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贫困发生率降至零背后的“安图秘密”

产生日期:2021-05-08 13:58      来源: 新华网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吉林省安图县委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走过“十三五”的奋斗征程,安图县的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9.5%降至零,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600元提高到2020年的13148元,增长了4倍。“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2020年4月11日,吉林省政府批准安图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背后安图人有着怎样的辛苦付出和不为人知的“秘密”?笔者为您揭晓。

  全县80个贫困村“待哺解渴” 9000余人盼脱贫

  “安图县下辖7镇2乡、180个行政村,辖区面积7444平方公里,总人口21万人、农业人口98566人,2002年,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认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经过动态调整,全县共有贫困村8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310户、9318人。这个形势还是很严峻的,可以说全县80个贫困村‘待哺解渴’,9000余人期盼脱贫,这要找方法、找路径、给政策,大家压力都很大。”谈起过往,安图县扶贫办的工作人员感慨地说。

  为了早日实现“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的目标,安图县制定了“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攻坚,一切工作服从脱贫攻坚,一切工作服务脱贫攻坚”的工作方针,全面扛起脱贫攻坚责任。全县上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在党建引领、政策帮扶、干部下沉、产业带动、东西部协作等有力措施带动下,安图县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确保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实现了贫困村有序退出,2017年退出30个、2018年退出32个、2019年退出1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序脱贫,2016年脱贫1714人、2017年脱贫2610人、2018年脱贫2074人、2019年脱贫2894人,2020年,安图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并在贫困县摘帽省级实地核查和第三方评估中,群众满意度为全省第一名、综合评价位列全省第一名。

  县级领导班子全投入、全覆盖 千方百计促脱贫

  “脱贫攻坚工作有数据做支撑,我们的努力也有一组组的数字做支撑,有‘2+2+3+18’,还有‘9+12+15’,更有‘五天四夜’呢!”安图县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回忆过往如数家珍。

  为了发挥好县级领导以上率下作用,安图县构建了“2+2+3+18”协同工作机制,即县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2位县委副书记、1位组织部部长、1位县政府副县长和1位政协副主席、18位县级领导协同工作,实现县级领导班子力量全投入、全覆盖。建立“9+12+15”入村工作机制,即每月县级领导不少于9天、包保部门“一把手”不少于12天、乡镇党政“一把手”不少于15天下沉一线抓指导、抓帮扶。严格执行驻村干部“五天四夜”驻村工作制度,确保真蹲真驻真帮扶。

  同时,聚焦提升村级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带富力,创新实施“双培养、双增强”工程,全力把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农村优秀致富人才培养成党员干部,实现1000余名党员干部领办创办致富项目,128名致富能手发展成为党员,其中14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推动党员干部和致富能手身份“双转变”“双提升”。组建8个“中心村”党委,以产业为轴心,党委带支部、支部促产业、产业联农户,推行“十项任务”清单,实现组织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产业共强、任务共落目标。成立驻村第一书记协会,将全部第一书记和村书记吸纳为会员,并开展直播代言、联合经营等线上、线下活动,积极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累计产生效益近50万元,收益覆盖全部贫困人口。

  围绕破解“精神贫困”难题,创新开展以懒变勤、勤变能、能变富、富变典为主要内容的“四变”行动,探索实践了激励自主脱贫“农村党员户挂牌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圆梦行动”“爱心超市”等举措,并通过以奖代补和因户设岗等方式,撬动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在贫困群众中形成了懂政策、感党恩、革陋习、图自强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累计投入生产奖补资金655.5万元,撬动创业脱贫、务工脱贫、公益脱贫,切实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五个一批”开对“药方子” 助村民拔掉“穷根子”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图县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为贫困村开“药方”,助力村民拔“穷根”。

  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作用,通过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与贫困户建立密切的利益联结机制,建成了县级统筹项目、因村施策和庭院经济“四小项目”脱贫带动能力强的“大中小”产业体系,累计投入资金6.74亿元,实施45.54兆瓦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项目216个,累计产生综合效益9400余万元。坚持生产生活生态并重,全面提质提升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水平和保障能力,通过采取因地制宜和遵循需求导向的措施,累计投入资金11.62亿元,实施道路、桥梁、安全饮水、小流域治理等项目833个,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对居住在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设施落后村屯的39户71人实施易地搬迁,采取集中安置25户50人、行政村内分散安置11户18人、县城购房安置3户3人,并通过土地流转、担任公益岗、纳入一张网、低保等方式,保障收入稳定,实现了易地搬迁脱贫的目标。

  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借助林业改革有利契机,深入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探索将生态资源转变为发展资源的有效路径,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有效助推脱贫攻坚,让更多农民得到实惠;依托森林管护、“河长制”政策,累计选聘701名贫困人口担任护林员、年人均增收8000元,选聘河道保洁员322名、年人均增收8400元,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发展教育脱贫一批,聚力控辍保学工作重点,制定出台了《安图县教育扶贫实施方案》《安图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有效保障了各学段政策及救助政策扎实落实。全面推进薄弱校改造,与东北师大附中合作推动“深耕计划”,通过双向交流、实践培训不断提升教职员工业务能力水平;创新开展“小手拉大手”爱心课堂、贫困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并针对智障、残疾等学生,开展了“送教上门”服务,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学生都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实现了无一人因贫辍学、无一户因学致贫,彻底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

  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低保线由2016年的3300元提高到目前的4080元,实现了“两线合一”应纳尽纳。落实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贫困人口乡居民养老保100%。发放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9405人次、378万元。落实临时救助政策,将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实行“一事一议”、阳光操作,发放补贴55人次,救助资金5.1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6人次。

  东西部扶贫协作添亮色 人、财、产、销全线给力

  在安图县的脱贫攻坚道路上,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堪称绘有浓墨重彩的一笔。自2016年宁波市奉化区与安图县缔结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合作关系以来,安奉两地精诚合作、聚焦精准、多措并举、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帮扶任务。奉化区出人、出钱、出产业、帮销售,为安图脱贫添了一抹亮色。

  2016年以来,安奉两地以干部人才交流为纽带,在脱贫攻坚、教育等方面深入交流,各领域均取得良好成效。奉化区选派挂职干部3人、专技人才104人到安图开展帮扶工作;安图县选派挂职干部9人、专技人才9人赴奉化区、宁海县进行学习。举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党政干部培训5456人次,举办教育、卫生、农业等专技人才培训2605人次。

  宁波市区(县)在援建资金方面给予安图县大力支持,安排援建资金1.6亿元(其中,奉化安排资金1.585亿元,宁海县安排资金150万元),实施援建项目44个,目前项目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带动(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185人,帮扶项目在安图“遍地开花”,贫困群众“笑逐颜开”。奉化区大力开展帮扶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向安图捐款捐物,四年累计捐赠资金物资共计4357万元,其中,帮扶资金2752万元,物资折合现金1605万元,位居全延边州第一,贫困群众生活条件大幅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2016年以来,宁波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纷纷到安图投资兴业,吉林顺源、康喜乐嘉、浙拖奔野、千济方等浙江企业成功落户安图,累计实际到位投资2.05亿元。其中,年产3万吨杏鲍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入资金7291亿元,完成五栋厂房建设,厂房内杏鲍菇制包、培育、出菇等生产线和车间均已完成安装,正在进行试生产,产品已纳入延边州扶贫产品目录,目前正在申请全国扶贫产品目录;康喜乐嘉农业科技扶贫基地投入资金2065万元,建设供餐中心,温室大棚43栋,种植蔬菜、瓜果等农产品、养殖肉鸡等;安图县矿泉水园区引进的吉林泰维华钡燃气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490万元;浙拖奔野拖拉机项目投入资金1121.5万元,已于2020年8月投产;浙江千济方公司投入资金1000万元,建设20万平方米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及年产3000吨桑黄加工生产线;百花谷朝鲜族百年部落旅游项目投入资金1690万元,目前已投产经营;安图维也纳国际温泉大酒店投入资金1749万元,计划于2021年正式运营。通过产业合作建立新合乡桑黄种植、亮兵镇新胜农产品加工、浙拖奔野拖拉机扶贫车间3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人就业。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积极联系奉化区7家延边特产经销商、企业,将安图特色农产品销往浙江省多个地区,另外,安图宁海同心圆长白山第一县安图特产展示中心也在销售安图农特产品,累计采购、销售特色农产品金额达6676万元,带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92人。

  此外,在民生福祉方面,累计投资11.62亿元,实施道路、桥梁、安全饮水、小流域治理等项目833个,使用东西部援建资金4237万元,实施东西部基础设施项目14个,实现通村通屯硬化路全覆盖100%、191663人的安全饮水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入户普及率达99.97%,水量、水质、供水保证率、取水方便程度均达标;2252户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全县用电保障、广播电视通讯、网络覆盖、客运班车村村通覆盖率达到100%。

  脱贫惠民成色好、质量高

  饮水保障方面。累计投入1.5亿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426处,并对全县180个村、299个屯进行全覆盖普查,入户普及率达99.97%,目前,180个行政村水量、水质、供水保证率、取水方便程度均达标。

  教育保障方面。向2010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累计发放资助金1451万元。发放“雨露计划”补助金163.2万元,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受益1088人次。投入资金7813万元用于薄弱校舍设施建设,义务教育阶段无身体正常的因贫辍学学生、无一户因学致贫。

  医疗保障方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新农合缴费率100%;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90%,慢性病签约5006人、门诊报销比例提高到80%,大病救治贫困人口663人。

  住房保障方面。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2252户,对四类人员危房进行了全覆盖排查和改造工作,贫困户安全住房率达到100%。

  电商扶贫方面。建成145个村级服务站,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4.86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7.22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1.51亿元。

  消费扶贫方面。开展驻村书记“形象大使”代言推销特产。目前,全县消费扶贫完成销售额5400余万元,贫困户人均收益可达2000元左右。

  文化扶贫方面。9个乡镇文化站、180个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投入资金1460万元,建设135个文化活动广场,除城中村和乡镇政府所在地外实现了全覆盖。

  目前,安图县正严格落实《安图县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四不摘”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做到责任不松、政策不减、帮扶力度不降、监管落实到位。对因病、因学、因灾、因产业、因就业等防贫对象98566人进行系统监测,并将30户64人纳入防贫保险金发放范围,截至目前,没有新增返贫、致贫户。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