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打造农村睦邻“四堂间”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产生日期:2020-04-03 14:08      来源: 市农业农村委秘书处(效能督查处)

近年来,奉贤区以农村老年人实际养老需求为导向,探索建立“政府牵头、社会赞助、村委负责、老年自愿”的机制,充分利用农村地区闲置宅基房屋,进行基础设施“再改造”,逐步形成了颇具奉贤特色的宅基睦邻“四堂间”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为农村社区的老年人搭建起“就餐、休闲、学习、议事、调解、娱乐”等功能平台,实现农村老年人乡里乡亲的“快乐养老”。目前,奉贤已累计创建“四堂间”422家,服务老年人9000余人。2019年12月,奉贤区农村睦邻“四堂间”成功入选首批18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一、突出精准化,“四堂”设计探索1.0版

根据上海市构建“9073”养老服务格局的要求,在做实机构养老、社区日托、居家服务的基础上,奉贤区结合当地养老服务水平和本地农村老年人传统养老观念的实际情况,探索推出宅基睦邻“四堂间”,为农村地区的老年人打造“吃饭的饭堂、聊天的客堂、学习的学堂和议事的厅堂”。一是便民饭堂,实现小圈子用餐。“四堂间”设置厨房、餐间,配备消毒柜、冰箱、净水器等设施设备,为农村老人提供荤素搭配、营养美味的午餐。对卧床、行动不便或临时有突发情况的老年人,工作人员还会提供上门送餐服务,满足了老年人的不同需求。比如,庄行镇吕桥村的老人自己掏3-5元,就能吃到10元标准的三菜一汤。二是休闲客堂,实现小邻里联系。“四堂间”的设置为邻近的老年人提供一个相互沟通交流的温馨场所,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乡情乡音更聚人心。三是快乐学堂,实现小班化学习。针对农村老年人的特点,在师资配备上以本地人为主,授课的选题上以图文、故事、视频等老人易于理解的方式为主,为老人开展惠民政策宣讲、健康养生咨询、安全防范讲座等课程学习。四是自治厅堂,实现小区域议事。通过对涉及本宅基土地征用或流转方案、宅基地建设使用方案、老年人综合津贴发放等村民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进行讨论、发表意见,参与村委决策,保障了老年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使“四堂间”成为农村老年人议事和自治的重要平台。

二、突出规范化,星级评价打造2.0版

2018年起,奉贤区着重加强对“四堂间”服务形式的探索,进一步规范睦邻“四堂间”的运营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制定基本标准。研究出台《奉贤区扶持农村宅基睦邻“四堂间”发展实施方案》,推出“四堂间”创建和运营的基本标准,明确每个点位的服务半径原则上以6个村民小组为主,每个点位的服务对象不少于50人;建筑面积不少于60平方米,设有厨房、餐间、客堂、卫生间、室外活动等场所。按照标准要求创建并通过验收的“四堂间”新创建点位,给予一次性创建补贴5万元;按照标准要求运营并通过考核的“四堂间”,每个点位给予每年5万元的运营补贴。二是明确评估办法。出台《奉贤区农村宅基睦邻“四堂间”创建和运营评估办法》,结合国家和市有关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标准方面的具体规定,从“四堂间”基本硬件建设状况、设施配备状况和选址的合理性三个方面规定创建的评估标准和具体指标;从四堂功能、日常管理、服务状况、安全保障、助餐服务、多元主体参与六大方面规定运营的评估标准和具体指标。三是开展星级评价。结合创建评估和运营评估结果,对睦邻“四堂间”开展星级评价,划分合格、三星、四星、五星4个等级。根据定期检查和评估情况动态,相应调整星级评价结果,并对不同的星级等级状况给予相应的奖励资金,鼓励村级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更积极地参与“四堂间”的建设和运营。

三、突出多元化,社会参与迈向3.0版

以推进互联网+“三社联动”工作为契机,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四堂间”的运营管理,通过整合资源,将医疗、服务、文化元素注入“四堂间”,着力建立“志愿帮扶、邻里守望、乡情关怀”的新型邻里关系。一是社会力量参与。积极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上海新途社区健康促进社,对首批试点的50家“四堂间”进行专业化运营管理。建立健全“堂长制”,每间“四堂间”招募一批“堂主”、健康大使、文娱大使、自治大使,并由专业社工定期召集堂主和大使团队聚会,开展专题培训。“堂主”全面负责“四堂间”的运营管理,指导各堂“大使”团队开展服务;“大使”配合“堂主”统筹安排课程,进行文娱、健康、自治等相关活动的配送。2019年,由新途进行专业第三方运营管理的“四堂间”将增加至150家,至2020年,实现“四堂间”社会组织专业化运营全覆盖。二是课程设置新颖。由第三方团队配送的手指操、健康舞、凳之舞等广受欢迎,防跌倒训练、记忆力训练、智力训练等课程也让老年人受益匪浅。各村还结合本村老年人的兴趣和需求设置特色课程。比如,青村镇李窑村的“四堂间”,除了一些常规课程的设置外,特别开设了英语口语课,翻开老人们的英语笔记,都记得密密麻麻,还能看到不少妙趣横生的谐音翻译,学习英语成了李窑村“四堂间”里的新风尚。三是服务项目多样。村民志愿者为出行不便的老年人代缴水电费、电话费,定期安排理发、修皮鞋、配钥匙、修理小五金等便民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为老年人开展量血压、测血糖、健康咨询等服务。社区文艺团队等每季度开展文体活动,进行主题汇演,大大丰富了农村老年人的生活。“四堂间”成为代办事务、便民服务、义诊等志愿服务的有效载体。

(奉贤区供稿)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