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三园”一体的特色片区,张国坤赴嘉定、宝山调研乡村振兴建设情况

产生日期:2020-03-18 13:08      来源: “上海三农”微信公众号

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要把握城市与乡村,乡村与村宅之间的“时空”过渡感,整合规划组团式发展。要遵循乡村独特的肌理特色、自然风貌,打造集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三园”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特色片区。

目前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示范村建设情况如何?有哪些新成果?如何更好地发挥带动和示范作用?3月17日,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一行赴嘉定、宝山调研,深入了解相关情况。

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黎而力参加调研。嘉定区副区长傅俊、宝山区副区长陈云彬,以及两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a87ff679a2f3e71d9181a67b7542122c.jpg

在嘉定区华亭镇毛桥村,调研组边走边看,仔细询问了毛桥村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各项进展及项目情况,并对提升农业生产设施的观展性等细节提出了改进意见。张国坤对毛桥村的发展定位表示肯定,鼓励其参加第三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的申报,并建议该村将绿色生产和观赏休闲串联起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并结合该村特色,发挥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引路作用,辐射周边地区,形成联动示范,以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带动区域互动。

e4da3b7fbbce2345d7772b0674a318d5.jpg

张国珅一行实地察看了以水产养殖为特色的宝山区罗泾镇海星村星空营地、爱国主义基地,花红村千亩良田,新陆村高标准菜田及宝山长江口乡村振兴示范片的村宅整体风貌,深入重点项目施工现场,检查复工和防疫落实情况,听取了宝山区罗泾镇乡村振兴“五村联动”创建、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情况汇报。张国坤对宝山乡村振兴组团式发展模式给予肯定,指出乡村组团差异化发展,实现公共设施共享,能够把更多的资金、资源运用到乡村产业发展中。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要注重以点带面、区域整体发展。

1679091c5a880faf6fb5e6087eb1b2dc.jpg

天平村位于宝山区罗店镇北部,拥有2800多亩可耕地面积,一产优势突出。该村以超大食用菌为代表,绿色生态循环农业为特色。2018年创建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分阶段开展农民集中居住房的改造工作。在仔细察看了该村农民集中居住点天舒苑、农创服务中心、菌菇奇迹科普教育基地、宝山区秸秆利用中心等地,听取了该村乡村治理情况、统筹闲置住房市场化经营、乡村休闲产业发展、村企互动、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情况汇报后,张国坤表示,要继续认真研究示范村建设的愿景和规划,合理化引导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发挥农业产业优势,把自身优势转化为可持续、可发展、可致富、可增收的产业,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自豪感。

8f14e45fceea167a5a36dedd4bea2543.jpg

在宝山区月浦镇聚源桥村,张国坤一行先后来到聚源果蔬现代化的草莓采摘园、安然园艺直播厅、准备开业的民宿示范点、三星级的优美庭院,考察了村里的互联网+农业、直播、民宿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张国坤指出,要深刻认识疫情对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的影响,着力转变乡村产业发展方式,注重引导促进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

文字:赵一苇

供图:杜洋域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