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村综合帮扶情况报告

产生日期:2018-06-28 04:08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市委、市政府从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全局高度,启动了新一轮农村综合帮扶工作。五年来,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帮扶各方齐心协力,本轮综合帮扶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是构建了帮扶工作机制。市级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各相关部门组成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帮扶工作指导意见,制定了4个实施办法和6个配套政策,形成了“1+4+6”政策体系。各区相应建立领导小组、帮扶双方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

二是建设了一批“造血”项目。市政府共安排10亿元帮扶专项资金用于薄弱村“造血”项目建设,这是本轮帮扶与以往相比最大的亮点。项目申报任务2016年底前全部提前完成。5个受援区共申报21个项目、总投资33.78亿元,其中市级专项资金9.96亿元,其余为区级配套和帮扶方捐赠资金。市财政每年对395个经济薄弱村给予每村40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补助,五年累计7.9亿元。

三是丰富了综合帮扶内涵。动员帮扶的38家单位对奉贤、金山和崇明3个重点区开展对口帮扶,每年捐赠2.7亿元、五年累计捐赠13.5亿元。同时,从资金帮扶拓展到资源、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持,丰富帮扶内涵,体现综合帮扶。中心城区层面,整合各方优势,着力提高受援区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开发区层面,充分发挥品牌和管理优势,着力提升受援地区产业发展、园区发展以及区域开发的能级和水平。企业集团和金融单位层面,除了每年捐赠资金,帮助受援区形成一批具有长效稳定收益项目以外,还充分发挥产业和金融优势,开展个性化的结对帮扶。

四是拓展综合帮扶力量。继续实施第三轮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各区实现了结对全覆盖,帮扶协议达成了基础设施、经济、科教文卫、社会管理等各类合作项目,涉及资金近2亿元,同时通过多种方式促进结对双方支部共建。市经信委党委、市工商联等部门积极协调,发动在沪央企和民营企业等,积极参与帮扶工作。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