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企连百村|彭世菇业:林农文旅有机结合 打造“蘑幻森林”走出林下生态经济新路子

产生日期:2022-01-24 16:48      来源: 上海三农

屏幕捕获_2022_01_25_10_36_30_742.jpg

假如你有一片森林,你会用它来做什么?在青浦练塘镇东庄村,有这样一片森林,通过与菌菇企业的“亲密接触”,正转身成为充满童话色彩的神秘基地。这里既是年轻人节假日喜爱的乡村旅游打卡地,也成为沪上不少父母“周末遛娃”“寓教于乐”的好去处。

近年来,练塘镇通过引入彭世菇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提高镇域林地空间的有效利用,给当地村民增加就业机会,提高村民收入。2021年3月,东庄村与彭世菇业深度合作,由彭世菇业负责对246亩东庄村大蒸港水源涵养林进行改造升级,通过林农文旅有机结合,打造了林下生态经济综合开发创新项目“蘑幻森林”,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了集新品种研发、菌菇加工、乡村旅游新模式为一体的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屏幕捕获_2022_01_25_10_36_42_561.jpg

技术过硬 发展林下经济给村民带来增收

早在2009年,彭世菇业已与村、镇、林业站签订四方协议,有效利用练塘镇菱浜村、大兴村、东庄村三村内闲置的水源涵养资源,发展林下菌菇种植。通过种植赤松茸、灵芝等经济作物,给村集体创造了林地租金收入,带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彭世菇业创始人彭兆旺曾通过改良“菌棒栽培”技术在业内闻名。彭兆旺的孙子彭长儿接手彭世菇业后对企业做了创新改革,从过去单纯的菌菇生产,发展成集技术、生产、销售一体的现代化企业。经过三代人的传承,彭世菇业对菌菇种植、新品种选育有着成熟的经验,通过技术革新,运用工厂化经营模式,创新研发食用菌产品品类,彭世菇业成功找到突破口,开辟了活体菌菇细分市场,实现转型升级。

依托“活体菌菇+林下菌菇”的产业联动运营,2019年彭世菇业及直属合作社完成销售额5800万元。吸纳130多名农民成为产业工人。林下食用菌产业累计带动600户农户就业实现增收。彭世菇业计划在3-5年内打造500亩工厂化活体菌菇种植产业园及大蒸港沿岸2000亩林下珍稀食用菌产业园,带动1000户以上农户就业增收。

借助东庄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契机,彭世菇业决定加深与东庄村的合作,以246亩东庄村大蒸港水源涵养林为试点,探索林农文旅多元结合的林下生态经济综合开发项目,打造了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蘑幻森林”。

独具匠心  “蘑幻森林”构造都市人的童话世界

冬日的涵养林本该是深邃而静谧的,五彩的茅草屋却成为林间的一抹亮色,让这里显得热闹而充满生机。走近稻草屋,可以看到一簇簇圆滚滚的菌菇从草堆中探出了“脑袋”,成为节假日供都市人寻觅的“宝藏”。

 “蘑幻森林”以林下菌菇产业化种植为基础,因地制宜结合食用菌生物特性与东庄村林间自然环境,进一步深化产业发展内容,规划了林下采摘区、科普教育区、农事体验区、休闲游乐区、林间观光区和菌菇美食品鉴区,为开展亲子采摘、企业团建、家庭聚会、生态研学、休闲观光的群体提供了一处“森林蘑幻秘境”。

为了让 “蘑幻森林”更具趣味性,项目负责人苏慧敏在场地布置上花了很多心思。针对不同人群,她对这片森林做了不同功能的片区划分,一部分是随手可摘、产量充足的吊袋菌包采摘区,一部分是需要花时间在林中寻觅的“野生”区,还有一部分通过后期搭建生态菇棚打造的多品种采摘区,确保四季都有菌菇可采,即使在下雨天也能让游客玩得尽兴。

屏幕捕获_2022_01_25_10_36_53_213.jpg

此外,为了更好地满足亲子家庭“寓教于乐”的研学需求,除菌菇采摘外,“蘑幻森林”还设置了利用发酵菌渣种植活体豆苗的动手体验,孩子们可以全程参与活体豆苗的培育过程,通过后期管理,还将品尝到自己亲手种出的豆苗菜。她还利用林间空地建造了“挖沙池”“小型过山车”等儿童游乐设施以满足不同年龄层孩子的需求。

不破坏森林原有肌理,一切依势而建,没有建设用地建造教室,就在林间的泥土地上摆上移动桌椅作临时课堂。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离自然更近,体验感更强。

未来可期  对提升林地利用率做更多探索

“蘑幻森林”为市民增添郊野玩乐体验的同时也让周边农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项目通过创新探索多级股份制,让当地农民既是劳动者也是股东。通过股份激励,多劳多得的模式,带动当地农民的工作积极性,让项目得以更好地运转。

另外, “蘑幻森林”在出菇旺季仍然需大量劳动力帮忙,最高峰时每天用工量可达50多人,吸引了周边村民参与,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

屏幕捕获_2022_01_25_10_37_01_727.jpg

 “以往,林下菌菇种植基地的收入来源只有销售菌菇这一种,目前通过融入采摘体验、科普游览等模式,增加了很多收入渠道,’蘑幻森林’的非菌菇销售收入比例占基地总收入约45%。”苏慧敏说,项目对提升城市周边公益林、涵养林、郊野公园等林地空间的利用率也有积极意义。“在之后的建设中,我们还将探索增加林地露营功能” 考虑到林地自然环境好,昆虫多,还可能有松鼠、刺猬等小动物,她打算建造需要爬楼梯到达的木质“树屋”的建筑形式。“小木屋架高后刚好和树冠齐平,打开窗户就能看到满目葱翠,清晨还有悦耳的鸟鸣把大家唤醒……”

文字:施勰赟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