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两会”期间承办件办理总结

产生日期:2020-09-30 14:49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一、“两会”期间承办件基本情况

今年“两会”期间,分办到市农业农村委的办理件共87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共51件(主合办25件,会办26件);市政协提案共36件(主合办16件,会办20件)。承办内容主要涉及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示范村建设、探索农地改革、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大农业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体现了“两会”代表委员对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的关注。经我委认真办理,“两会”期间承办件的41件主合办件中,除1件代表明确提出供工作参考,不需要书面答复外,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解决或采纳”的有30件,占75%;“正在解决”“计划解决”和“列入计划拟解决的”的有5件,占12.5%;“留作参考”的有5件,占12.5%。办理答复做到100%主动公开。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办理责任。我委坚持把压实责任作为提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效果的首要环节,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与乡村振兴战略年度任务相结合,严格责任落实。我委张国坤主任在办公会上要求委领导根据分工牵头办理建议提案,处室负责人必须亲力亲为,以经办人身份跟进办理事项。要充分调动工作主动性,减少疫情对办理工作的影响。分管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一级巡视员王国忠同志多次听取办理工作进展,委领导共牵头办理23件建议提案,占主办件总数的57.5%。根据办理进度,牵头办理领导带队上门与提出人见面,听取意见建议,推进工作落实。

(二)严格制度,强化督查督办。一是对办理时限的督办。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所有会办件须在一个月内完成,为主办单位提供办理支持;主办件要主动联系会办单位,密切协商,争取支持,共同推进,争取早日办结。委办公室根据办理进度及时进行提醒、督促。二是对答复件质量的督办。答复意见由承办处室主要负责人审核,提交委办公室复核,再呈送分管领导和牵头办理领导审签,做到深入研究、反复修改、逐级负责、严格把关。对办理质量不高或答复意见不规范的文稿,一律退回重办,确保了答复意见的质量。 

(三)重视沟通,交流环节向前端延伸。针对乡村振兴相关建议提案涉及范围广、建议头绪多的特点,我委创新方式,在“两会”召开期间提前联系有关建议提案提出人,将现场办理“等上门”变为“请上门”,充分利用现场咨询办理机会双向交流,有关处室负责人可以当面介绍提出人所关注工作的开展情况,也可即时答疑释惑,回应咨询。这种沟通针对性强、效率高、互动效果好,得到了代表委员的肯定。其中政协委员王芳提出的0571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现场办结,委员表示非常满意。承办期间我委加强了与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和提案委的联系,将事关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以及与农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配合做好市人大乡村振兴专题督办、市政协平时视察、远程协商座谈等工作,促进办理工作深入开展。

(四)提前办复,规范反馈及时公开。按照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因疫情防控,主办件办理期限延长到6个月,到8月26日前办结。我委克服疫情防控特殊期的不利影响,高度重视,积极协同,抓紧办理。“两会”期间收办的会办件全部在1个月内办结,提供给主办单位;主办件答复意见均在5月底前征求提出人意见,沟通一致。5月26日前完成了65%的主办件答复。经与会办单位积极沟通协调,6月16日前所有“两会”期间承办件全部正式答复完毕,并完成上网公开。截至目前,未收到提出人不满意反馈。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