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126号提案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0-05-29 14:01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办理结果:列入计划拟解决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126号提案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农业保险发展的建议”收悉。市农业农村委、上海银保监局会同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对于推进本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意义。我们对提案做了认真分析,并积极与会办单位以及有关金融机构进行了研究。2020年3月,由市农业农村委分管领导徐惠勤副主任牵头,围绕推进本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针对上海“两会”代表、委员及基层群众反映的情况,结合在推进农业保险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组织开展了相关工作调研。4月21日,我委与上海银保监局进行了沟通,针对全面引入竞争机制、建立农险共保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4月30日,我委会同上海银保监局、市财政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对各位委员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

一、关于“加大上海农业保险市场的建设力度,做大农业保险市场,提高农业的发展水平”

近几年来,市农业农村委、上海银保监局会同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持续完善农业保险政策体系,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推动农业保险更好地服务上海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目前本市已将17项险种纳入市级财政保费补贴范围,涉及种植业、养殖业、涉农财产类、价格指数类、种源类五大类,基本覆盖全市主要农业生产领域,其中对水稻、生猪、奶牛保险险种财政保费补贴标准达到80%,对蔬菜补贴标准达到70%。上海市农业保险由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经营,2019年上海农业保险深度为6.41%,农业保险密度为1256元/人,农业保险保障程度为78.3%,均领先于全国。市农业农村委一直积极鼓励不同保险机构在本市开展农业保险业务,作为本市农业保险补贴政策制定部门,我们明确补贴对象为“在本市区域及江苏大丰地区、安徽皖南地区的上海市属农场从事农业生产并在本市农业保险经营机构办理相关财政保费补贴险种投保手续的农户”,不限于在安信农业保险公司投保的农户。农业保险经营资质由保险监管部门统一管理,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委会同市财政局、上海银保监局等单位,在“十四五”期间研究有序放开农险经营市场,引入优质竞争主体,优化本市农业保险服务水平。

二、关于“尽快建立健全全市农险基层服务体系和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

(一)农险基层服务体系方面

2019年起,上海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建立“管理到区县、机构到乡镇、网络到村组、服务到农户”的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基础上,着力加强镇村二级服务站点的三农保险服务功能。目前已在1514个涉农镇村(其中镇101个,村1413个)挂牌成立“三农金融保险服务站点”,构建了区、镇、村三级基层服务网络,并落实专人明确工作职责,解决金融保险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建设方面

目前上海纳入财政补贴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主要由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经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保险机构在崇明区开展了大闸蟹水温气象指数保险等市场化险种,积极参与本市农业保险市场建设。2020年4月,《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印发后,中国银保监会正在积极加强农业保险经营条件管理,推动对经营农险业务的保险机构实施两级名单制管理,该项工作已纳入中国银保监会2020年财产保险监管工作要点。2020年,上海银保监局、市农业农村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将加强协同,待中国银保监会全国农险经营机构名单出台后,尽快推出我市农险经营机构名单,有序放开农险市场,鼓励经营主体良性竞争,进一步优化本市农险经营机构和经营网点布局。

(三)关于“推动农险产品创新和科技创新,提升上海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2018年起,市农业农村委会同市财政局开展农业保险“以奖代补”创新项目,在金山、松江等区陆续开展了稻米收入综合保险、耕地地力指数保险、南美白对虾目标价格指数保险等五个险种,推动农业保险产品从保物化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升级,截止目前,“以奖代补”创新险种保费收入超过5000万元。近年来,各区农业农村委、区财政局根据本区域农业发展特点,逐步将区域特色农产品保险、价格指数类保险、“保险+期货”等创新险种纳入区级财政补贴范围,鼓励创新农业保险支农模式,丰富保险支持“三农”手段。2019年,在科技创新方面,上海农业主管部门、保险监管部门督促保险机构提高服务能力,在承保理赔等环节试点通过手机移动端实现定位、利用卫星地图框划地块、无人机查勘等科技手段,提升农业保险精细化服务水平。

2019年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林草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强化创新引领,促进保险机构开展农业保险产品创新,鼓励探索开展“农业保险+”。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鼓励保险公司进一步开发满足农户需求、有助于产业链发展的产品体系,鼓励保险公司继续探索开展“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等创新产品。

(四)关于“探索和推动农业保险经营模式创新”

2016年起,市农业农村委组织各类金融机构,依托农业农村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围绕农业经营主体的迫切需求设计开发产品,采用“线上+线下”的方案推进实施。上海市创新“银行+担保+保险”模式,引导保险机构积极开展农业信贷担保业务,2019年累计担保贷款金额达到3170万元。“农业保险+信贷”创新试点,通过农业保险增信功能,提高农户信用等级,缓解了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2019年上海市农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东方城乡报社举办“金融服务三农 平台创新赋能”论坛,搭建了政企合作平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农业农村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优化“银行+担保+保险”融资模式,加强产品创新,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更好的信贷产品和服务,同时定期举办农业金融论坛活动,邀请各地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加强对农业保险理论和实务研究,宣传本市各类金融政策,更好的推动农业保险经营模式创新。

(五)关于“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在复工复产中的积极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确保绿叶菜生产稳定供应,市农业农村委会商安信农保公司进一步加大绿叶菜价格保险力度,做到种植户愿保尽保,并简化承保理赔手续。针对绿叶菜生产人工成本上涨的实际情况,由安信农保公司另外安排5000万元赔款准备金叠加保障,在不增加每亩单位保险费的基础上,保障菜农在获得原保险方案理赔款的基础上再增加1倍理赔款。截至2020年3月底,共466家合作社及农户所投保的18992亩次绿叶菜触发理赔,调整后的赔款金额增加至1128万元,简单赔付率达到195%。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委会同相关单位,继续鼓励保险公司积极探索开发疫情防控相关的农险产品,稳定农业生产,发挥农业保险在复工复产中的积极作用。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5月29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