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厍村产业发展托起乡村振兴“美、富、新”

产生日期:2021-07-09 13:50      来源: “绿色青浦”微信公众号

练塘镇东厍村历史悠久、小桥流水、翠竹绕村自然环境优美。近年来,东厍村依托当地特色资源,以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为目标,着力布局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型业态,开发了一批休闲观光、花卉园艺、生态果园等特色园区,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描绘新时代“生态美、百姓富、面貌新”的美丽东厍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0709_101825_533.jpg

说起东厍村,没有人不馋那一口脆嫩多汁的翠冠梨,每年七月,上海野龙果业内车水马龙、游人如织,郁郁葱葱的梨树上一个个拳头大小的梨果压弯了枝头,呈现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近年来,东厍村“两委”干部围绕翠冠梨做文章,使翠冠梨成为远近闻名的夏日鲜果,甜嫩多汁的翠冠梨给市民采摘游带来了甜蜜享受的同时,更助力当地百姓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而位于东厍村的林下菌菇产业园,通过对天然林地进行适当改造,让原本没有经济产出的水源涵养林在保持原有涵养水源功能之外,增加经济产出,提高土地利用率。利用林下空间放置多层支架,辅以标准化的道路和喷灌系统,建设成为可复制、易推广的标准化林下养菇产业模块。同时探索“园区-合作社-农户”三方合作经营林下食用菌产业发展模式,平衡各方利益,使园区资产保值增值、合作社技术得到推广、农民收入得到增加,努力打造出青西地区农民增收的一大创新途径。

此外,东厍村依托花木培植,深度挖掘农业景观功能。在上海绿亚园林科技有限公司,以多品种“绣球”为主要生产方向,努力打造规模化绣球生产观光基地,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为美丽乡村添砖加瓦。

东厍村坚持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方便群众”为宗旨,在市级美丽乡村创建中,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赞誉。今后,东厍村将继续以加大信息资源共享,将网格化管理与信息化对接,将党建与村民自治相结合。同时,深入挖掘群众性资源和匍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古文化、食文化、竹文化三张名片,提升民生服务内涵,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