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972号提案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1-06-04 14:08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上海农业智能化升级助力农民增产增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办理答复情况如下。

提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分析了本市在农业智能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推动农业智能化升级、建设共享农机平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议,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近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相关工作。

(一)加快推动智能农机产业发展

发展农业智能化,离不开先进高端的设施装备支持,市农业农村委、市经信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沪农委〔2020〕60号),提出加快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完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协同创新体系,重点支持农业机器人、农用无人机、设施农业智能控制系统等智能农机关键技术研究,推动高端智能农机装备产业发展。二是推进农机装备全产业链协同发展,鼓励农机装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攻关,开展先进技术装备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进行智能化升级。三是优化农机装备产业结构布局,鼓励农机生产企业由单机制造为主向成套装备集成为主转变,加强农机装备研发生产,推动品牌建设,培育具有市场知名度的农机装备生产企业。

(二)不断推进数字农业建设发展

我委高度重视数字农业建设工作,将其纳入《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各类规划中。结合工作实际,绘制“1+N+X”数字农业蓝图,以全市农业数字底图和主题数据库为基础,建立系统联通融合应用标准,打造1套市区两级农业管理者数字看板,N类综合应用场景,X个核心业务系统,最终形成集种植、畜牧、渔业、农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执法等管理为一体的数字农业综合管理网。以“一网、一图、一库”为总架构,围绕生产者、管理者、消费者服务需求,积极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不断完善全市农业一张农业数字底图。依托“一库”建设和市数据共享交互平台持续开展数据共享和开放。依托市电子证照库,推进农业农村领域政务服务电子证照归集。不断拓展综合应用场景,将“农业一张图”地块与农产品网格化实时监管情况相关联,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应用场景,从监管区域、对象、类型、行为等不同维度为管理部门提供综合分析。

(三)建设部署农机物联网管理平台

为进一步推动农机化与数字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拟推进本市主要农机物联网平台建设,综合利用GIS、北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进一步拓宽应用场景,切实提高“农机智联”水平。对全市自走式农机全部安装北斗定位终端,包括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水稻穴直播机、喷杆喷雾机5种机具。建立数据存储运算中心,使用上海市高精度数字地图,制定统一的数据对接标准,将所有农机身份、定位、运行等数据集中传输、存储和管理,集成定位监控、轨迹记录、作业测算、跨区预警、数据统计、动态展示等功能,在国内率先实现所有自走式农业机械全面物联。进一步加强农机装备监督管理,防范补贴农机的违规转卖风险,实时监测农机使用情况和作业进度,科学合理实施农忙期间应急调度,形成“装备监管、作业监测、应急调度”三位一体管理体系,切实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提升农机使用效率。适时纳入全市“一网通管”系统,采集农机作业模式、台机效率、轨迹密度等大数据信息,有效分析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等,为顶层设计提供依据。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强化相关工作措施,从以下三方面推动本市农业智能化发展升级。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进一步引导更多智能化农机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我委即将出台《本市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方案将明确把更多符合条件的高端、复式、智能产品纳入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加大补贴力度。推广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北斗智能终端设备,推动更多应用“北斗+”和“+北斗”模式,确保农业生产数据安全。

(二)强化金融对接服务

为解决农户贷款缺乏合法有效的抵押品和可靠的担保机制导致的贷款难的问题,我委加强与财政和金融部门沟通协调,不断创新农业金融产品和信贷渠道,按照政府补贴和商业运作结合的模式,开发了“品牌贷”、“担保+保险”合作、农业政策配套专项产品等农业金融新模式,为农业智能化升级等新兴产业提供保障。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围绕农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需求,我委不断加大农业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和基层信息员开展农业生产信息直报、农业+互联网、物联网应用、农业智能装备、植保无人机、农产品信息追溯、直播等专项培训,切实推动现代农业与先进信息技术融合发展。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