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建宁:古村里的“新农人”

产生日期:2021-07-28 14:30      来源: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近日,走进三明市建宁县溪源乡上坪古村,但见荷叶田田,荷花朵朵,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展现在眼前。古村里,承载着一批新农人的创业梦,杨明海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31岁的杨明海,是土生土长的上坪村人。高中毕业,去新加坡闯荡4年后回国。“在国外的那几年,除了想念家人,最想念的还是从小喝到大的清明茶。”杨明海说,村里家家户户都会制作清明茶,用于自家喝,也用来招待客人。喝过的人都说好。“这是一个极好的商机。”杨明海一直有个创业的念头。

  说干就干,2017年开始,杨明海向村民们收购野茶青,炒制后做成绿茶。“茶好,还要有销路。”制茶之余,他还在县城开了一家线上+线下的茶叶体验店。

  野茶制成绿茶,一公斤的价格在300元左右。而制成红茶,一公斤可卖到1400元。

  “茶青好,制作出的红茶肯定也好。”于是,杨明海请了制茶师傅制作红茶,20多个小时后香醇的新茶面世。果然,红茶受到了大众的好评,俏销市场。

  有了销路,杨明海扩大了制茶规模,除了收购茶青之外,还种植了30亩野茶和10亩肉桂。“一般情况下,茶叶稳定生长后,便不怎么需要花费时间管理。但是在种植的第一年,一定要及时浇水、除草,精细管理。”杨明海介绍,这些都要消耗人力,再加上雇人挖、雇人种,5000多棵茶树种植完成,杨明海前后花了30余万元。

  茶树种下3年后才能开始初采,4到5年后可进入生产期。这几年,杨明海种茶只有投入,一直没有产出,这让处于创业阶段的他感觉有点吃力。

  即使如此,杨明海对于自己的事业发展仍然充满信心。各级各部门都在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健全农村“双创”促进机制,支持到农村创业创新。“看到国家政策引导后,我的信心更足了。”杨明海说。

  除了做茶,杨明海还种植建莲。眼下,在建莲种植基地内,杨明海正忙着进行莲田管护。为了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增收,杨明海优先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村里原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美秀,由于要在家里照顾孩子,无法外出务工。平时,只能在家里种田,收入微薄。去年开春后,她开始在杨明海的种植基地打工,除草、施肥、采莲,管理菜地,每天的工资可达130元。“既能照顾到家,又能在家门口就业,特别开心。”王美秀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自己有钱赚当然好,能带领村民们一起挣钱就更好了。”杨明海常说。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