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菜花节开幕 来金山亭林感受“油”然而生的春日浪漫

产生日期:2024-03-22 12:21      来源: 东方城乡报

  □丰屹 记者 曹佳慧

  又是一年春好处,恰似相逢花盛开。早春三月,正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金山区亭林镇的五色油菜花也如约而至。油车村里已是黄澄澄、金灿灿的一片,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十分壮观,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在油菜花海里感受春日的浪漫。

  3月20日,春分节气,亭林镇第六届五色菜花节在亭林镇油车村文化广场启动。活动现场,充满地方特色的文化节目轮番上演,表演者们身穿民俗服饰为观众带来了“一桌视觉佳肴”,搭配上油菜花海的背景,美丽乡村休闲、惬意的氛围感瞬间拉满。

  活动中,亭林镇还签约启动了系列研学活动,将以各大中小学生为主体,开展果蔬种植、科普讲座等研学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田间地头提升文化修养,增长农业知识。

  据了解,为了增加油菜花的观赏性,菜花节的主办地油车村特别扩展了油菜花的种植面积。在原有核心区域150亩五色菜花的基础上,全村3000多亩土地全部种植油菜花。为了给游客提供便利,今年的菜花节新增了很多配套设施,比如全新设置了咖吧,游客可以在漫步花海的同时喝杯咖啡小憩。景区内还新增了配套卫生设施,进一步优化了核心花田区域道路质量。

  多彩的油菜花田里,一片片花朵与一旁的风车、稻草人等景观小品相映成趣,不少游客驻足拍照,在阳光的映照下仿若一幅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油画。

  “大家知道吗?我们油车村的村名由来就和油菜花有关!”在油车坊,工作人员正在向游客们介绍本地的历史人文,供游客们多角度感知亭林文化特色。“早在清朝中期,油车村就是远近闻名的油粮集散地,村域内种植了大量的油菜,其中经营最大油车坊的主人叫顾油车,油车村便由此得名。此后,一代代油车人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创业,进而有了‘勤之油车’的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赏花这个重头戏之外,本次五色菜花节还与不同主题相融合,设置了各类延伸体验项目。主办方联合镇妇联,特别开设了“亲子童画课堂”,小朋友和家长可以在花海中共同记录这个难忘的春日美景。团镇委组织策划了“花Young青春‘乡’约漫‘油’”主题徒步活动,游客们可通过徒步的形式环绕油菜花海,并进行打卡拍照。

  活动当天,“十八坊集市”也正式“开门营业”。现场的摊位上摆放着菜籽油、方糕、铁皮石斛等各类食品,让游客在游览的同时也能“满载而归”。据悉,作为本次活动的特色之一,“十八坊集市”会在3月20日至4月6日的每周末开启,届时亭林镇的本土企业会在景区内设立摊位,方便游客们把沪郊特色“带回家”。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