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面对面”对话平台 浦东新区促进地产农产品产销信息对接

产生日期:2022-01-27 11:00      来源: 东方城乡报

  □通讯员 浦融 记者 康晓芳

  为进一步促进浦东新区地产农产品产销对接,2022年1月20日上午,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联系盒马鲜生、米果时鲜盒马村、叮咚买菜、清美集团、晶粮集团等销售主体,红刚、百欧欢、桃咏、越亚等生产主体共50余家,举办“2022年浦东新区地产农产品产销对接会”,搭建销售主体和生产主体“面对面”产销对接平台。通过产—销直接对话,消除信息不对称,减少流通损耗,提升农业生产效益。浦东新区副区长吕雪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苏锦山参加活动。

  吕雪城副区长从“佳节佳品,你我共享”“春种秋收,天道酬勤”“乡村振兴,使命担当”三个层面指出,近年来浦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高站位、高标准,持续推进“三品”战略(即: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为市场提供了优质、可靠的地产农产品,在消费者中有着良好的口碑。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为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关于“健全农产品全产业量监测预警体系,推动建立统一的农产品供需信息发布制度”,积极“开展订单农业、加工物流、产品营销”的工作要求,浦东将把地产农产品产销对接作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常态工作来推进,推广“订单农业”产销模式,让生产主体更好地按照消费结构优化生产布局,让销售主体掌握更加全面的农业生产信息确保供应链稳定,实现双赢。87家主体参与了产销对接,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地产农产品对接收购额达到5.6亿元,有效促进了地产农产品更好地走向市场、走近市民。

  浦东作为全国的“数字乡村”试点,逐步建立起了“乡村产业地图”,通过应用场景“一张图”就能了解全区农业生产的现状,接下来将继续深化应用,把农产品生产追溯信息向社会公开,打造高品质、消费者可信任的农产品供应区。

  通过有效的产销对接,浦东大地上的“农品”都能成为消费市场上的“名品”“精品”,打造出浦东农业品牌“高地”。

  会上,各渠道主体公布了2022年浦东地产农产品主要需求,将全年地产生鲜,特别是蔬菜的采购需求,进行了分析预测和整理,对产品品种、需求月份、品质要求、包装规格等详细信息进行了公布,引导生产主体在签订采购意向的前提下制定种植计划,实现“订单农业”生产方式。地产农产品生产主体,对照销售主体的需求预测签订产销意向后,有计划性地开展地产农产品种植生产,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信息不对称对地产农产品价格波动的影响。

  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发布全年主要农产品生产情况。2022年,水稻种植面积约17万亩,预计总产量10万吨左右;常年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6万亩左右,预计总产量45万吨;主要瓜果种植面积约5.6万亩,其中,水蜜桃种植面积约2.3万亩,预计总产量2.5万吨;西瓜种植面积约1.1万亩、2万亩次,预计总产量3万吨;甜瓜种植面积约7000亩,预计总产量1.4万吨;蜜梨种植面积约7500亩,预计总产量1.5万吨;葡萄种植面积约7600亩,预计总产量1万吨。浦东瓜果生产以品牌联社为载体,可供品牌南汇水蜜桃8个装80万箱、12个装120万箱,品牌南汇8424西瓜400万个,品牌南汇甜瓜300万个,品牌南汇蜜梨8个装50万箱、12个装80万箱,品牌浦东葡萄4斤装80万箱。

  当天,多数发布需求主体在洽谈室内与各生产主体,进行了新一年产销对接意向沟通,为后续的合作做好准备。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