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49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产生日期:2024-04-07 15:54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市民政局:

  陈薇委员提出“关于充分尊重农民意愿 优化乡村养老服务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切实解决农村地区的养老问题,有效促进农村养老事业发展,有利于提升农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有利于全面提升农村老人的获得感,有利于建设美丽幸福乡村。

  各涉农区结合农村养老的实际需求,有效盘活利用农村闲置资源,探索不同的农村养老保障路径,形成了一批优秀案例。如奉贤区吴房村、五宅村、新强村通过流转农民闲置住宅,浦秀村、存古村通过盘活利用存量集体物业资产,相继试点建设“青春里”养老社区。青浦区和睦村将村里两幢废旧厂房修缮为“长者之家”,作为特色为民养老社会服务项目提供给特定人群(即“和睦水街”集体流转户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设套房18间,床位30个。松江区堰泾村由民间个体资本出资,租赁9栋农户闲置住宅,投资450万元开展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自2016年2月开办以来,已经成功建设成提供专业照料、辐射周边社区、满足养老需求的一体式养老服务阵地。其中,奉贤区近年来着重推进如下工作:

  一、注重“四堂间”养老品质提升。推行宅基睦邻“四堂间”模式,规范化制定开展“星级”标准评价体系,多元化建立“志愿帮扶、邻里守望、乡情关怀”的新型邻里关系。“四堂间”通过上海民政系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验收,实现地方标准化建设新突破。目前全区已累计创建500家“四堂间”,正成为奉贤人口老龄化趋势下的乡村养老靓丽新品牌。

  二、探索“青春里”养老模式创新。通过流转农民闲置的宅基房屋或利用闲置的集体资产,建设“青春里”养老社区。鼓励镇、村结合“农村总部经济”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村级收入反哺情况,推进“青春里”养老社区建设和运营,实现“一街镇一青春里”全覆盖。目前全区已建成6家“青春里”养老社区,正全力打造奉贤乡村老年人“幸福生活正青春”品牌。

  三、打造“椿萱庭”养老特色工程。奉贤区柘林镇重点推进“椿萱庭”宅基养老系列品牌工程,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嵌入式轻量级宅基养老方式,形成了具有柘林特色的集生活、休闲、康养等为一体的宅基养老新模式。“椿萱庭”一是坚持必须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相结合;二是坚持必须符合当地老年人的实际养老需求;三是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获得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必须有所反哺“椿萱庭”的日常运营。此外,“椿萱庭”为入住老人设置全过程医疗保障服务,创建家庭医生制“服务双签约”的医养新模式,即“椿萱庭”同时与家庭医生、区市级医疗级创建家庭医生制“服务双签约”的医养新模式,即“椿萱庭”同时与家庭医生、区市级医疗级专家签约,打造老人看病就医的绿色通道。

  接下来,我委将着重加强如下工作:一是推进公开流转交易,鼓励引导农户将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委托村集体经济经济组织统一进入涉农公开交易平台公开交易,吸引有实力有意愿的社会主体有序参与盘活利用工作,发展乡村特色养老服务。二是坚持规范有序,对于盘活农户闲置住宅、集体存量集体物业资产用于发展农村特色养老产业的,指导农户和集体经济组织按照市场价租赁并坚持先付后用原则,切实保障农户和集体经济组织利益,推动形成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4年3月20日

  联系人姓名:丁学芳                    联系电话:23117101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