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开展农资质量集中排查整治

产生日期:2024-03-20 14:04      来源: 东方城乡报

  □王健鹏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也是农资销售的高峰期。为确保种子、肥料、农药等春耕重要农资产品质量,保障今年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市农业农村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资质量问题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全力护航春耕春种。

  3月14日至15日,市农业农村委派出4个督导组,分赴9个涉农区开展农资质量排查指导工作。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区农资市场现状,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在此次专项治理行动中,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严格按照要求,对农资生产企业、经销企业和农资门店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检查农资生产主体 89 家、农资经营主体946家,重点检查生产经营资质、进货查验制度、购销记录等。同时,加大对农资产品的抽检力度,特别是针对种子、肥料、农药等产品的质量问题进行重点排查,一旦发现不合格产品立即清理下架。

  除了对生产经营企业的排查检查外,各区还将整治农资“忽悠团”进村兜售问题作为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的重要一环。通过与村“两委”干部、驻村书记、农村党员等的联络,了解掌握农资“忽悠团”进村兜售化肥等情况,并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打击。同时,加强对乡村农资展销推介活动的管理,防止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针对网络销售农资可能存在的问题,各区农业农村部门落实“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要求,对网络售种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农资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各区还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监督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农资打假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参与度。

  下一步,本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会同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行动,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制假售假、销售标签不合格产品、“忽悠团”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