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非遗”组CP,灶花带来美好祝福

产生日期:2020-11-17 10:56      来源: 东方城乡报

2020.11.17.1.jpg

袅袅炊烟从灶头里飘出,柴火在灶膛里劈啪作响,饭香溢满了整个院子。大灶台烧出饭菜的香味,是心底最温暖的乡愁记忆。在崇明,农家灶头的灶山上和灶沿下,人物、山水、花木、动物画作应有尽有。这些灶头上的画作被称作“灶花”,是上海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1月16日,“花开向化,大美瀛洲”第十五届“南江风韵杯”崇明灶花艺术节开幕式在向化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当天,艺术节IP形象“小灶仙”和“凌波仙子”虚拟偶像正式发布,水仙与灶花这对“非遗”CP带着美好祝福,引领向化文化旅游新风尚。

过去,崇明灶花的执笔者都是泥水匠队伍中手艺高的人。砌完灶头,将锅底灰和水调制成墨汁就可以画了。虽每日经热气熏蒸,灶花却不会渗洇化色,多年光鲜依旧。灶花爱好者王世范今年已经81岁了,退休前在高中教书。在他的记忆中,灶花的图案随着时代不断变迁。“建国初期,最常见的是旭日东升、劳动光荣等图案,如今花博会即将召开,我就把花博会的吉祥物画上去。”王世范告诉记者,现在灶头少了,载体也少了,画的人更少了。为了使这一流传了800多年历史的民间草根艺术传承下去,向化镇从2006年起每年都会举办灶花艺术节,2012年,崇明灶文化博物馆开馆,馆里收集了近500种不同的灶花。灶花艺术节开幕式当天,王世范等一大批非遗灶花传承人、创作爱好者们以“五谷丰登”、“花开中国梦”为主题,进行灶花作品创作并展览。来自生态岛的糕点能手现场开展厨艺技艺比拼,崇明糕、茄子饼、团子等特色美食香气四溢,让广大市民游客尽情品味“舌尖上的非遗”。

向化镇是中国传统文化积淀的毓秀之地,文化底蕴丰厚,又是市级非遗——崇明灶花、崇明水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聚之地。向化镇已连续两届被上海市文旅局命名为“上海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本届艺术节恰逢第十届崇明区花博会筹备之际,艺术节系列活动共分“灶壁新作”“大地新章”“舌尖记忆”“红色足迹”“崇明水仙嘉年华”和“文艺表演”六大板块,融入“讲好四史”和“花香瀛洲”等元素,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幕式上,首批向化红色文化旅游路线正式发布。据悉,本届灶花艺术节活动将持续到12月份结束,时间跨度60多天。

记者  欧阳蕾昵  摄文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