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年本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业从业人员培训工作的通知

产生日期:2015-03-23 06:29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各区、县农委:

为贯彻落实2015年中央1号文件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本市城乡一体化的若干意见》(沪委发〔2015〕2号)的精神,积极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提高本市农业从业人员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现就做好2015年本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业从业人员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提高农民生产经营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核心,根据各区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实际,结合农民的需求,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形成本地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认定管理办法和扶持政策配套。计划在2015年—2017年三年期间,共培育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新型职业农民10000人,探索建立农业从业准入制度,加快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管理和生产人员的技能培训和单项技术培训,提升农民专业技能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加快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继续按照我委下发的《关于上海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农委〔2014〕243号)要求,在总结2014年全市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围绕教育模式创新、认定管理办法制定和扶持政策配套等方面,加快制订适合本区县特色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通过教育培训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和生产技能,对已经参加过教育培训的对象,使之获得相应的教育培训和技能证书;开展认定管理,引导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申请认定,经认定通过后的对象,颁发“上海市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建立信息档案,开展动态管理,并根据各自在技能、学历和职称等方面的需求,提出继续培育的方案;对当年遴选的培育对象,要明确培训的内容和目标,开展具有针对性、有效性的系统培训;对已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将现有的特别是新增的强农惠农政策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形成清晰完整的扶持政策体系。从而提高其综合实力与自主发展能力,造就一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二)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以稳定从事粮食、蔬菜、水产、畜禽、农机等生产经营规模较大、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农民为重点,由区县按产业特点和当年实际需求,根据全市统一制订的教学规范,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针对性课件和教案并组织实施,通过培训,努力提高学员对农业生产关键技术、关键环节和新品种、新技术的运用能力。

(三)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农业单项技术培训。积极开展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产安全和新农村建设等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单项知识和技能培训。培训方式以知识普及、辅导讲座、远程教育、现场技术指导等为主,努力提高农民单项实用知识和技能水平。

(四)推进行业示范类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分行业、分区域,实现市、区联动,充分依托行业技术优势,主推各行业示范技术,以推广水稻、麦子高产示范方、区域特色农产品、畜牧、水产标准化养殖场、标准化菜田以及拖拉机驾驶、维修技术为主的技术推广培训。鼓励新型职业农民参加行业组织的农业部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并取得等级证书。通过行业示范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发挥在本市农业生产中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五)以区县、行业为单位,开展技能竞赛。为检验农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的开展情况,使之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区县和行业为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种植业、蔬菜、畜牧、水产和农机行业技能竞赛,有关竞赛项目区县和行业要有机结合,不重复。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区县实际,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目标、任务、阶段进展、组织管理和政策措施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和整体规划,制定出本区县新型职业农民的实施办法。上半年,我委将出台全市性的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

(二)规范资金使用。要切实加强培训补贴资金的监管。各培训机构要力争当年度培训任务当年完成,保证培训资金专款专用,发挥好项目经费的使用效益。培训过程中,市农委和市财政局将开展项目绩效评估,检查组织管理、资金安排及监管、培训任务落实、参训农民满意度等情况。要建立准确、完整的参训人员电子信息档案,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农业部和本市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信息系统,我委将适时进行随机抽查。

(三)注重宣传发动。要及时报送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简报、先进典型等宣传信息,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加大对培育工作和典型学员的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新型职业农民成长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特此通知。

附件:2015年上海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业从业人员培训任务表(区、县)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15年3月23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