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庆丰收 耕耘三农促振兴

产生日期:2021-11-25 09:38      来源: 东方城乡报

  □记者 赵一苇 摄/见习记者 杜洋域

  11月19日,以“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的“2021年嘉定区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庆典活动”在安亭农业生态园举行。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军平出席活动。

  本届丰收节庆典活动内容丰富,“嘉定一桌菜”推介、农家菜大擂台、地产优质稻米品鉴评优、色拉蔬菜研讨会、嘉定特色农副产品现场展销等多场系列活动相继登场,使嘉定农业从业者们沉浸在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喜悦氛围中。

  “嘉定一桌菜”采用嘉定传统地产食材,使用嘉定传统烹饪方法,做出嘉定人儿时的“嘉乡”滋味。

  草根“厨神”在农家菜打擂台中大显身手,从11家休闲农业景点55道农家菜肴中评选出十大农家菜、十大农家点心。

  12个嘉定地产大米品牌参加2021年嘉定区第六届优质稻米品鉴评比活动。上海外冈粮食生产合作社的外冈牌大米获金奖。

  庆典现场还发布了嘉定三农IP形象“嘉嘉”“香香”以及“嘉定三农”3个主题公交车。举办了嘉定白蒜恢复种植仪式。

  本次庆典系列活动由区农业农村委主办,旨在以美食庆丰收、以成果晒丰收,为传承嘉定农耕文化,深入推进乡村嘉定振兴战略实施,凝聚强农富农爱农支农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嘉定区以“三园”工程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同时也坚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先行先试,努力打造农业产业发展新样板。坚持绿色、科技发展理念,开展无人农场建设试点,实现水稻耕、种、管、收全流程无人化作业,不断探索现代化无人农场嘉定经验。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嘉定农业品牌影响力。加大嘉定白蒜、黄渡番茄等老品种种植推广力度,为老品牌注入新活力。同时搭建“嘉定嘉品”区级公用品牌的线上、线下展示展销平台,扩大优质地产农产品影响力。创新突破,持续汇聚农业发展强动能。以优质产业项目为载体,扩大农业有效投资,推动农业资源“二次开发”。大力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制定我区休闲农业与特色农业地图,“嘉定文化艺术乡村游”入围“2021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秋季)精品线路”,乡村的农耕文化、田园风光、自然之美成为市民放松身心的首选。

  下阶段,嘉定将继续坚持把乡村作为宝贵的资源来谋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注重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加快提升乡村产业能级,着力实现乡村振兴创建工作全覆盖,努力把乡村建设成嘉定现代化新型城市的靓丽底板。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