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048号提案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3-06-25 16:07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台盟界别提出《关于进一步推动上海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振兴。农耕文化是乡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你们的提案从上海农耕文化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存在的问题出发,对做好顶层设计、强化主体参与、创新使用手段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当下和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农耕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农耕文化,对于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旅局、市教委、市体育局、市农业农村委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乡村非遗的保护与传承

一是做好非遗认定工作。市文旅局高度重视非遗挖掘整理和认定工作,市政府已公布的六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涵盖10大门类,共计251项(国家级63项),认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794名(国家级120名,截止2022年底,健在的市级传承人655名,国家级传承人78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共370家。二是提高保护传承水平。市文旅局持续加大非遗专项资金扶持,助力崇明山歌、滚灯、金山农民画、徐行草编等30余项乡村非遗项目可持续发展。打莲湘、沪谚、金山农民画等乡村非遗项目保护工作评估等次为“优秀”,项目和传承人多次获得奖励。依托中国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群研修班平台,对非遗传承人群开展培训、交流、研讨等各类活动,对传统技艺、文创产品进行再设计和改造提升。三是加大传播普及力度。市文旅局积极开展“非遗在社区”示范项目和示范点引导培育工作,把“非遗在社区”项目和健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机结合;以“非遗新体验”、“乐嗨过大年”等活动为载体,加强非遗项目的传播与展示。

(二)乡村文化的宣传与利用

一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积极打造富有乡村特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成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乡镇(街道)级分中心144个和村(居)级实践站4348个,实现三级阵地全覆盖。市文旅局完成全市村(居)综合文化活动室服务效能提升,基本实现“郊区15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建设目标;依托图书馆、文化馆的总分馆制建设,实现区域内联动共享、下沉式输送流动,基层设施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二是培育乡村文化品牌。市文旅局积极发掘涉农区乡村文化和传统文化特色,形成了龙船文化节、群贤“艺”栈等具有上海特色的农村文化品牌,涉农区有33个镇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积极参与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先后在金山、青浦、崇明开设专场,展示农村文化和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采。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指导涉农区提炼乡村文化元素和传统节日内涵,因地制宜凝练“礼乐嘉定”、“圆梦奉贤”、“上善青浦”等“一区一特色”;打造出“乡村茶馆课堂”等1535个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和“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等1779个文明实践优秀团队。三是运用数字化新技术。市文旅局在涉农区村(居)委试点实施智能终端覆盖,提供9700多个视频资源,超24万分钟公共数字文化资源的文化配送服务。目前,闵行区、松江区、奉贤区、金山区、崇明区的智能终端已实现街镇村(居)全覆盖。四是助推乡村振兴。市农业农村委会同市文明办,结合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统筹协调推进,注重示范带动;连续五年举办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集中展示农耕主题文化,传承弘扬农耕传统文化;每年举办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线路推介活动,加大宣传和产业开发力度,促进农文旅学多产业融合发展。会同市体育局,举办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周,开展农民体育传统项目舞龙、滚灯等展示展演活动,传承推广农民传统体育项目。市文旅局结合农村地区受众特点,持续加大符合农村居民需求的产品供给,重点推进农家书屋阅读推广、非遗在社区、戏曲进乡村等项目落地。

(三)乡村人才的培养与提升

一是加强农科人才培养。市教委对接乡村振兴、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指导多所高等院校设置6大类涉农本科专业,以及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积极培养农业发展所需的新农科专业人才。二是培育高素质农民。市农业农村委依托市、区农广校体系,打造135所农民田间学校培育高素质农民,10所田间学校被列为全国农民教育培训优秀农民田间学校。市教委鼓励相关高校面向本市农业从业人员,开设种植业、养殖业、生态农业技术等系统的专业技术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水平。三是拓展校外教育实践。市教委会同市农业农村委进一步统筹农耕文化教育教学资源,支持指导田间学校、农业企业等成为校外教育实践基地,14所田间学校被列为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上海金山区青少年实践活动中心成为全国第一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四是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市教委连续四年举办“我为乡村种风景”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积极引领青年走进乡村、热爱乡村。市农业农村委连续多年组织举办上海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暨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上海选拔赛,引导各类人才投身农村创业创新,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市文旅局以“公共文化万人培训”项目为抓手,加强乡村文化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探索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文化专管员等制度,不断充实乡村文化工作队伍。

二、下一步工作

在市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是与总书记要求和乡村全面振兴仍有一定差距。市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推进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

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各类资源,加大支持力度,把相关工作纳入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明确涉农区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好农耕文化分类等级、保护传承、开发利用等工作,特别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注重乡村文化符号和元素的保留与保护,将农耕文化保护与村庄规划建设相结合,纳入文明村镇创建指标体系;在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积极支持村史馆、乡愁馆建设,发掘传承当地农耕文化,留住乡愁记忆。

(二)加强传承保护

市文旅局开展以非遗为重点的农耕文化发展存续状况评估调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抢救保护、引导转化、开发利用等分类保护措施;做好第七批非遗项目的认定工作,继续做好资金扶持,助力非遗项目传承与保护工作;探索认定上海非遗工坊的路径方法,加强非遗保护,促进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优化提升朱泾花灯会、南翔国潮大会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非遗项目的传播和展示。市农业农村委积极组织做好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三)深化教育培训

市教委将农耕文化贯穿国民教育,支持鼓励高校与农业企业合作,拓展实践教学基地,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农业人才;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统筹协调,加强基层农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鼓励高校增设休闲农业经营、农产品营销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与职业教育适应性;实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战略,结合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活动,展示弘扬农耕文化成果。

(四)推动产业发展

市农业农村委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与农耕文化发展的联动、带动、互动;与抖音建立合作关系,联合策划、开发本市涉农非遗视频,弘扬新时代农耕文化,培育乡村文化品牌,形成乡村文化产业;对短期内无法产业开发的涉农非遗项目,加大公益宣传力度,拓展视频保留渠道;继续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乡村文化产品宣传推介,推动长三角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乡村文化等联动发展。市体育局探索推广“体农融合”模式,办好农村体育赛事活动,推动传统体育项目的传承、普及与发展,打造农村体育特色品牌。

(五)营造良好氛围

市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微信、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作用,形成宣传合力,积极推广农耕文化品牌;在传统节日、农民丰收节、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周等活动期间,深化“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主题,结合市民修身行动,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活动;发掘农耕文化智慧精髓,促进农村道德培养,推动农村移风易俗;结合文明村镇创建,做好“城乡文明创建巡礼”宣传展示工作;持续开展“三下乡”、乡风评议等文明实践活动。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年5月15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