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委农办 市农委实施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的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市委农办 市农委实施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的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市委农办、市农委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上海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11月19日

市委农办 市农委实施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的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全力打响本市农业农村领域“四大品牌”,是上海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更是上海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大任务。根据《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以下简称“四大品牌”)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要求,现就本市农业农村领域贯彻实施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战略,制定如下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农业农村领域实施“四大品牌”战略,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以质量效益为目标,把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社会评价是第一评价、社会感受是第一感受,着力提升服务对象、消费者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二、总体目标

通过三年(2018-2020年)努力,上海农业农村领域“四大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显著增强,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的水平显著提升,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形成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农业知名企业、乡村振兴示范村、知名展会等,在全面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加快构筑新时代上海农业农村发展战略优势。

——打响农业农村“上海服务”品牌:提升上海农业服务市民、服务农民、服务新型经营主体的水平,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推进种源农业发展,打造上海农业科技品牌。到2020年,培育1-2家国家“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形成2-3个国内有影响力,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的种源品牌。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办事效率,行政审批办事项目逐步实现“一网通办”。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结合上海农业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打造“上海农业”网品牌。做好打造“美丽乡村”品牌建设工作,到2020年,基本农田保护区规划保留农村地区的村庄改造完成率达到100%,建成1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30个左右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打响农业农村“上海制造”品牌:将上海的郊区作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主战场,倡导“绿色制造”“高效制造”。资源利用更加节约高效,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生产环境更加清洁。到2020年,划定建设8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50万亩蔬菜生产保护区和14个特色经济作物优势区,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4%,耕地质量等级提升至2.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市化肥、化学农药使用总量分别减少至7.9万吨和0.32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到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品牌农产品占比明显提升,地产农产品的绿色食品认证率达到20%以上。打造20个农产品知名品牌。

——打响农业农村“上海购物”品牌:在不断提供优质绿色农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农业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的能级,搭建农产品展示展销平台。培育形成特色农业农村消费活动品牌,充分挖掘现有特色消费活动资源,开展上海大米、草莓、西瓜、蔬菜、葡萄、大闸蟹、猪肉等品鉴评优活动,积极培育打造上海地产、长三角地区、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优质农产品品鉴评优服务品牌。

——打响农业农村“上海文化”品牌:继承和弘扬郊区农村乡土文化,充分挖掘具有农耕特质、民族特色、江南地域特点的文化遗产,传承民间艺术、手工技艺、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桃花节、上海菜花节、马陆葡萄节、庄行伏羊节等农业节庆活动,营造丰富多样的消费氛围。到2020年,江南农耕文化品牌、农村红色文化品牌全面打响,实现对嘉定竹刻、徐行草编、金山农民画、三林舞龙、柘林滚灯等农业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提升。支持和打造农民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健全农民健身队伍,建好市级农民健身基地,全面推进上海农民活动项目的品牌建设。

三、主要任务

(一)提升服务能级,做强做优“上海服务”质量

1. 提升服务农业生产能力和水平,开展设施装备提升行动

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完善农业社会化经营体系。强化农机作业、农机维修、农业技术、种子、植保、病虫害防治、农业气象等方面服务。进一步加快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步伐,继续推进粮食烘干能力、农机库房和维修网点等建设,支持社会服务组织开展农机作业粮食烘干收储、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社会化服务。研究制定农机社会化扶持政策,扶持鼓励服务组织做大做强,形成以区域性农机合作社为主要架构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

2. 提升上海农业科技服务水平,开展农业科技提升行动

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加强平台建设,全力打造长三角农业科技路演中心(金山枫泾),建设上海农业科技成果交易协同管理系统。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转化机制。构建成熟的农业科技交易体系、服务体系、金融体系,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服务范围拓展到长三角等地区。加强配套建设,促进成果转化。探索建立符合上海农业产业发展特点的成果转化配套扶持政策,促进成果交易,扶持产业化落地。

3. 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开展逐步实现“一网通办”行动

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做好行政审批和评估评审事项取消调整工作。对于涉及企业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办事效率,缩短行政审批办理时间,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民的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全力打响上海“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逐步实现面向市场主体和市民的服务事项一网受理、全市通办、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4. 改善人居环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到2020年,基本农田保护区规划保留农村地区的村庄改造完成率达到100%,建设成1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以点带面提升农村风貌品质。全面围绕“五位一体”协调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集中展现本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果,树立本市美丽乡村建设标杆。至2020年,全市建设30个左右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二)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培育“上海制造”新优势

5. 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绿色农业行动

建立种养环境养护制度,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生产方式。以治水治气为重点,以持续改善长江水质为核心,着力推进区域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联防联治联控,共同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坚持用地与养地相结合,降低耕地利用强度。至2020年,累计推广使用有机肥66万吨;增加绿肥种植和冬季深耕晒垡面积,累计达到300万亩以上;推广配方肥料440万亩次,缓释肥料应用面积30万亩次;开展设施菜田土壤保育和改良,改良设施菜田土壤6万亩。

强化装备建设,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围绕青菜等绿叶菜耕整地、起垄作畦、精量播种、移栽收割、水肥一体化等关键环节,强化农机农艺融合,试验选型适用机械,优化完善技术路线,总结推广作业规程。研究出台本市地方性蔬菜机械补贴政策,全力增加本市急需、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供给,充分调动园艺场购买农机、使用农机的积极性。

6. 围绕高品质生活,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推进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完善农业标准体系,开展涉及主要产品绿色生产技术和产地环境治理相关的农业系统标准制修订,每年完成20项以上农业标准预研制项目研究工作。

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为抓手,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监督抽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完善与市场准入相衔接的食用农产品准出制度。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提升绿色农产品生产能力。创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推广绿色生产技术。进一步加大绿色食品认证的工作力度,稳步提升绿色食品供给率,不断提高绿色食品在“三品”中的比重。绿色食品认证率力争2018年达到10%,2019年达到15%,2020年达到20%。

7. 强化品牌引领,开展农产品优质品牌培育行动

培育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企业)品牌。打造农产品特色优质品牌,树立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的整体品牌形象,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强农产品品牌推广。组织推荐国家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业企业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市级知名品牌,建立市级农产品百强品牌目录。依托“三区”建设,着力培育20个农产品知名品牌。

(三)对标国际消费城市,全面提升“上海购物”影响力

8. 培育打造农产品品牌,开展地产优质农产品品鉴评优行动

开展本市地产优质农产品品鉴评优活动。积极培育打造上海地产、长三角地区、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各地优质农产品品鉴评优服务品牌,为上海市民的美好生活提供安全放心优质农产品。推动市郊水稻生产由“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举办上海大米、草莓、西瓜、蔬菜、葡萄、大闸蟹、猪肉等品鉴评优活动。

9. 拓宽销售渠道,开展搭建展销平台行动

搭建农产品展示展销平台。在传统产销对接的基础上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借助上海农展馆、西郊展销中心、易果网、本来生活网等渠道、平台,积极参与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加大绿色优质农产品推介力度,提升绿色食品知名度和美誉度。拓展绿色农产品市场,建立上海地产绿色农产品产加销行业联盟组织,实施供给侧与需求侧有效衔接,探索市场拓展路径,健全宣传推介机制,实现“从田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目标。

(四)繁荣农村文化,增强“上海文化”软实力

10. 开展农业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行动

加大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和传承保护,繁荣农村文化。充分尊重和调动各区的积极性,以嘉定竹刻、徐行草编为重点,进一步夯实嘉定竹刻、徐行草编“非遗”的传承保护工作。不断拓展其他农业“非遗”项目的保护发掘。

培育、推广农村特色体育及传统体育项目。指导各区加强对“三龙一灯”、“三舞一耕”等本土传统体育项目和农村特色体育健身团队的培育和推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举办具有“三农”特色,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民体育品牌赛事活动,促进农民体育品牌与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等休闲农业融合发展。加大市级农民健身基地建设扶持力度,助推体育设施建设。加强文化、技能、知识的传播,培养后继人才,有序开展各类农村传统健身项目培训。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农办、市农委主任领导《市委农办 市农委关于实施本市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的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推进实施,各分管主任和牵头处室按照责任分工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做好行动计划的统筹谋划、工作联动和资源整合。

(二)加强宣传推介。利用各种渠道和媒体,加强政策宣传,从服务对象、消费者和市场主体角度,开展多种多样的的宣传活动,加强宣传推介,营造各方重视、条块结合、合力推进的氛围,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把行动计划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督促检查。各牵头处室要对列入专项行动的任务,根据时间节点、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加强与“四大品牌”建设的牵头单位及相关区沟通,加强信息反馈,扎实推进任务的落实。市委农办、市农委定期开展督查,确保专项行动的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附件:实施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的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责任分工表

标签:

附件下载:

附件.pdf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