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17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产生日期:2024-04-07 15:42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市生态环境局:

  杨文悦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持续提升上海农田和绿林地土壤质量共筑城市粮食和生态安全助力无废城市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作为“三农”工作之本,对推动我市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安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委高度重视耕地质量保护工作,积极推广耕地质量建设与地力提升措施,完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加大耕地质量建设资金投入,经过持续多年努力,我市耕地质量水平总体较高。

  一、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建设。我委先后印发了《上海市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沪农委〔2016〕329号)和《上海市耕地河湖休养生息实施方案(2016-2030年)的通知》(沪发改农经〔2017〕14号),明确工作目标,重点围绕“改、培、保、控”,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建立完善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和评价体系,每年开展耕地质量监测工作。2023年监测结果显示,我市耕层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为29.68克/公斤,按照农业农村部评价标准,我市土壤有机质评价为2级的较高水平,其中,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为26.8克/公斤;耕地质量等级为2.21等,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二、加强对有机肥等投入品的监测监管。2021年我市在全国首次制定了《有机肥料评估类原料(厨余废弃物)安全性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评价办法),并于当年12月发布;2022年完成了2家厨余废弃物制作有机肥料企业的原料风险评价和评审;2023年对符合条件的2家企业核发有机肥料登记证,对2家企业制作肥料的湿垃圾原料质量与产品质量进行了跟踪监测,对6批次原料质量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总含杂率符合标准含杂率要求,但含量比例最高的杂质为塑料袋等塑料制品,如果在耕地上施用该种塑料制品含量高的有机肥,增加土壤安全风险。

  三、加强耕地质量保护资金投入。2022年,我委会同市财政制定了《上海市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沪农委规〔2022〕5号),用于支持本市乡村振兴“三园”工程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随后,我委会同市财政局出台了《上海市农业绿色生产补贴管理细则》(沪农委规〔2022〕6号),其中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专项用于支持从事粮食、蔬菜等种植的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实施耕地地力保护。2023年,市级财政资金支出共计约2.79亿元,有力推动本市粮食和蔬菜主要农产品生产面积、产量稳定,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全力提升耕地质量”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聚力加力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努力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一是完善农业投入品管理。按照《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加强果蔬基地资源化利用。加强对利用厨余废弃物制作商品有机肥的企业监管,掌握湿垃圾来源、数量、生产加工技术、产品去向等,强化规范生产,保障产品质量。二是加大对耕地质量保护保障力度。我委继续结合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协调市财政局不断加大市级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力度,进一步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促进本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资源保护、提升产业整体效益。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4年3月21日

  联系人姓名:秦晓东                    联系电话:23116582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