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蛋怎么保存?

产生日期:2020-12-25 15:47      来源: 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百问百答

禽蛋产后需进行贮存保鲜处理,避免微生物通过蛋孔侵入蛋内分解破坏营养物质,延长禽蛋的保质期。

①冷藏法:将禽蛋置于0℃左右的低温下进行贮存抑制细菌等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降低了蛋内酶的生物学活性,延长了禽蛋的保鲜期限和贮存期限。消费者家庭使用冰箱“冷藏室”少量贮蛋较为普遍,但冰箱“冷藏室”贮存一般达不到0℃左右的制冷温度,因此,贮存期不宜过长;

②涂膜法:是在所贮存蛋表面涂上一层薄膜,堵塞蛋壳上的气孔,阻止细菌等微生物侵入,阻止氧气进入,降低蛋内氧化分解酶的生物学活性,以达到防腐保鲜、延长禽蛋贮存期限的方法。所用的涂膜剂,有分别以动物油脂、植物油脂、聚乙烯醇、明胶、糊精、液体石蜡等为原料制成,或分别以这些物质为主要原料制成。涂膜法具有操作简便、耗能低、涂后管理简单,便于运输等优点,保鲜期限一般5个月。

③地窖贮藏保鲜法:选地下水位低的室内,挖方形或圆形土坑,大小不拘。用稻壳或锯末、乱草等在坑内燃烧消毒。冷却后,按一层稻壳灰(或草木灰)一层蛋装入。装满后,上面铺塑料薄膜,用铁盆或铁筛盖好窖口。此法可保鲜3-4个月。

④草木灰贮存保鲜法:以缸、坛作容器,在底层铺上10厘米厚的干燥草木灰,然后一层蛋一层灰地铺好。最后一层灰厚一点,放在通风干燥处。可保存1年。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