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色”绘就未来乡村新画卷

产生日期:2021-12-06 16:57      来源: 青年报

 上海浦东新场镇新南村。

    本版均受访者供图

每个人回忆起自己故乡,总是有说不完的故事。家乡的每一座桥、每一条溪流、每一片田地都是记忆里最美的风景。上海浦东新场镇有一个村庄,叫新南村。在乡村振兴中,新南村的村民构筑起了一个21世纪新农村的空间样本,小桥流水、黑瓦白墙的新乡村空间中,处处流淌着新南村那上海农村的独特韵味。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李勤

乡情

是奶奶教我织的那一方土布

在新南村一水三层小楼的村舍旁,有一座一层楼的平房,白色的围墙里是一个很大的院子。这里就是新南村的“土布小院”。阳光灿烂的日子,架子上挂满手工织造的乡下土布,一院子的蓝夺人眼球,映着院子里青青的草地,一句成语不经意地就在脑海里冒出来:青出于蓝。

原先简陋的平房经过设计师的加工,朴实中有了几分灵动,梁下的镂空花,雕花的木门窗,简洁的木栏杆,都在诉说着这片土地上曾经的韵味。走进大门,墙上的一幅画极具震撼力。不同花色的土布拼贴成新南村的风景,中间一条大河流过,河中流淌着一座桥的倒影。3D效果明显,静静的村落,奔腾的河流,动静间让人忍不住驻足。

大门右侧则是一排小型木制的织机,虽然是模拟的小织布机,但是来参观的人们却可以在这里真正体验织布。木梭来回,经纬交织,渐渐地,各色纱线织起,一块布开始有了轮廓。

展厅里陈列的徒步制品时尚得让你不相信这些是农村创客的土布作品:飘逸的风衣,动感十足的手袋,可以与任何一个大牌搭配的帽饰……这种时髦,恰恰是这里的乡土原生的。对于远游的人来说,这座土布小院以及小院里那一片湛蓝,一定会成为他们对故乡最深刻的记忆。

乡韵

是5G网络上的童年记忆

“上海市职工学堂”(市总工会)、“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室”(上海青年创新学院)、“上海乡创人才实验基地”(上海城建职业学院)、“5G技能湾智慧农业培训基地”(上海数字产业促进中心)、“浦东新区新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区文明办)、“新场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区文明办、教育局等)、“青年乡创实践基地”(区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协会)、“新场创客服务中心”(新场镇政府)、“中华二十四节气诗词传播基地”(上海江东书院)……

这些铭牌,都是挂在新场镇新南村乡创学院的。曾经废弃的小学校舍,经过改造,成了新南村创新创业的大本营。咖啡馆、休息室、办公区、陈列区一应俱全。而最让新南村村民津津乐道的是设在这里的一个5G直播室,农民们很惊喜:“伲农民也有高科技了哇!”

那是沿马路的一排房屋,大门进去,右手边是创客中心。这个被命名为“桃荟新南”的区域,最抓眼球的,是墙上显然出自名家手笔以桃为主题的绘画。展架上陈列的,则是用当地“新凤蜜露”水蜜桃加工生产的衍生品:桃木的木刻版画、桃木的各种摆件、桃核微雕等等。甚至与大牌合作的桃子酒、与大咖联手的玻璃酒器,都在这里傲娇着新南的不凡。大门的左手边,则是新南地产产品展示区。浦江大闸蟹这几天刚刚上市,个头大得惊人,不到六两都不好意思上架。而新场镇的新大米,晶莹剔透,可以想见煮出来的大米饭那油亮油亮的模样。旁边的小车上,是各种地产蔬菜,绿色标志,新鲜水嫩,让人心动不已。

设施齐全的5G演播室,门口的易拉宝会预告每天的直播内容。新南村自己培养的主持人会在这个充满乡趣的直播间里,讲述新南,直播带货。出门在外,打开抖音,5G速度下,故乡的记忆历历在目。

乡舍

是被科技加持的农舍模样

土布小院传承的是新南村的传统手艺,乡创学院的5G直播传播的是新南村今天的地产,那么,俚舍就代表了新南村村民的新生活。

简洁的白墙黑瓦建筑,甚至没有过于做作的细部装饰,门窗直接采用现代材料。这样的农舍,很多希望体验农家生活的背包客未必喜欢。但是,俚舍的创办者却不屑一顾。沈峰觉得,仅仅从建筑外表形态上来判别农村和都市是一件很浅薄的事。真正的乡村,是一种生活方式,甚至还是一种低碳的生活方式。

俚舍的院墙,是使用废弃的瓦片垒起来的;俚舍的小院,是用碎石子铺的;俚舍院子里遮阳,用的是竹匾,一排竹匾高低错落,构成了俚舍最具代表性的景观。而要认识俚舍,还真的必须住进去。住在俚舍,你可以体验到光伏发电在生活中的实际运用,照明、电视电脑、热水加热……不需要依赖电网,电力的自给自足让人有种很奇妙的感觉。沿墙角有一排罐子,那是屋主收集沼气用的。在这里,化粪池可以产生沼气,变成燃料和动力。

这些或传统或现代的手段,为俚舍带来了与城市公寓生活完全不同的体验。甚至,在俚舍的外墙,还有自动浇灌的立体绿植墙,让人在惊叹设计者的手笔的同时,领略另一种新的农村未来生活。在这里,你会深深体会到,所谓低碳生活,很可能不是都市人的刻意追求,而是村里人用新科技方式实现的自给自足。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