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农业农村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产生日期:2019-09-18 07:06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主题:政风行风热线直播

时间:2019年9月7日上午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是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的两位嘉宾,给大家来分别介绍一下,首先是我们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的副主任黎而力,黎主任你好。

黎而力:你好,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欢迎您的到来。接下来这位是我们上海市农业农村委村镇建设处的处长温祖良,温处长好。

温祖良: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两位来到我们节目当中,我们今天主要是围绕上海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主题来展开的,大家对于我们上海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方面有些什么样的意见、建议都可以参与我们的节目,大家可以通过几种方式,首先是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2780990参与到节目的直播当中,跟我们黎主任,还有温处长做一个在电波当中的交流。此外大家也可以在阿基米德平台上找到政风行风热线的节目社区,在直播帖上面和我们留言互动。大家还可以通过我们的24小时的新闻热线电话62706270互动。在我们节目结束之后,如果您对我们相关的话题还有兴趣的话,也可以继续通过这样一个方式来跟我们节目,包括跟我们农业农村委取得相应的联系。我们知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的十九大做出的一个重大的部署,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一个总抓手。我很感兴趣,我相信大家也非常想了解,我们上海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现在的进展情况怎么样?

黎而力: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的战略部署。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已经和其它六大战略一起写入了我们党章。在2018年和2019年这两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都作出了重大的部署。我们认为乡村振兴实际是我们党在新时代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到了统筹解决“三农”问题、全面振兴乡村的历史阶段。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要求非常明确,提出了五句话20个字的要求,那就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五句话是高度关联的。它的第一句就是产业兴旺,最后的落脚点是生活富裕。

生活富裕实际上就是让农民能够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我们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这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主持人:您说20个字之间是相互关联的,逻辑上也有一个层层递进,我们首先要做到产业兴旺,落脚到生活富裕。刚才,黎主任说要体现到我们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实实在在的这样一个东西体现出来。

黎而力:对,这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对上海来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并且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上海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一直坚持高位推动,抓体制机制,抓顶层设计。市层面,专门成立了由李强书记担任组长,应勇市长担任第一副组长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在组织保障上是非常强有力的。在顶层设计方面,我们先后出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市级的各部门也结合自己的职能,制定出台了19项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配套性文件,也就是我们经常说到的“1+1+19”的政策体系。可以说,在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当中,我们的思路目标、步骤、措施,路线图和时间表都已经确定。

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抓手是“三园工程”。所谓“三园工程”就是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也就是将来我们的郊区要形成一幅“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图画。在美丽家园建设的过程中,我们的核心任务就是提升农村环境的面貌。绿色田园工程的核心就是实现农业的提质增效。幸福乐园工程的核心任务就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当中,我们建立了“任务+清单”的实施机制,形成了具体的项目清单,分部门推进、分区域实施。同时,为了加强指导和调度,市乡村振兴办还专门开发了乡村振兴目标管理系统,用“亮灯”的形式提示和督促各部门、各区按照既定的目标和时间节点来抓好推进和落实。可以说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们的制度安排逐渐完善,政策措施基本到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大幅度提振,全市乡村振兴的局面已经打开。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了我们实施乡村振兴,现在上海的各项制度安排都在逐步健全,我们相应的措施也在逐步到位,您刚才讲到了一点特别好,说精气神这个特别重要,在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过程当中,我们各级的领导干部,包括我们的农民朋友,大家精气神如何,我相信对于我们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是起到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的。

黎而力:是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现在就想特别了解,我们上海的乡村振兴的示范村,您刚才讲到了咱们各项制度都已经是逐步的健全和到位。但是具体来说,咱们乡村振兴示范村到底都有哪些特点,能不能给大家来也介绍一下?

黎而力:201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我们在9个郊区选择了9个村,作为首批示范村。整个过程来看,到今年的6月份,示范村的建设基本都完成了,我们在总结的过程中有五个特点比较明显。

第一个特点就是注重科学规划。坚持规划引领,策划为先,明晰乡村发展的定位和方向,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坚持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布局,落实乡村的发展空间,引导农民相对集中居住。那么为什么提出来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大家可到郊区走一走,看一看,我们整个乡村的居住还是比较分散的。我记得有一次我在做节目的时候也提到过,我们上海整个行政村大约为1577个,自然村32000个,10户以下包括30户以下的占到百分之七十几。所以我们上海郊区的村庄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分散,房屋也比较破旧,风貌还比较凌乱,所以要大力推进上海农民的相对集中居住,出发点也是为了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持续的改善。在注重科学规划这一块,坚持风貌的保护,实施村庄设计,要体现我们上海的乡情乡韵。上海是江南水乡,江南水乡的建筑风格要在郊区体现出来。这是第一个特点,就是要注重村庄规划。

第二个特点就是要突出建设品质。围绕城乡融合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田、水、路、林、村的综合建设,着力修复自然生态景观,全面优化农村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风貌水平。

第三个特点是推进产业的升级。着力改变农业的发展方式,强化特色优势产业的培育,引入产业融合度高、经济效益显著的新产业新业态,目的是推进产业的高度融合发展。

第四个特点是创新实施机制。9个示范村在推进过程当中探索建立了相应的运作机制,也就是政府推动、农民主动、能人带动、社会联动的运作机制。从资金来看,财政资金重点是保障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农村的土地、以及其他乡村资源,是作为资本来吸引市场经营主体以及产业的运营,促进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我们乡村的活力。

第五个特点就推进精细管理。扎实开展家园自主管护活动,拓展村民参与村务监督渠道,实现基层服务和管理的精细化和精准化。同时,要保护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破除陈规陋习,融洽睦邻关系,建设善治乡村。

这是在整个乡村建设过程中,特别是示范村建设过程中,我们着力在这五个方面来加强推进的,也是五个特点。

主持人:我们看这五个特点,其实大家如果听的话会感觉到,就是我们乡村振兴示范村这9个村,用一句稍稍俏皮的话,就是既要有颜值又要有内涵。我们不仅仅是说看着漂亮,产业、品质,还有我们相应的社会治理,保护传统文化等等,这些都是内涵是相当丰富,也是非常具体的一些指标。

黎而力:所以我们在推进过程当中,既注重硬件,还要注重文化内涵、生活品质。

主持人:我们刚才一直在说这9个村,您能给大家再举几个名字吗,另外的话,这9个村是怎么挑出来的,为什么就选择这9个村?

黎而力:9个村,比如说奉贤的吴房村,宝山的塘湾村,嘉定的向阳村,闵行的革新村,浦东新区的赵桥村,还有金山的水库村,这几个村庄都非常有代表性,如果有可能的话,市民朋友可以去走一走,看一看,体验我们乡村振兴的成果。

2018年的时候我们启动了9个示范村,2019年我们又挑选了28个示范村,总体来说,2018、2019年总共是37个示范村列入了市级的示范村。到2022年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要达到90个以上。

主持人:这些村的选择或者遴选的标准都是一致的,是吗?

黎而力:遴选标准是公开统一,而且大家是在一个平台上,一个背景条件下去精心挑选的。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两个例子,或者说咱们最看重的是哪几条?能不能讲讲?

黎而力:当然可以。在遴选条件上面,我们主要是把握五个原则。第一个既要看共性条件,又要看个性特征,鼓励创新。第二个原则,既要看村庄的现状条件,又要看后续规划的愿景。第三个既要看传承村庄的历史文脉,又要体现时代特征。第四个原则,既要坚持以农为本,又要体现村庄功能的多样性。第五个我们是既要坚持系统布局,整体规划,又要量力而行,分步实施。这是讲了五个原则,可能比较宏观,具体条件上是三个方面、13项要素,就比较具体了。比如说第一个方面,要有比较好的基础条件,这个基础就包括村庄的布局,规划中确定的保留村,保留村是前提。

主持人:不是说我新建的一个。

黎而力:有比较好的基础条件,还包括要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生态资源,同时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强,村民的参与度要高,积极性要强,这是总的第一个方面,基础比较好。

第二个大的方面就是要有清晰的建设计划。要有明确的产业发展定位,突出特色优势,在生态宜居方面,要积极开展好,比如说“四好”农村道路、水环境整治、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治理等等工作,这些工作都要有计划性。

第三个方面就是要落实保障措施。要把示范村建设这项工作列入区、镇党委和政府的重要工作,政策资金和项目要向示范村倾斜。此外,这个工作要有明确的时间节点。

所以乡村振兴示范村总体来说,既要有基础,又要有积极性,还要有农民参与,然后我们的政策、资金和项目才会向示范村聚焦,主要是通过聚焦政策资金来解决我们农村的建设和发展问题,让农民得到实惠。

主持人:现在这9个示范村已经是基本建成了,是吧?

黎而力:9个示范村今年的6月底,建设项目已经完成。这幅图画或者说这幅画卷还有待于我们久久为功,目前,展现在我们面前的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的。

主持人:我跟您讲我的一个经历,我们7月份的时候,在话匣子APP上面做了视频的直播,我们到吴房村,我跟记者一起去看了一下,带着大家一起去看了一下,吴房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情况,我们也请吴房村的党支部书记到我们节目当中来,跟大家做了一些相应的交流。

其实通过这样一个经历,我感觉,单纯从吴房村的角度来讲,它是我们9个示范村当中的一个对吧?我们刚才说既有颜值又有内涵,颜值现在是大家能够完全都能看得到,摸得到的,那么在内涵方面的话,还在进一步的推进过程当中。您刚才也说了,我们在6月份是基本建设项目是完成。在这个内涵上面,您刚才讲了很多的标准,还有相关的一些要素,还是需要不断地来进行一个充实和建设提升的。

黎而力:对,可以这么理解,我刚才所谓的建设,实际上就是按照乡村振兴五句话20个字的建设,既包括硬件,也包括软件。比如说乡村治理,等一会儿,后边听众需要的话,我们可以再做一些介绍。在乡村治理过程当中,我们就是大力推进村民自治,“村干部下楼、农民上楼”,腾出更多的空间,让老百姓有活动的地方。

主持人:这个就是我们说的既有颜值又有内涵,这个内涵到底是什么?我们来接听一位听众的电话,我们看看2号线的许先生,他要问什么问题。许先生,你好。

许先生:你好,黎主任你好,主持人好,我是奉贤的,刚刚我听了黎主任的介绍,就乡村振兴示范村,我们区里面吴房村,我们周末的时候带小孩也去参观过的。

主持人:您去参观过感觉怎么样?

许先生:很漂亮、很舒服,回到了以前我们小时候农村的感觉。但是,我想了解的是,像我们村既轮不到做示范村,也更不要说是乡村振兴示范村,那么我们一般性的这种村,市里面有没有相关的推进机制,在人居生态环境方面有什么具体的工作,我想了解一下。

主持人:黎主任请。

黎而力:谢谢你的参与,谢谢你的关心。你看到吴房村,感觉到它和原来相比,已经焕然一新。你自己所关心的,实际上市委市政府在推进这项工作的时候也有所考虑。当然不会漏掉你这个村,也是我们关心的事情,这项具体的工作我是不是可以请我们温处长来给你介绍一下?

温祖良:好,我简单介绍一下,刚才黎主任已经介绍了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三园工程”,其中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美丽家园,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美丽家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现在在全市面上都在推广。现在上海一共有1577个村,现在准备分两年全部实施完成。

按照国家下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上海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上海市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要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水环境整治、“四好”农村路建设等12大工程,按照整镇推进、成片实施的原则,建立了“大专项+任务清单”的实施模模式。2019年,我们全市一共确定了857个村,作为首期进行推进,到年底基本要完成。

主持人:1577个行政村的人居环境,包括我们美丽家园工程的这样一个建设,今年我们要完成一半还要多?

温祖良:差不多一半。

主持人:温处长,我还有一个问题也很关心,大家估计也很关注,就是我们在7月1号现在是全面推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应该说,不论是城区还是农村地区都是不例外的,都是一样要推进的,而且就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的处理等等,我相信也是我们美丽工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整治任务。现在,我们1577个行政村,譬如我们就拿生活垃圾来说,现在推进的情况怎么样?

温祖良:垃圾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都是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任务,都在全覆盖推进过程当中,全市都在全面贯彻落实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农村地区也不例外。目前90%以上的行政村已经完成了垃圾分类覆盖村创建,年内将实现分类全覆盖。另外,2019年度的生活污水处理计划是实施8万户,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2.5万户建设,全市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率已经达到77%。

主持人:从垃圾处理,生活污水的处理等等,不用说美丽家园建设也好,或者说我们乡村振兴战略也好,人居环境的整治和改善提升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

黎而力:是的,我这里再补充一下这位听众的问题。关于他提到的他的村没有机会作为示范村,是不是有什么考虑?实际上,从全市来讲对乡村建设这一块,我们是通过三个工作来落实的。第一项是人居环境整治,也就是上海市全覆盖。第二个就是美丽乡村的示范村建设。第三个就是乡村振兴示范村。我们要通过示范村的建设,带动其他乡村来建设。

实际上奉贤区委区政府是高度重视村乡村建设的,这几年连续推进“和美宅基”,是全区域开展,所以我在想,不管是不是纳入到示范村,村庄的环境建设这一块是不会漏掉的。

主持人:而且我们一直在说我们是乡村振兴的示范村,这个示范,其实就是一个榜样,是一个引领的作用,肯定要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刚才黎主任也讲到了,今年我们要推28个是吧?到2022年是90个,这90个相对于1577个行政村来说,它真的是一个零头,但实际上,它起到榜样引领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

我们不是说没有纳入到示范村的名单当中,我们就不重视了,并不是这样的,而是说我们通过示范村的建设,大家能够看到什么样的一个村子是我们现在乡村振兴的一个榜样,我们所有的这1577个行政村大家都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全市我们各个郊区,我们各个村镇都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我相信我们在未来示范村肯定不止90个,在未来的时间当中,1577个说不定全部都是示范村,这也是说不定事,对吧?

黎而力:是的,市级层面有一个示范引领,实际上,各个区在本区域内也有示范村。

主持人:我们大家对于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关注度很高,刚才通过这个电话,也能够体现出来。那么在这个示范村建设当中,我们一直在说20个字的总要求,第一个就是产业兴旺,产业兴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所以我们在9个示范村建设过程当中,咱们在产业发展方面都有些什么样的突破?

黎而力:刚才讲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的要求,第一个句话就是产业兴旺,实际上产业兴才能乡村兴。我们在实施的推进过程当中,在产业兴旺这方面实际上也做了一些突破性的探索,具体来说有几个方面。第一个,做强农业产业,推动提质增效。我们这9个示范村都积极和社会上的相关的研究部门和机构进行合作。比如说携手上海农科院、上海植物园、江南大学等农技研究团队,推动种植结构的调整和品种的改良、设施提升。9个村我们做了个统计,共有新增药材、林果等高效经济作物的面积大概在2000多亩,有1900多亩生产设施得到了提升。我刚才讲到吴房村,吴房村是改良提升老桃园480亩。

主持人:那边黄桃很著名。

黎而力:黄桃著名。金山的水库村发展乌鳢循环水生态养殖,宝山的塘湾村,它建成了本市首个萱草种植的园地,而且还非常漂亮,既有经济效益也有观赏效应,这是第一个突破。

第二个突破是延伸产业链,健全产业体系。比如说青浦的莲湖村,与自在青西、叮咚买菜等25家大型的农商企业合作,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农产品销售。再看我们崇明,崇明园艺村打响了崇明黄杨的品牌。我这里不是做广告,9个村我每个村都想做广告,崇明园艺村特别向大家推荐一下。崇明园艺村的特色就是崇明的黄杨,黄杨原来是农户自家种的,也是有一点历史的。当时它示范村建设前的情况是什么?就是提篮叫卖。

主持人:非常传统的销售模式。

黎而力:原来是非常低端的销售模式。这次借助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园艺村与上海植物园盆景艺术大师,还有日本园艺大师进行合作,来全面提升黄杨产品的附加值,除了提高附加值,在生产端以及销售端都做了一些大胆的尝试。所以,大家有可能的话,可以去看看,原来种植大田里边,而且是提篮叫卖、低端销售的黄杨,现在已经成了农民致富的一种产品,同时也是美化环境,享受生活的一个很好的产品。我们多次去,每一次去,每一次都有新变化,去了以后就想再多延长一点时间,坐下歇息欣赏,享受自然的感觉。

主持人:所以这9个村都是非常值得去的。

黎而力:第三个创新就是拓展乡村业态,推动产业融合。我们这9个示范村共引进了相关的企业,包括引进国盛集团、广州万科、盛大集团、乡伴文旅、小众旅游等国企、民企有60余家,着重是发展乡村民宿、文创、科普教育、工艺品制造,包括众创空间等等新业态新产业。建成游客中心有6150平米,这个对我们乡村旅游还是很有帮助的。初步打造了像向阳新里、母亲花文化园、美人鱼垂钓俱乐部、藕遇公园、红柚园等28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景点。

刚才主持人您讲到,我们既要有颜值又要有内涵,实际上这些示范村还是确实有内涵和颜值的。总的来说,首批示范村在产业方面做了不少的探索,应该说,为后续的产业发展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当然了,产业的发展一定会有一个培育的过程,我们不能是拔苗助长,期望值过高。但是,这些很好的方向一定会给农民的富裕和农村的发展带来好的机遇。

主持人:我们相信您刚才讲的是久久为功,我们通过产业的延伸,健全产业体系,包括我们拓展乡村业态,推动产业融合等等这些方面,我们相信在产业兴旺方面,我们上海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包括接下来我们其它的这些村庄,大家在产业兴旺方面都会有一些各自的非常有效的这样一个探索。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政风行风热线,大家可以通过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2780990来参与我们的节目,也欢迎大家在阿基米德平台上找到政风行风热线的节目社区,在直播帖上面和我们留言互动。今天来到我们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当中的两位嘉宾,他们分别是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的副主任黎而力,还有我们农业农村委村镇建设处的处长温祖良。两位嘉宾将会在我们电波的这一头跟大家介绍上海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些推进的情况,跟大家做一些交流和介绍。

黎主任刚才讲到了这么多内容,乡村振兴我们讲到了产业兴旺,但实际上,从之前的一些观察来看,包括我们刚才那位许先生也在说到,上海的乡村建设过程中,还是能够看到在基础设施、生活环境方面存在一些短板的,而且对于农民增收,我们一直说农民增收是关键。在这一块我们感觉也有提升的空间,能不能进一步的提高农民的收入,让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一些?那么我们在这9个村当中,我们刚才讲产业兴旺,我们又讲这个人居生活环境的这样一个改善,在这些方面,咱们都是怎么来补齐短板的,有些什么举措?

黎而力:不可否认,我们农村的基础设施相对城市来讲还是有些薄弱,生活环境和城市比,和我们国际大都市来比还是有差距的,但是我们也很自信,这几年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上海的郊区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设过程当中,为了补齐这个短板我们也在探索四大举措。

第一个是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优化乡村的布局。刚才讲到了,我们乡村的整体布局还是比较分散的,风貌凌乱,房屋比较陈旧,这是我们上海乡村的一个痛点。此次的示范村建设,在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方面,迈出了坚实而且关键的一步。闵行的革新村,松江的黄桥村,金山的水库存,包括嘉定的向阳村等等,都是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通过平移、翻建等途径来实现农民的相对集中居住,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

我们要求,新建的农房,风貌元素要统一,组团式布局要与乡村的自然环境相融合,水电煤等市政设施要到位,周边的文化卫生设施等公共服务这些要配套齐全,要履行好把最好的设施、最美的风景留给村民的承诺,这是我们在补齐短板方面的第一个措施。

第二个就是提升市政设施,缩小城乡差距。9个示范村新建改建道路59公里、桥梁79座,梳理架空线50公里,新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48座。示范村的道路、桥梁、照明,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等,这些市政设施应该是全部配套齐全的,生活污水处理率是百分之百,应该说是实现了田园生活,城市品质。

第三个举措就是修复自然生态,重现水乡肌理。9个村全域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清理五违,清理污染,清理垃圾,清理堆物。9个村整治建设用地一共是14万平方米、河道水系62公里,绿化植树21万平方米。河道水系普遍达到Ⅳ类水标准,部分达到Ⅱ类、Ⅲ类水标准。在村沟宅河整治中,创新了实施的工艺,保留水系肌理,运用自然生态护坡,实现流域生态修复。

第四个提升建筑风貌,展现江南特征。在整个建设过程当中,我们是立足村庄的位置,乡土民情,传统习俗,文化积淀,抓住农宅院落,公共空间等这些关键的节点,整合打造房、院、林、水、田、路、桥等来展示我们的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枕水而居的江南水乡的特征。

我举个例子,比如说闵行的革新村,奉贤的吴房村,青浦的莲湖村,崇明的园艺村,嘉定的向阳村都是运用乡土材料,对保留村庄的房屋庭院进行改造,充分体现了“三分黑、七分白”,就是江南水乡的建筑风貌特点。

主持人:我们这几大举措用上去之后,乡村建设方面之前存在的一些短板,我们都在逐步逐步补齐,其实这些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我们在讲社会治理方面,我们在乡村里面,怎么来体现上海现在推进的精细化管理,我们城乡融合,我相信不仅仅是说我们硬件上的这样一个融合,我们在软件上,在精细化上面,咱们是怎么实现这个融合的?

黎而力:刚才的问题,在农民增收方面,我想再补充两句。乡村振兴的落脚点刚才谈到了,就是要农民持续增收,生活富裕,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注重了一些创新。比如说,盘活闲置农宅,组建经营平台,增加就业岗位,探索“租金+股金+薪金”这种农民增收模式,都做了一些探索。所以,我在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我想还是把这方面的问题再强调一下,因为这些工作都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那么接下来,我就给大家再介绍一下我们所关心的乡村治理精细化方面的情况。治理有效,这个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里边,实际上我们是将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这种绣花式的功夫延伸到我们农村。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应该说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具体来讲有这几个方面:

第一个,举措是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党的基层组织。9个村建立了党建服务点是17个,完善了党支部-自然村-党小组-党员的四级党建网络,形成了党员服务群众的网络。也就是说通过这些网络的建设,时时可以听到老百姓的呼声和需求,常态化开展宣传和服务工作。示范村还注重区域化党建工作,比如说,我们的闵行的革新村成立了“联在革新”的党建联盟,29家区域性的知名企业包括事业单位有近百名的“两新”党员志愿者参与了“益企进乡村”“义诊进革新”的活动,实际上,可以说是真正发挥了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

第二个举措就是增加服务空间,构筑服务网络。我们首批示范村构筑了从中心或者就是服务中心到站点的家门口的服务网络。建设各类服务用房67处,总规模达到了3万平米,公共服务空间比之前增加了一倍。党建服务、事务受理、文化服务、医疗卫生、联勤联动等等这些服务用房都是按标准配备到位的。一门式大厅全部完成建设,我刚才提到村干部下楼集中办公,将更多的空间留给村民,我们俗称的就是“干部下楼,村民上楼”,把空间留出来提供给村民使用。可以说,现在的农村村民办事基本可以不出村。我是特指的9个示范村。

主持人:相当于像我们现在城区里面社区事务办理中心一样的这种感觉。

黎而力:第三个举措就是升级服务设施,实现智能管理。9个示范村都完成了阳光村务工程,形成了“社区通”“云邻里”等等各具特色的村务公开的平台。我们的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党务公开都在平台上公开显示,而且也运用了“互联网+网格化”来构建农村智慧社会微脑、智慧乡村大屏幕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的平台,主要目的在集成乡村的信息采集、数据管理、智能安防等等功能。

我非常有感触,这次到我们到宝山的塘湾村和嘉定的向阳村,去年这两个村包括各种的案件有十几个,今年通过实施这种信息化管理的方式,案发率都是零。所以可以说,示范村建设,科技创新的信息平台运用,对“平安乡村”这方面也是助力很大。

主持人:我们这样的社会治理的这种创新的举措,其实跟我们产业兴旺也好,跟我们人居环境的改善也好,都是有内在的非常紧密的关联的。刚才黎主任也讲到了,我们除了这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外,今年我们还会推进28个,到2022年有90个。这些数据大家听起来都会非常的期待,我们也特别希望,我们在乡村振兴示范村推进过程当中,能够不断地形成有效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在我们1577个行政村的建设过程当中,能够起到非常好的引领的作用。

黎而力: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也要注意这一点,既要埋头苦干,也要把好的经验总结出来再加以推广。

主持人:我们今天节目也就接近尾声了,谢谢我们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的副主任黎而力,还有我们农业农村委村镇建设处的处长温祖良,两位来到我们政风行风热线的节目当中,跟大家就我们上海正在推进的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相关工作做了将近50分钟的交流。我相信大家在节目当中通过黎主任的介绍,包括我们温处长在回应我们听众许先生的过程当中,对于上海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的情况,示范村的建设等等,都有了一个非常比较明确的概念和了解。我刚才也说了,对于上海的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是非常有期待的,也是非常值得大家来期待的。

(完)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