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委2020年办理工作总结

产生日期:2021-02-03 16:51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一、承办件基本情况

2020年分办到市农业农村委的办理件共101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共55件(主合办28件,会办27件);市政协提案共46件(主合办24件,会办22件)。承办内容主要涉及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示范村建设、探索农地改革、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大农业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体现了代表委员对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的关注。经我委认真办理,除2件代表明确提出供工作参考,不需要书面答复外,最终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 解决或采纳”的有41件,占82%;“正在解决”的有2件,占4%;“留作参考”的有7件,占14%。办理答复做到100%主动公开。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办理责任。我委坚持把压实责任作为提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效果的首要环节,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与乡村振兴战略年度任务相结合,严格责任落实。我委张国坤主任在办公会上要求委领导根据分工牵头办理建议提案,处室负责人必须亲力亲为,以经办人身份跟进办理事项。要充分调动工作主动性,减少疫情对办理工作的影响。分管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一级巡视员王国忠同志多次听取办理工作进展,委领导共牵头办理23件建议提案,占主办件的一半。根据办理进度,上门与提出人见面,听取意见建议,推进工作落实,得到了提出人的高度认可。如针对陈欢燕代表提出的0465号《优化上海市农村综合帮扶涉及造血项目扶持政策的建议》,我委承办处室就综合帮扶项目税收扶持等内容多次组织市、区有关部门开展多方研商,推动工作开展,汇总相关政策和情况上门当面汇报,进行政策解释,虽然办理结果为“留作参考”,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积极认真的办理态度得到了代表的肯定,对办理结果表示理解。金江波委员提出的《关于实现长三角美丽乡村建设和长效治理,进一步探索培育强大内生动力的建议》涉及6家会办单位,我委积极牵头协调各单位研究采纳有关建议,金委员在提案办理情况反馈中表示“办案积极,反馈及时,调研充分,办理举措针对性强”。书面答复后,委领导继续对办理答复的落实情况予以跟踪,并利用有关专题会议、调研视察等机会向代表委员通报情况,听取相关意见建议。

(二)严格制度,强化督查督办。委内严格执行领导分工主管、责任处室主抓、专人具体承办的工作责任机制,各承办处室明确进度表,压实了办理责任,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是对办理时限的督办。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各承办处室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高效完成办理任务,所有会办件须在一个月内完成,为主办单位提供办理支持;主办件要主动联系会办单位,密切协商,争取支持,共同推进,争取早日办结。委办公室根据办理进度及时进行提醒、督促。二是对答复件质量的督办。答复意见由承办处室主要负责人审核,提交委办公室复核,再呈送分管领导和牵头办理领导审签,做到深入研究、反复修改、逐级负责、严格把关。对办理质量不高或答复意见不规范的文稿,一律退回重办,确保了答复意见的质量。我委克服疫情防控特殊期的不利影响,高度重视,积极协同,抓紧办理。所有收办的会办件全部在1个月内办结,提供给主办单位;“两会”期间主办件答复意见均在5月底前征求提出人意见,6月16日前所有“两会”期间承办件全部正式答复完毕,100%同步上网公开。会后收办件也全部按期答复。收到的提出人反馈意见均为满意或理解。

(三)重视沟通,交流环节贯穿办理全程。针对乡村振兴相关建议提案涉及范围广、建议头绪多的特点,我委将与提出人的交流向“办前”“办后”两端延伸。在“两会”召开期间,我委办公室提前联系有关建议提案提出人,将现场办理“等上门”变为“请上门”,充分利用现场咨询办理机会双向交流,有关处室负责人可以当面介绍提出人所关注工作的开展情况,也可即时答疑释惑,回应咨询。这种沟通针对性强、效率高、互动效果好,得到了代表委员的肯定。其中政协委员王芳提出的0571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现场办结,委员写到“不但介绍了政策,还介绍了工作思路、路径、方法、试点内容,还推荐我们今年继续现场走访”,表示非常满意。每一件建议提案的办理都坚持办理前与提出人充分沟通,了解提出人的准确想法。办理过程中与提出人始终保持密切联系,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联系,及时通报办理情况、业务工作进展,争取理解支持。办理全程我委加强了与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和提案委的联系,将事关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以及与农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配合组织市人大乡村振兴专题督办、通报会,市政协平时视察、远程协商座谈等活动,促进办理工作深入开展。办理基本完成后,利用人大代表“会前”视察和政协年末视察等机会,请提出人到郊区视察办理落实情况,听取“产业兴旺”“乡村示范村建设”等专题工作年度进展情况汇报,现场交流,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四)及时梳理,分类通报落实进展。我委在每年年末都对当年的办理答复进行回顾,做好梳理跟踪,通过对主办件承诺事项的逐项检查梳理,确保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要求,今年我委对2018年至今的承办件办理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经过梳理,2018年1件“列入计划拟解决”的提案已在2019年转为“留作参考”,2019年“正在解决”“计划解决”和“列入计划拟解决”的建议提案共3件,均已在2019年度转为解决采纳,主办件答复所列各承诺事项基本得到落实或正在进行中,无再次发生办理结果变化的重点跟踪件。同时,对2020年我委承办的主办件有关工作落实情况予以梳理跟踪,将原办理结果为“正在解决”的0482和0559号代表建议调整为“解决采纳”,原“列入计划拟解决”的126号提案调整为“解决或采纳”,并再次答复提出人。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12月31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