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乡风文明,崇明这个村如何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产生日期:2024-03-01 16:16      来源: 上海崇明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崇明向化镇北港村以文明实践站(点)为主阵地,以志愿服务为主形式,以特色产业发展为主目标,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北港村位于向化镇最北端,地理位置优越,是上海的北门户。

  在资源上作整合。北港村围绕“两轴三带一点”的空间结构,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和睦邻点、公共文化设施等阵地融合共建,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科普教育、体育健身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发挥“文明实践+”作用。

屏幕捕获_2024_03_01_16_17_55_562.png

  在形式上谋变化。北港村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积分制模式,通过“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美德瀛洲身边好人”推荐、评选,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树立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屏幕捕获_2024_03_01_16_18_05_960.png

  在特色上求突破。北港村建立崇明水仙文化展示馆、北港水仙湾等文明实践特色基地,积极挖掘培育水仙、灶花、土布非遗传承人,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注入文明实践的生机活力,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

  围炉暖心,实践燃情

  白天的北港村,乡间小路整洁通畅、粉墙黛瓦、诗意秀美;夜幕下的北港村,炊烟袅袅、光影交错、其乐融融……

  积极延伸志愿服务。作为向化镇“围炉暖心”党建项目第一批试点村,北港村充分挖掘“有能力、有威望、有热情”的党员组建“星火党员”队伍,通过参与邻里服务、政策宣讲等文明实践活动,使群众得到更多关爱,让志愿服务延伸到村民家门口。

屏幕捕获_2024_03_01_16_18_13_924.png

  打造“暖心屋”。北港村运用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围炉暖心屋”,打造学习教育“百宝箱”,聚焦群众实际需求,由向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把宣传资料、红色电影、党课视频等内容“送教下村”,定期为每个点位更新学习“燃料包”。鼓励党员群众利用茶余饭后、闲暇时间在“暖心屋”内以“唠家常”的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理论政策等,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思想作风。

屏幕捕获_2024_03_01_16_18_18_240.png

  精彩活动不断呈现。北港村以“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营造各类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针对村域位置偏远、村民出行不便的难题,联合结对单位将优质医疗服务送至家门口,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家医签约、医疗诊疗和健康咨询等义诊志愿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诊疗服务。

  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特色产业助力村民增收。北港村根据整体发展目标与功能定位,结合现状产业分布与自然基底,大力发展崇明水仙特色产业。同时,北港村还邀请崇明水仙传承人、产业带头人等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利用“企业+合作社+村民”的模式,将志愿服务设在田间地头,把文明实践建在产业一线,通过对农户精准化指导、零距离服务,有力推动了崇明水仙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屏幕捕获_2024_03_01_16_18_25_235.png

  打造“电商示范村”。北港村开设村级抖音直播账号带货,邀请直播达人讲学授课,将志愿服务从田间地头延伸至网络带货,破解农民“丰产而不能丰收”的难题,用电商直播来助力村级“三农”的高质量发展。

屏幕捕获_2024_03_01_16_18_31_35.png

  产业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在打造区域文明实践特色的同时,北港村塑造产业发展之“实”,围绕水仙花与水稻做强农业产业,通过抱团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着力提升农旅融合,依托百亩花田,建设以“醉美花乡、水仙花海”为主题的田野项目,不断创新形式、探索新路径,从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上海崇明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