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坚定捍卫农业农民利益

产生日期:2020-03-26 13:28      来源: 东方城乡报

法国第57届国际农业博览会日前开幕。一年一度的法国农博会创办于1964年,是整个欧洲乃至世界最大的农业博览会之一,主要展出内容包括种植业和蔬菜、畜牧及家禽养殖、农业服务业等,囊括了农业以及畜牧业在内的所有产品。

与以往不同的是,面对国内结构性改革与世界经贸不确定性持续发酵,法国引以为傲的农业部门正步入深度调整期,多重内外矛盾显现,法国政府希望加强与农业部门协调,以坚定捍卫农业利益,推动法国现代化农业在环保标准、行业利益分配、出口等方面谋求优势。

农业改革面临难题

在法国,民众普遍对农业给予高度关注,这是法国农博会参观人数经常超过其他各类展会的重要原因。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我们支持农业和农民,并需要一个强大的农业。我们正处于历史性变革中。我们应该也必须为法兰西农业感到骄傲,人们多年来呼吁法国农业实行深层次变革。为了环境、为了品质、为了食品安全,法国农业需要作出调整。”

但是,随着农业深层次改革不断推进,近年来法国农业部门与民众及政府间存在的隔阂也逐渐显现。一方面,随着生态环保议题关注度不断升高,法国民众对农业领域的不满持续增加,特别是对农民大量使用农药、杀虫剂,排放危害性废物等行为予以批评,加剧了农业从业者与民众间的分歧。另一方面,法国农民呼吁改善多年来在农业收入、养老金、农业标准等领域承受的不公待遇,甚至于将近千辆拖拉机驶入巴黎以示抗议。法国农业生产者全国工会联合会主席克里斯蒂娜·朗贝尔明确呼吁:“当前,法国农民的退休金过低,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当前,法国农业劳动力严重不足,空缺高达7万个工作岗位。随着农业发展日益多元化、生产本地化及物流环节缩短,农业需要更加坚实的人力支持。

当然,农业从业者也需要与民众加强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共同谋划法国农业改革之路。

各方博弈焦点突出

本届农博会召开的背景与以往略有不同,受美单边关税影响的葡萄酒业从业者、受脱欧谈判影响的渔民以及受新环保政策限制农药使用的谷物耕种者等,都希望借农博会向法国政府表达诉求,以期获得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与更优质的收入保障。

综观多项诉求,各方博弈的焦点日益突出。一是价值链分配不均。法国国家食品委员会曾于2019年起执行《农业和食品法案》,禁止经销商以无任何利润方式销售产品,强制要求农产品至少含有10%的利润,以此促使大型经销商以更高价格收购农产品。但该法案措施尚未得到有效施行,农民在利益分配中仍处于绝对劣势。

二是农业承受环保压力。近年来,法国农业持续承受着来自动物保护协会等环保领域的巨大压力,同时,法国农民抗议外国农产品在本土不公平竞争,反对政府单边禁用除草剂草甘膦,却不禁止外国草甘膦农产品进入法国市场。目前,法国农业生产者全国工会联合会要求政府暂停这一法令,并展开谈判。

三是自贸协定冲击农业。2016年10月份,欧盟与加拿大签署欧加自贸协定(CETA),此举遭到法国农业从业者反对,认为该协定将严重损害法国农业利益,并质疑法国政府政策的连贯性。法国政府曾在《农业和食品法案》第44条规定,禁止销售不符合欧洲卫生规则的农产品。但法方却支持欧加自贸协定,预备进口加方不同标准的肉类产品。

四是农业已成贸易摩擦牺牲品。法国农业部门认为,法国农业已成欧美经贸协调中最大牺牲者。法国葡萄酒和烈酒出口商联合会主席安东尼·勒西亚指出,特朗普政府的报复性关税制裁导致去年第四季度法国葡萄酒出口下降17.5%,营业额损失超过4000万欧元。他呼吁政府立即投入3亿欧元紧急补偿受冲击部门。

李鸿涛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