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生产、均衡采收、均衡上市 春节期间日均供应3000吨绿叶菜

产生日期:2021-02-10 09:26      来源: “上海三农”微信公众号

图片3.png

离春节小长假还有两天的时间,节日期间,地产蔬菜保供工作进行得如何?记者从2月9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受寒潮、疫情和节日等多重因素影响,本市蔬菜保供形势较为严峻。连日来,本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压实保供责任,强化生产措施,确保地产蔬菜稳定供应。据统计,一月份以来,全市共抢种了6.2万亩绿叶菜。目前在田蔬菜长势良好,种植面积达25万亩,种植品种主要有青菜、鸡毛菜、生菜等10余种速生绿叶菜。春节期间,本市地产蔬菜保供的目标任务:在田面积稳定在25万亩,其中绿叶菜保持在14万亩;日均蔬菜供应4200吨左右,其中绿叶菜保持3000吨左右。

图片1.png

今年留沪过年呈主流趋势,预计春节期间上海蔬菜的整体需求明显增加。对此,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军平表示,本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统筹兼顾,全力配置蔬菜产能,努力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地产蔬菜生产措施不放松,确保生产质量不下降,确保市场供应不减少。与商务委等部门携手,共同做好春节期间蔬菜生产保供稳价工作。

图片2.png

下阶段,市农业农村委将进一步加强人力统筹安排。据摸底,郊区各蔬菜生产基地约80%劳动力留沪,劳力较为充沛。目前,各涉农区均已统筹安排各时段的劳动力,力争做到均衡生产、均衡采收、均衡上市。加强蔬菜田间管理。近期,各生产基地将充分发挥保护地设施菜田的作用,抓好蔬菜播种进度,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理安排茬口,种足种好市民喜欢的绿叶菜。各级农业部门做好生产技术指导,为节后蔬菜持续保供稳价奠定良好的基础。加强蔬菜质量监管。加强节日期间安全使用农药监督和检查,加大上市蔬菜的农药残留检测力度,确保上市蔬菜质量安全,让市民吃得安心、放心。加强蔬菜产销衔接。农业农村部门将与商务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地产蔬菜上市与客菜调剂的协调工作。同时,推广蔬菜基地套餐直送的新模式,推行基地互助、订单共享的新方式,确保蔬菜生产不断档、供应有保障。

文字:欧阳蕾昵 

供图:杜洋域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