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乡村“一老一小” 暑期关爱护航公益

产生日期:2023-08-14 13:59      来源: i金山

  □曾玉露

  每年暑期,不少偏远乡村地区的农户家中往往只剩下一老一少,农村老人和孩子们的夏日生活几乎千篇一律。在金山区朱泾镇大茫村,村委会想方设法为老年人安全护航,开展暑期公益课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免费摄像头为平安“加码”

  “徐老伯,给你装这个摄像头主要就是为了你的安全着想,你看你平时一个人在家,儿女都在外工作,要是有什么事情他们就能第一时间通过这个摄像头看到了。”大茫村两委班子成员马梓群耐心地为村民徐老伯讲解着在家中安装摄像头的种种好处,“他们想你了还能随时打开手机看到你,跟你说说话,多好啊,来我给你演示一下。”

屏幕捕获_2023_08_16_13_50_13_595.jpg

  据了解,大茫村的很多年轻人都在外工作,像徐老伯这样独自在家的老人不在少数,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今年4月,大茫村与电信公司合作,由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村委会出资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上门安装摄像头。然而一开始大部分老人及其家属都对安装摄像头有所保留,担心是不是要收取“隐形”费用?村委会工作人员通过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讲解和现场演示,让老人们逐渐体会到了摄像头的安全与便利,心中的顾虑也逐渐被打消。

  截至今年7月,大茫村一共为290余位老人安装了摄像头。该摄像头功能丰富,不仅能通过手机实时了解家中人员情况,还具备一键拨号功能帮助老人与家人及时取得联系,不仅消除了很多安全隐患,还能成为留守家中老人情感上的一种慰藉,受益老人都对此赞不绝口。

屏幕捕获_2023_08_16_13_50_29_107.jpg

  此外,村中的两个老年活动室也同步加装了摄像头,室内室外各一个,进一步确保老人出行和活动安全,也更便于村委会了解实时动态。

  丰富公益课程为暑期添彩

  “孩子们,说说你们心中的美丽乡村、美丽家园是什么样子的?你们长大了想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什么呢?”近日,来自朱泾二小的教师们为大茫村的孩子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暑期公益课,家门口的课堂氛围轻松自由,孩子们畅所欲言,与老师们积极互动,在欢声笑语中享受学习的乐趣和知识的滋养。

  今年5月,大茫村党总支与朱泾二小党支部结对共建,朱泾二小校长孙翠英提议为大茫村的孩子们开展每周一次的公益性绘本朗读课,村委会第一时间表示了欢迎和感谢。

屏幕捕获_2023_08_16_13_50_41_585.jpg

  “暑假期间,我们村家中老人独自带孩子的情况很多,非常感谢朱泾二小的老师们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来为我们村的孩子们免费授课……”大茫村两委班子成员徐吉介绍,朱泾二小计划在暑期共开展6次公益绘本课,孙翠英老师带头为孩子们上课,她专业而又不失亲切的授课风格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孙翠英表示,这期6次课程结束后,她还计划邀请更多优秀老师长期来大茫村开展各类公益课程,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