且地理位置优越,基本沿江和主要干道。宝山区结合五个村庄的区位、资源、环境、政策等优劣势,将北部五村打造为具有品牌效益的上海市农旅融合示范区。

在空间布局上,宝山区加快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打造观赏游玩线路。宝山区实施村级道路路面拓宽及翻新,将各村道路串联,建设了一条主线长21公里的旅游线路,沿线布局导览标识、车辆租赁、休憩站点等配套设施。

此外,宝山区依托罗泾镇萤火虫营地,形成涵盖森林幼儿园、森林教育基地、千亩涵养林、江上湿地等自然景观的研学主题游线;塘湾村还与乐山师范学院曹成全教授团队就萤火虫复育进行合作,打造萤火虫科普教育基地。

张丽英表示,下一步宝山区将以“美丽乡村会客厅”为载体,更好地承载城市的溢出效应。

张丽英透露,宝山区将调整农业供给结构,壮大近郊花、果等高附加值的农旅产业,全区每年拿出5%的建设用地指标投入乡村,加大盘活乡村宅基地、厂房等闲置资源,持续导入庭院办公、文化创意等新产业新业态。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