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全产业链配置科技力量 推动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上海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产生日期:2023-02-15 10:17      来源: 上海三农

日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在上海,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引领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屏幕捕获_2023_02_15_10_46_46_445.jpg

今天(2月14日)下午,上海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年度工作会议召开。鲜食玉米、水稻、蔬菜、西甜瓜、中华绒螯蟹、花卉、食用菌、南美白对虾、肉鸽等9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在会上作汇报交流,总结和分享了2022年的工作进展、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申恢26”水稻创造了杂交粳稻制种亩产新纪录;以“艳青”为代表的“新上海青”,实现了上海耐热高品质青菜“零”的突破,为“夏淡”期间绿叶菜供应提供保障;西甜瓜体系针对西甜瓜果斑病菌设立了42个监测点,构建了覆盖全市的监测和防控体系;食用菌育成了适合工厂化、设施化生产的香菇新品种和孢子粉产量更高的灵芝新品种,“申香”系列香菇新品种在全国推广1300万袋;鲜食玉米挖掘出高叶酸、耐高温等系列优异特色种质资源,申科系列品种全国年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次;“江海21”中华绒螯蟹良种种质不断提升,种源应用持续扩大;花卉体系解决了多个系统和智能化装备集成问题,优化了基质配比、种子催芽等技术,实现了全流程智能操作;南美白对虾突破了国内淡水培育种虾技术;肉鸽体系利用分子标记技术选育了宽胸型专门化品系……

9个产业技术体系立足所在产业,不断创新和突破,取得丰硕成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贡献。这些成果大都具有全国领先的特征,为上海农业科技创新树立了标杆效应。

会议要求,各体系要对照建设农业强国的总目标,以及本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总要求,认真研究、分析、总结,对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工作再认识、再定位、再突破,发挥体系对于上海农业现代化、农业强国建设的引领支撑作用。

下一步,体系要以“产业”为核心任务,进一步树立目标导向。要完成好产业发展的既定目标,产业技术体系要做到“三个匹配”:建设方案与产业规划布局相匹配、体系工作目标与产业发展目标相匹配、体系年度工作任务与相关产业年度工作计划相匹配。以“技术”为实现手段,重点解决“链”上的问题。要从产业需求出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在实践中发现并系统性地提出产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着力解决生产实践中的难点堵点。以“体系”为组织方式,探索新的运作方式。要利用体系专业组、试验站、示范点,努力构建“创新团队+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加大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科技服务力度。

屏幕捕获_2023_02_15_10_46_52_158.jpg

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明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绿叶菜产业技术体系获考核优秀表彰。产业技术体系协调委员会专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产业技术体系依托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文:曹佳慧 

摄:邹佳昊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