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126号提案的再次答复(跟踪办理情况)

产生日期:2021-01-04 14:37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凤懋伦、邢邦志、黄鸣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农业保险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在上次答复时列为“列入计划拟解决”。经进一步跟踪办理,现将办理进展情况答复如下:

你们在提案提出的“加大上海农业保险市场的建设力度、引入良性市场竞争,探索和推动农业保险经营模式创新”等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前瞻性,符合当前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委高度重视,会同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财政局等单位共同研究完善上海农业保险市场发展的工作举措,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调整完善农业保险市场准入条件

2020年11月,上海银保监局在充分征求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上海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细化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标准并建立完善退出机制。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召开农险业务资格评审会,明确了进入上海地区农险业务资格的保险机构名单。

二、进一步完善本市农业保险补贴政策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本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丰富农业保险品种,提高本市农业保障程度,市农业农村委会同市财政局共同研究进一步完善本市农业保险补贴政策,拟将仔猪保险纳入市级财政补贴目录,适当提高生猪、能繁母猪等畜牧险种的单位补贴保额标准。为鼓励农业保险产品创新,市农业农村委会同市财政局研究制定下一轮农业保险以奖代补创新项目的申报和立项工作,加大对农业保险产品创新的支持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引导,有序放开农业保险经营市场,引入良性竞争机制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三、推进农业保险信息化建设

(一)积极推进农险电子保单全覆盖。在本市各级农业主管部门配合下,目前上海市农险电子保单覆盖率达到40%。通过实施电子保单有效提高了农业保险承保数据真实性,助推农业保险服务能力提升。

(二)加强“一张图”GIS系统在承保环节的应用。市农业农村委依托上海市种植业生产信息管理系统与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一张图”GIS系统,以“E农险”为抓手,实现投保数据与生产数据的对接,并开发了绿叶菜价格保险“线上一键投保”功能,打造了“按图作业、按地管理、服务到户、防灾减损”的农业保险量化管理新模式,提升农险的承保理赔效率,降低经营成本。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央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你们提出的政策建议,逐步完善上海农业保险市场建设和补贴政策,充分发挥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资金效益,提升本市农业保险服务水平和能力。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12月22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