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113号提案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1-06-15 13:47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本市全年禁止活禽交易的建议》收悉,办理答复情况如下。

根据《上海市活禽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我委主要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内活禽交易的动物防疫监管监测,联合市商务委发布暂停活禽交易公告等工作。就您所关心的问题,我委当前主要开展的工作有:一是强化禽流感免疫监测工作。2020年,全市共免疫禽流感1156万羽次,做到应免尽免;监测禽流感血清样品近3.2万份,免疫抗体合格率95%,远高于70%的合格线。二是加强活禽入沪道口监管。制定《关于加强外省市活禽进沪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入沪家禽推荐制度。在暂停活禽交易期间,强化对入沪活禽数据与屠宰场接收数据的核查,对未进屠宰场的运输车辆及时布控,确保无入沪活禽进入市场交易。三是加强家禽屠宰能力建设。本市5家家禽屠宰企业均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和《排污许可证》,并配备屠宰设施设备,落实屠宰检疫人员,执行屠宰检疫规程。年设计屠宰能力共2200万羽,完全可以满足地产及入沪活禽屠宰需求。

同时,本市相关部门根据《办法》要求积极做好活禽交易管理工作。2020年初,市商务委联合我委发布公告,从1月25日至4月30日,本市暂停活禽交易,后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所需,继续暂停活禽交易至今。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宣传引导,加强交易监管,严厉查处非法交易活禽行为,2020年共对30个违反《办法》的市场开办单位进行立案查处。市城管执法部门2020年共依法查处占道设摊销售活禽案件173件,暂扣非法活禽经营工具73件。

据市卫生健康委统计,活禽交易市场是我国人禽流感病例感染的主要场所,大部分的人禽流感病例都去过活禽交易市场或与活禽有接触。值得注意的是,本市从2013年起施行季节性暂停活禽交易,2014年至今,上海仅不到两成人禽流感病例发生在暂停活禽交易期间,2018年至今,上海无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说明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对于人禽流感疫情防控的作用是显著的。

关于永久关闭本市活禽市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能有效防范人禽流感给社会公共卫生安全造成的威胁,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下一步,我委及相关部门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做好源头防控、监督执法、疫情监测与预警分析等工作,加大行政处罚和宣传力度,降低人禽流感疫情发生风险。二是在修订《冷鲜鸡生产经营卫生规范(DB31/2022-2014)》的过程中,市卫生健康委将邀请浙江、江苏、安徽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部门参加本市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会议,探索建立长三角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协作机制,为共同制定长三角食品安全标准奠定基础。三是市商务委将对全年禁止活禽交易以及废止《办法》等建议牵头开展专题调研和评估,明确相关政策口径,我委将积极予以配合。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