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稻花鱼 嘉定就有

产生日期:2020-06-28 10:34      来源: 东方网

想不到吧,“舌尖”上的稻花鱼,在嘉定就有!夏日,在外冈镇万亩良田内,农民们忙着将上万条鱼苗均匀地投放到稻田沟渠中……为什么要在黄梅季投放鱼苗?其中可有不少讲究~

2020.6.28.1.jpg

2020.6.28.2.jpg

“黄梅季雨量充沛,水温适宜,此时投放鱼的成活率相对较高。这些鱼生活在稻田里,以禾田里的腐食、浮萍、稻花为食。”相关负责人介绍,水稻不仅可为鱼类提供丰富的稻花和有机物质,在炎热的夏日,还可以为鱼遮阴;而鱼类以稻田里的虫子和杂草为食,不仅减轻虫害和草害,产出的鱼粪又可作为田间肥料。

2020.6.28.3.jpg

不仅如此,鱼类游动会翻动泥土,促进肥料分解,增加水中的氧气,更利于水稻生长。这种生态循环大大增加了生物多样性,减少了来自化学物质的危害。

2020.6.28.4.jpg

自去年起,上海外冈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首度尝试“稻鱼共生”模式,规模为50亩左右,投入鱼苗13000尾,经过了4个多月的尝试,这部分水稻亩产约500公斤,收获稻花鱼2300余斤。

2020.6.28.5.jpg

今年,合作社在此基础上对这一项目进行了优化,将鱼苗的投入量减少至10000尾,以降低鱼苗密度,提升鱼的质量,这样也保证了农民的收入不会减少。以目前鱼稻米售价20元/公斤、稻花鱼60元/公斤的市场价计算,“稻鱼共生”预计让农户每亩增收约4000元。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