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产生日期:2013-12-04 06:57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

主题: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上线活动

时间:2013年11月24日 10:00-11:00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张贵龙 上海市委农办、市农委巡视员
      应建敏 市农委城镇规划处处长
      张建庭 市农委市场信息处处长
      金  英 市农委社会发展协调处处长

主持人:章海虹

主持人:上午好,听众朋友。这里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中播990,调频93.4,欢迎大家收听每周六、周日在上午10—11点为您播出的政风行风热线直播,我是主持人海虹。

又是周末,我们在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当中也是邀请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走进我们的直播室跟听众朋友进行对话和交流,也接听听众朋友就这个部门的工作,您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在和部门接触过程当中有哪些工作做得不够到位的地方,请您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62780990提出您的意见和投诉。这样也方便我们的部门了解下面的工作情况,对部门整体工作作风改进也有了很大的帮助。

在今天即将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的是上海市农委,他们会就近期非常受到关注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有关三农工作方面的内容给听众朋友做一些详细的介绍。同时也欢迎大家就农委工作,特别我们农村地区的广大朋友对于农委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62780990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我们短信平台也为您开放,您也可以编辑短信留言加AM990就可以了,跟我们进行沟通交流。我们这道节目也在看看新闻网络上进行网络视频直播,大家也可以登录看看新闻网来观看我们直播室的情况。

接下来我们就要走进今天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听众朋友,开始我们今天政风行风热线对话节目。今天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们邀请到是上海市农委相关负责人来到节目当中跟听众朋友对话和交流。先认识一下直播室各位嘉宾,他们是市农委巡视员张贵龙;对面还有几位部门负责人认识一下,市农委城镇规划处处长应建敏,市场处处长张建庭,社发处处长金英。谢谢几位来到我们节目当中跟听众朋友进行对话、交流。

我们也知道农委的工作,尽管说上海城市规模非常大,但是一直以来我们对于农村工作还是非常重视,农委每次上线我们节目还是非常热闹,很多听众朋友都是通过我们热线电话62780990反映他们身边的问题,也是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今天我想这段时间大家都在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很多内容,其中对于三农工作的内容也是广受大家的关注。我们也知道每年年初一号文件都是关于三农工作的文件。大家也期待明年年初一号文件肯定会出台对农村工作有很大改动的举措。所以我们特别高兴今天有机会跟上海市农委进行对话和交流。相信很多收音机旁听众朋友也跟我一样特别想了解农村工作会有什么样新的改变模式和举措。我们先请张贵龙巡视员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全会决定》当中和农委职责主要相关的内容具体有哪些。

张贵龙:好的,全会决定中与农委工作职责相关的工作是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具体来说有四点:一是围绕赋予农村更多的财产权利,主要是依法维护农民土地的承包经营权,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权利,目前我们主要在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的改革。二是围绕形成新型工农城乡的关系,让广大的农民平等的参与现代化的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本市今年开始新一轮农村的综合帮扶工作正是为了加快破解郊区经济薄弱地区的发展难题,逐步解决好城乡差别,区域差别和居民收入差别方面的问题。三是围绕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社区的建设,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我们当前正在实施、今后一段时间还要继续开展的村庄改造项目,就是为了大力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四是围绕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的经营体系,目前我们主要是要加快推进家庭农场发展。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知道这段时间媒体对于农村改革的关注度也是非常高。刚才张贵龙主任简单说了四个方面的问题。我想概括起来可能就是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农村综合帮扶,以及实施村庄改造和发展家庭农场,是不是可以这样通俗来理解呢?

张贵龙:对的,这些工作有的已经推进了几年,积累了比较好的经验,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深入和扎实有效的开展好这些工作。

主持人:是的,我想听众朋友也会对四个方面工作非常想要了解,我想今天也是非常好的机会请张主任给大家介绍。过程当中,希望听众朋友通过我们的电话62780990,就这四个方面的工作您觉得已经推进的,觉得有待改进的地方,还有您对四个方面工作有什么期待,或者说在推进过程当中还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热线电话是62780990,欢迎您拨打热线电话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可以发送短信AM990加上您的留言到10621062参与我们的节目。

刚才张主任说了,我们已经做了一些这个方面的工作,推进几年了,也取得一定成效。接下来还要继续深入和推广,我想请您介绍一下第一大块——产权制度改革,这个其实是蛮大一块,怎么在这个改革过程当中维护农民的合法利益,真正让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有所增加呢。

张贵龙:好的,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的有效实践,也是创新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的有益探索,更是“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上海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闵行区虹桥镇虹五村等在全国率先实行了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将集体资产以股权形式量化到人,并按股进行收益分配。同时,上海率先实行以农龄(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参加劳动时间)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参与资产处置、入股及收益分配的依据。

近年来,上海采取多管齐下、系统推进的方式,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首先是清产核资,摸清家底。2011年年初,全市完成了集体资产清产核资;2012年初全面完成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和农龄统计工作,成员必须为在册在队人员,农龄计算范围从1956年算起,从而理清了全市镇村集体资产、集体成员两本帐。其次是制定文件,建立制度。2012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革发展若干意见(试行)》(沪委发[2012]7号),在此基础上,市有关部门先后围绕改革的工作程序、经济合作社证明书、收益分配等方面制订了八个配套文件,为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提供了较完善的制度体系。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29个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建立了124家社区股份合作社或经济合作社,其中有61家当年进行了收益分红,年总分红4.27亿元,人均分红4518元;有7个镇进行了镇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市镇、村两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民人数43.27万人。

主持人:43万多人数占到总共农村人口的人数是多少比例呢?

张贵龙:这里还是比较小的。

主持人:还是可以再进一步通过我们再深化改革推进这个比例扩大是吗?

张贵龙:全市来说,从村来说一共有1711个村,全口径的,现在已经改了129个村,这个占比还是比较小。因此这次要借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决定这个东风加快扎实的推进农村的产权制度改革。

主持人:其实这个是真正给农民带来实惠,我们看到您说只要成立了合作组织、合作社,还是能够得到分红的?

张贵龙:对,就像李克强总理讲的改革是最大的红利。

主持人:既然大家能够看到这样的效果,如果我们进一步推进的话能够惠及更多的农民?

张贵龙:对,接下来我们要谈一下我们改革的一些原则问题。我们认为改革要坚持六条基本原则,一个是发展原则,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壮大集体经济,通过改革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第一条原则是要坚持的。第二条原则是共享原则,一定要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开放现代化的成果。第三是尊敬农民意愿原则,确保老百姓对改革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定要让农民在改革中间有四个权利。第四是因地制宜的原则,我们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第五是效益决定分配原则,要考虑可持续发展,有效益就分,没有效益就不能分,这个我们要坚持底线。第六是公开透明原则,不能搞暗箱操作,整个改革的全过程要在阳光下运作。

本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特别是村级改革的政策体系比较完善,目标任务比较清晰,实践经验比较成功。下一步我们主要是按照既有的政策和目标继续扎实的推进。同时将重点加强对乡镇农村集体资产监管。

主持人:刚刚张主任说到具体原则,我们也特别赞同,也希望听众朋友,我们这个节目是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所以还是希望我们有双向的交流。对于刚才张主任提到这些问题,包括他所倡导这几个原则,实际在每个基层是不是真正做到落实了?我们听众朋友作为您所在地方的一分子,特别是农村地方的朋友们,如果你们认为有些地方做得不够到位,或者有些没有执行到位,请您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反映一下这个情况。刚才说的是经济改革方面的。我们知道今年以来我们对农村也有很多的帮扶工作在推进当中,好像据了解今年力度非常大,请您谈谈。

张贵龙:好的。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从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全局高度,把农村帮扶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韩正书记指出,上海最有基础、最有条件解决好城乡差别、区域差别和居民收入差别方面的问题。杨雄市长亲自带队先后赴崇明、奉贤、金山调研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情况,提出“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开阔的思路、更因地制宜的举措,加快破解郊区经济薄弱地区的发展难题”。近几个月来,时光辉副市长带领市有关部门,经过反复认真调研,形成了《关于上海市加强农村综合帮扶工作的若干意见》(沪委发[2013]8号)。2013年9月,市政府成立了农村综合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时光辉副市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们市农委。

通过摸底调查,目前,全市共有395个经济薄弱村。新一轮农村综合帮扶工作为期五年,与以往两轮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相比,帮扶的内容更多、更全面。 本次帮扶突出“造血”与“输血”相结合,并以“造血”为主。在“输血”上,在继续开展第三轮党组织结对帮扶的同时,市、区县两级政府进一步完善村级公共服务基本支出体系,为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提高补助标准。与此同时,还通过建立长效的“造血”机制,来增强薄弱村和薄弱地区的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本轮农村帮扶不再是原来的“点对点”的扶持薄弱村,而是聚焦薄弱村相对集中的镇和区县,充分发挥市、发展实力强的城区、开发区、企业集团和金融企业等方面的各自优势开展综合帮扶。市政府还专门设立了10个亿的市级专项资金,对帮扶项目给予资金补贴。还准备通过土地指标平移等方式,挖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潜力,形成一批长期稳定收益的集体经济项目。

主持人:我们听一下听众朋友提问。黄先生您好,请说什么问题。

黄先生:我是奉贤区的金汇镇的。我想问一下家庭农场是否能够工商登记。

主持人:您自己现在已经申办家庭农场了吗?

黄先生:对。

主持人:想要问一下是否能够工商登记,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呢?

黄先生:因为大米我是自己加工,自己销售,要发票的。

主持人:恩,譬如销售的时候对方要求发票这就要工商登记?请教一下张主任。

张贵龙:好的,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家庭农场可以根据自身设计和发展的需要选择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公司四种形式之一,办理申领相应的工商营业执照的手续,当然登记要符合如《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登记的条件,也可以办理农民专业合作社工商登记的手续。

主持人:是可以做工商登记,当然不做工商登记也是可以的。当它涉及到工商登记,譬如销售这个环节的时候可以办理工商登记。我们到什么地方办呢?

张贵龙:就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主持人:到所在区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张贵龙:对。

主持人: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有没有提供一些方便,便于他们办理这个方面的工作呢。

张贵龙:这个各个区都有。

主持人:好的,黄先生在办理过程当中,现在咨询对吗?

黄先生:对的。

主持人:如果办理过程当中遇到问题也可以向当地农委办公室了解。

黄先生:好的。

主持人:家庭农场对于我来说是蛮新鲜的一个名词,是不是请您介绍一下。因为我也知道这段时间对于家庭农场这个名词在媒体当中曝光率也是越来越大了,可能对于很多城市居民来讲还真的不太清楚什么是家庭农场,上海推进的家庭农场是一种什么样模式,请您介绍一下。

张贵龙:好的。上海的家庭农场探索起步于2007年,当时分散的家庭经营方式越来越不适应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为解决今后谁种地,怎样种好地的问题,松江区积极培育和发展了粮食生产的家庭农场,走出了一条规模适度、集约生产、专业经营,农民增收的发展新路子,为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提供了经验。今年4月份,市委、市政府在松江泖港镇召开了农村工作的现场会,韩正书记,杨雄市长等市领导,各区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现场会。韩正书记提出,走规模化、专业化道路,是上海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根本方向。杨雄市长要求大力总结推广松江粮食家庭农场的做法,努力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

主持人:松江推行的家庭农场是什么样模式呢?能不能给大家讲具体一点。

张贵龙:在松江区探索粮食生产家庭农场过程当中,市农委始终给予支持,指导和服务。发展粮食生产家庭农场的前提是实现农村土地使用权规范流转,松江区对自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给村委会的老年农民给予每人每月150元的补贴,为加快推进家庭农场奠定了基础。针对家庭农场经营收益逐渐显现后,当地农民出现了争当家庭农场经营者的情况,松江区及时提出家庭农场经营土地面积就是100亩到150亩。

主持人:就是要形成一定的规模。

张贵龙:对,我们讲的规模,适度规模的概念从上海实际出发,提出了十公顷左右为一个家庭,就是150亩左右,也可以在100—200亩左右。松江提出了这个概念,引入适度竞争和考核的机制,建立家庭农场经营者准入和退出机制。为保护家庭农场经营者生产积极性,一方面引导鼓励农民合理确定土地流转期限。另一方面扶持发展种养结合和机农结合的家庭农场。什么叫种养结合,实际上搞家庭农场一个条件一定是要土地集体流转,第二个条件搞种养结合一般是150亩左右,饲养一千头猪,一千头猪的肥料正好解决150亩的粮田,自己施肥,解决他的肥料供给的问题。一头猪按照他们来说赚50块钱,一千头猪就等于增加了五万块的收入,肥料又能够自给自足。本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已经达到80%左右,粮食生产已经实现连续九年丰产丰收。

主持人:您说的农机结合我们也挺感兴趣。因为大家特别盼望大农场的概念,因为有机械化的操作。这种家庭农场,您刚刚说机械化操作可以达到80%左右,这个比重是比较高的。这样的公顷数够我们机械进行操作,是吗?

张贵龙:对的。农业机械化一定要适度规模,这两个也是配套的。

主持人:那么松江实行的家庭农场,大家收益率怎样呢?

张贵龙:一般来说,150亩的粮食,他们大概在12万块左右,这是指基本的家庭粮食一块的收入。你假如再加上一千头猪,那么就在十七八万左右。我们那里有一个典型叫做李春风,比较典型的家庭农场主,他是农二代,他原来在区级单位工作,后来他父亲年龄大了叫他回来种田。他家我几次去看过,譬如陪农业部领导,陪外地领导,外省市一些副省长也考察学习过,他家大概26万元左右。

主持人:年收入?

张贵龙:对。

主持人:那么这个家庭是大家庭,还是就是小家庭把它承包了就行了?

张贵龙:我们说的家庭一般是2.5个人,父亲、母亲加上他本人,父母亲年龄大了,父亲算一个,母亲算半个,他本人算一个。一般我们计算劳动力,在20来万左右收入里面,譬如十七八万,搞一般就是十七八万种养结合的,那么没有养猪的,纯属搞家庭农场就是十一二万块钱一年的收入。那么搞种养结合十七八万,搞的好的二十五六万也有的,那么劳力一户人家是2.5个人的劳动力。

主持人:我们特别想问一个问题,既然我们从2007年推到现在也看到一些好的成效,我们目前推进覆盖面是怎样呢?在推进过程当中我们肯定也不能搞一刀切,不能看到这个好了我所有全部这样推,是不是也有一些适应度的问题。

张贵龙:目前本市粮食生产经营规模1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我们全市统计,当然以松江区为主体,有1682户,水稻种植面积在20.36万亩,占全市水稻经营面积的13%,目前比例还不是最高。因此韩正书记,杨雄市长一定要开现场会议,要全市推进家庭农场这个经营模式,目前是占了13%。

主持人:计划当中有没有推进的速度,是怎么样的?

张贵龙:这个速度我们先是面上,根据韩正书记,杨雄市长讲了以后。我们现在就是推的口径,每个区都可以搞家庭农场,不是按照这个区搞集体农场,那个区搞家庭农场,那个区域搞专业农场。

主持人:我们不做行政化的分工了,其实都可以搞。

张贵龙:实际每个区都可以搞家庭农场,因为书记、市长讲了以后,我们农委在研究中间。实际在一个区里面有多种模式,譬如家庭农场,也有集体农场,也有专业合作社,也有龙头企业,按照市现场会议精神,我们是主推家庭农场这样的模式。

主持人:好的,我们听一下还有什么问题。

王先生:我这里是奉贤的,现在农村土地承包地登记,村里要我们进行签字,就是说确权的问题。我想问一下这对于农民有什么好处?

主持人:农村土地承包确权是吗?

王先生:对。

主持人:确定你权利确权意思是吗?

王先生:对的。那么还有发证的,我想有什么好的地方?

主持人:当地您所在村村干部跟您说有什么好处呢?

王先生:村干部他说这样可以把土地固定下来。

主持人:你家庭还是有自己土地是吗?耕地也有?

王先生:耕地也有。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间做这个工作,土地承包确权是吗?

王先生:对。

主持人:您家承包多少?

王先生:四亩多地。

主持人:一家现在农村户口几位?

王先生:三个人。

主持人:三个人有四亩多的耕地,现在在推进确权工作。张主任最近这是一个什么类型的工作,为什么做这个确权登记呢?

张贵龙:好的,这件事情农村土地的确权工作农委已经搞了几年了。我们农委先在奉贤,金山搞了个试点,这个实际也是保护农民的。根据中央的精神,农民确权登记,我们原来承包经营权利,最早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提出农民承包经营权三十年不变。现在根据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是长久不变。我们上海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确权确地模式,另一种是确权确利模式。那么在近郊我们搞确权确利的模式,因为集体土地在城市发展的时候已经征的差不多,城市化进程很快的,确地很难界定到户,我们采用确地到村民小组。

那么从奉贤刚才提到这个问题,他是属于我们一种确权确地主要的模式。原来的确地也讲确地,承包经营权三十年不变,它这个比较模糊,是在一个村民小组,没有到个人这户人家身上,现在的确地边界都要搞的很清楚。我们想确权确地实际上根据中央的精神,对农民肯定是有好处的。这个土地属于长期不变,然后这个土地流转的话,这个土地就界定到他的话,他流转出去一年多少流转费,这个对农民绝对是大的好事。

主持人:这个工作从什么时候开始推行?

张贵龙:已经推了三年了。

主持人:推了三年还没有完全确定下来了?

张贵龙:已经推了,大部分的老百姓是衷心拥护的,可能他刚才提的一些问题对这个方面的政策不太了解,我想是一件好事情。去年我们推10万户,今年要推30万户。

主持人:什么时候能够全部完成这个工作?

张贵龙:根据国家的概念我们是要花五年时间,前年开始搞试点,到2016年用5年完成这项工作。

主持人:为什么要这么长时间才能完成呢。从我们概念理解来说确权,譬如对于城市居民来讲这个房屋产权其实还是挺好确定的,有一个证据就可以了。为什么农村土地确权那么长时间?

张贵龙:确权还要做大量基础工作,包括边界,包括它的原始资料,这个我们还是要稳步推进。根据国家农业部的要求,我们上海提前一年完成这项工作。

主持人:王先生听明白了吗,就是说土地的确权对您农民来说是好事,能够把自己现在所承包的土地,刚才问到您说到的数额,人数等等,其实都要做登记确定。到时候我们是给证的是吗?

张贵龙:给证的。

主持人:这对我们权利的长期持有是非常有好处的。

王先生:好的。谢谢。

主持人:我们也是希望我们农村干部在做相关工作的时候也能够多做一些宣传,让我们的广大农民朋友对相关的工作它的意义之所在,他对自己利益保护能够更清晰了解到,这样也方便我们工作的推进,能够更好把这个,也其实是带给我们广大农民利益的工作做好。

我们接下来听三号线曹先生的电话,您好。

曹先生:嘉宾好,主持人好。刚刚我听了三农工作,刚张主任提到一个问题咨询一下。简单讲就是关于农村的帮扶惠及哪些区域?

主持人:是帮扶工作惠及什么区域?这个问题其实挺大的,你这是什么区的。您所在什么区?

曹先生:浦东新区。

主持人:浦东新区也有一部分的农村地区。

张贵龙:曹先生您好,通过前一阶段摸底工作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395个经济薄弱村。具体涉及到崇明县162个,奉贤区100个,金山区83个,浦东29个,松江21个。其中崇明、奉贤、金山的薄弱村共计345个,占全市薄弱村总数的87%,薄弱村分别占这些区县总村数的73%、63%、67%。在三个区县中又有21个镇的薄弱村数量超过本镇形成村数的50%。考虑到这三个区县薄弱村数量相对比较多,比例高,同时本村经济实力不是特别强,仅仅凭自身努力短期内难以摆脱相对落后的局面。所以新一轮综合帮扶把三个区县,21个镇确定为市级层面重点的帮扶区域,明确五个经济社会发展比较好的区域,部分强的开发区和国有企业集团和金融企业,与这三个区县建立重点的帮扶关系。

主持人:我们希望听众朋友就自己身边具体问题提出一些,特别是对于农委工作方面,农村基层工作方面有哪些值得改进的,提出一些好的意见跟建议与我们进行对话。短信平台观众发来短信说,各位老师好,农业生产关系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感谢农民朋友为我们提供每天所需粮食和农副产品。同时农业局,其实现在是农委加强了各级管理,使农民朋友发挥了积极性,种植出绿色产品,得益的是我们老百姓,非常感谢。谢谢这位听众朋友对我们农委工作也是提出了肯定。同时我们想在今天节目当中刚才说到农村刚才当中几项非常重点的工作,也是老百姓关心的家庭农场帮扶的问题,以及农村经济产权改革的问题。还有一块大家也是非常关注,特别是对于农民朋友来讲我想惠及度更实在就是村庄的建设,我们说建立新农庄,又一项就是村庄建设问题。上海尽管说现在,对于市民朋友来说说到上海郊区都会想到农民现在城乡建设还是相当不错。但是可能还没有看到有些地方,我们过去在节目当中经常听到农民朋友反应周围所居住的环境,环境卫生,管理方面还是有一些做得不够到位的地方。在农村村庄建设方面我们看到过去存在的问题,有什么样举措呢?

张贵龙: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农村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在人居环境方面和城市相比还存在着差距。主要是农村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村庄环境比较脏乱,农村的环境不尽如人意的问题受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07年市农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启动实施了农村村长的改造工作,这项工作到今年为止已经连续推进七年,全市累计639个村开展了村庄的改造,受益农户超过32万户,已经完成了全市规划保留地区农户总量44%,还有接近40万户农户需要改造。中央财政、市级财政、区县财政对村庄改造投入了专项资金支持。到2013年为止,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2个亿,市级财政投入了专项资金11.6亿,区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21亿,这项工作为农民解决了实际问题。

主持人:能不能告诉我们具体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对于资金投入也许可能只是一个数字,那么具体这些资金投入下去到底做了一些什么。能够让我们老百姓感觉到哪些方面得到改善呢?

张贵龙:这项工作主要三大工程,第一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就是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化、拓宽,对危旧桥梁进行了整修,保证农民出行便利和安全,就是我们原来讲的白化、亮化、硬化、绿化等。

第二村庄环境整治工作,采取了因地制宜的方式来垃圾收集、农户生活污水处理,配置环卫设施,对村庄里面河道进行疏浚,对于水系驳岸进行整理,拆除农民宅前屋后的违章建筑,提升农村的环境面貌。第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工程,为农民安装路灯,建设一些休闲场所,老年活动室、健身场地、停车场,满足农民休闲、娱乐、日常活动的需求。村庄改造好以后农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呈现了水清、岸洁、宅净、桥安、路平,村美,人和的景象。

主持人:是,这是非常好的工作,也是扎扎实实的落到每一个农村工作,这个工作是我们农委抓的,如果说农村居民发现周围还没有做到的,我们向什么部门进行反应?可以直接向农委进行反应吗?

张贵龙:可以直接向农委反应。最好一级一级向乡镇区县,那么作为职能部门我们牵头单位是责无旁贷。

主持人:好的,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听众朋友,我们给大家规划了这样的蓝图,在您身边是不是真正能够实现呢?希望我们听众朋友也做一个有心人,把您身边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及时的告知,跟我们区县及时沟通,这样能够促进我们的工作更好的落实,让这些资金能够到位的,真正的为广大农民服务。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和上海市农委就到这了,非常感谢张主任给我们听众朋友所介绍农委的工作。希望这样工作在今天介绍之后也让我们市民、农民朋友充分的了解,也起到更好监督作用。如果您身边还有哪些地方工作做的不够到位,可以担当起监督的职责来。

谢谢几位嘉宾的到来,祝大家周末愉快,下周再见。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