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市地产绿色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

各区农委,商务主管部门,光明食品集团、上实集团、地产集团:

现将《上海市地产绿色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计划(2019-2022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19年1月7日

上海市地产绿色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计划

(2019-2022年)

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培育和打响上海绿色农产品品牌,实现货畅其流,现结合我市地产农产品产销实际,制定如下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坚持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大力推进绿色农业发展;坚持以打响优质品牌为重点,加大培育地产绿色农产品知名品牌力度;坚持以满足市民对安全优质农产品需求为导向,加强对农产品的绿色食品认证和监管;坚持以“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为载体,持续推进地产绿色农产品的错季销售,努力形成常态化销售模式,促进我市农业从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

二、行动目标

(一)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提高农业综合经济效益。按照我市“粮食生产功能区、蔬菜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划定的范围,结合各区农业产业结构分布,以调整粮经结构为重点,优化农业种植布局,每年实施冬季粮田轮作休耕规模100万亩;稳定发展特色畜牧、水产养殖业生产规模,生产更多适销对路的地产农产品,力求满足我市居民对地产绿色农产品的需求。

(二)推进绿色农产品生产,实现地产农产品“绿色制造”。推行绿色防控和有机肥替代化肥等生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和化肥使用量,开展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创建。至2022年,农田化肥、农药施用量分别下降21%和20%,创建1-2个整建制农业生态循环区、10个农业生态循环示范镇、100个农业生态循环示范基地。

(三)加强绿色农产品认证,打造地产农产品知名品牌。加快绿色农产品生产发展,提高地产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比重。至2022年末,地产优质农产品的绿色食品认证率达30%以上;制订品牌农产品标准,建立品牌农产品目录,完善品牌农产品监管,加强品牌农产品推介,塑造地产农产品品牌形象。坚持每个涉农区都要有1-2个绿色农产品品牌,至2022年末形成20个地产农产品知名品牌。

(四)构建地产绿色农产品营销平台,促进地产农产品货畅其流。继续支持生产经营主体与流通销售主体合作,加强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盒马鲜生、本来生活网、百联集团旗下的联华超市、绿地集团旗下的绿地生鲜以及城市超市等零售企业协调,实现产销融合互惠互利和优种优质优品优价的目标,推广品牌“合伙人”“经理人”经验,促进绿色农产品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建立健全地产绿色农产品产销融合机制,服务于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与消费市场的第三方交易平台。至2022年末,实现地产稻米和畜牧产业化经营率均达到50%以上,建成20个产销融合的蔬菜基地,培育10个产销融合的水产龙头企业,形成“线上+线下”销售模式。

三、重点工作

(一)建立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规范。一是根据绿色农产品生产要求,进一步规范绿色种植、养殖生产方式,在品种、施肥、用药、加工、包装等方面,形成统一的技术操作规程。2019年开展地产绿色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预研制,年底前完成预研制工作。二是围绕绿色优质高效等项目的实施,加强计划安排和跟踪指导,每年组织开展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从业者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并组织专家现场业务指导。至2019年完成2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工作。三是开展绿色农产品标准的社会宣传,形成标准化生产的社会氛围,不断提高地产绿色农产品质量和水平。

(二)推进绿色食品认证。坚持“以点带面、基品兼顾”的原则。一是围绕绿色食品生产、认证及监管,按年度组织培训,形成一支懂业务的专业队伍;二是制定一批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明白纸,创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按计划目标,分解年度任务,确保完成种植业绿色食品认证工作;三是逐步推进水产业、畜牧业绿色食品认证,提高认证率。

(三)促进地产绿色农产品市场营销。利用无形市场和有形市场,开展促销工作。一是政府发挥牵手作用,推动地产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与商贸流通零售企业、新业态新模式平台企业对接合作,签订“产销对接协议”,明确销售产品名称、权利义务以及相关事项,实现产销互动、互惠互利。二是采取政策激励等形式,鼓励地产绿色农产品生产企业进入批发市场、大型卖场、标准超市等有形市场集中销售,降低营销费用,减轻产销成本。

(四)加强地产绿色农产品宣传推介。一是利用各种宣传媒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推介,每年各组织举办一次国庆新大米、中晚熟优质大米、草莓、西瓜、葡萄、青菜、猪肉、大闸蟹等品鉴评优及权威发布活动,组织参与三次以上较大规模的展示展销及宣传推介活动。二是在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门户网站上设立“上海地产绿色农产品专栏”,注册公众号、建立微信群、拍制宣传片、编写新闻稿、举办品鉴会、设计具有鲜明特色的外包装等诸多方式,深入宣传推介地产绿色农产品。到2020年,形成常态化的地产绿色农产品宣传推介制度。

(五)建立绿色农产品全程可追溯。一是推进生产经营主体的农产品生产信息化管理,对绿色农产品实行“二维码”管理,实现产品生产源头追溯。到2020年,全市经过绿色食品认证的经济作物合作社或企业、稻米产业化经营企业、畜禽水产养殖企业全部实现农业生产信息管理,且完成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和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的对接工作。二是启动地产绿色农产品生产、销售及终端消费信息化管理建设,至2022年实现地产绿色农产品生产与销售的全过程质量安全可追溯。

(六)加强地产绿色农产品监管。一是指导绿色食品认证的生产经营主体形成地产绿色农产品产业联盟,探索在产品分级包装、冷链贮藏上形成团体标准,提升地产农产品的附加值。二是市农业农村委将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对绿色农产品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到2022年,做到对地产绿色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无死角、全覆盖”。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建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挂帅、市农业农村委和市商务委牵头、各涉农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具体负责、各相关委办局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定期召开会议,及时通报情况,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顺利实施。

(二)宣传保障。通过各种媒体和渠道,尤其是最贴近市民百姓的新媒体新渠道,充分挖掘地产绿色农产品的品牌故事、典型事例,广泛开展宣传推介,以市区营销网点、国内外农展会为平台,有计划、有步骤的展开宣传推介工作,提升上海地产农产品良好形象。

(三)人才保障。健全完善农业人才培训机制,培养一批具有绿色发展理念、掌握绿色生产技能、了解市场营销情况、懂得宣传推介知识、具有实际操作经验的农业人才,通过人才引进、市场招聘、挂职锻炼等形式,引进符合地产绿色农产品产销对接要求的经营人才、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服务人才、法律人才。

(四)政策保障。加大地产绿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品牌建设、质量认证、市场营销及宣传推介等补贴,对支农惠农政策重点向地产绿色农产品产加销一体化主体倾斜,探索制订“多个一点”的专项扶持政策,市区财政补贴一点、营销主体承担一点、生产企业让利一点、社会力量配合支持一点的多赢合作机制。

(五)考核保障。按照“一区二品”的地产绿色农产品发展目标,各涉农区政府要高度重视优质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和创建工作,并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考核内容之一。各涉农区及光明食品集团、上实集团、地产集团都要制订具体实施方案。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