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坤赴浦东新区调研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情况

产生日期:2020-04-03 10:03      来源: “上海三农”微信公众号

4月2日,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一行前往浦东新区川沙新镇连民村、航头镇长达村调研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情况,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黎而力参加。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苏锦山,川沙新镇、航头镇、相关职能部门、相关村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美丽乡村要“千姿百态”

45c48cce2e2d7fbdea1afc51c7c6ad26.jpg

连民村内交错着“五横五纵”的繁杂水网,近三分之一的民宅安静的矗立在河边,为连民村定位为特色民宿发展试点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张国坤一行乘坐船只,从水路来到“宿予”民宿,现场参观了烘焙、编织等文化主题民宿,详细了解房屋流转、装修改造、运营等成本情况,并对村集体、运营方“特色民宿+合作社”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表示肯定。随后,张国坤一行听取了连民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重要节点、核心线路规划介绍,并现场查看东方瓜果城、玫瑰工坊等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和乡村田园风貌。

d3d9446802a44259755d38e6d163e820.jpg

张国坤表示,美丽乡村要“千姿百态”、因地制宜;建设推进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乡村原有的一些“记忆”也可以保留。对于乡村产业发展,要发挥好玫瑰工坊等新产业的带动作用,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切实提升老百姓获得感

在航头镇,张国坤一行现场查看了长达村家门口服务中心“四站一室”(党建服务站、市民事项受理服务站、文化服务站、联勤联动站、卫生室)建设情况,现场了解村民办事需求、频次和服务站服务情况,并详细听取了工作人员对非遗传承基地、布艺手工坊、区域化党建联络点、联勤联动站等功能空间的介绍。

6512bd43d9caa6e02c990b0a82652dca.jpg

在了解了“帮侬修”互助服务队等农村“准物业”服务的探索,联勤联动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与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相适应的“4+4”农村垃圾治理实践后,张国坤表示,干部下楼、服务到家、联勤联动、垃圾治理等可以切实提升老百姓获得感,有助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号召力,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探索。

c20ad4d76fe97759aa27a0c99bff6710.jpg

张国坤一行还现场听取了长达村产业布局规划,并实地了解了经济百果园、粮食生产基地、育苗基地等产业发展和田园风貌情况。

“新时代的农村到底能‘新’到什么程度,希望浦东能够调动资源、选好点位,作出一些有突破性、有代表性、有显示度的工作。”张国坤表示,我们既需要浦东新区通过“小三园”建设改善乡村面貌的智慧,也希望浦东新区能够加快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等方面的探索,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标杆、树立典型、积累经验。

文字:张树良

供图:杜洋域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