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韵朱家角”打造“与世界对话的中国乡村”集群

产生日期:2021-11-30 16:24      来源: 东方城乡报

  近年来,朱家角镇通过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配置,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了“南张马”“北林家”两个乡村振兴示范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9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近日,青浦区朱家角镇张马村入选世界旅游联盟联合世界银行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发布的50个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记者 尹寅

  近日,世界旅游联盟联合世界银行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发布《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在公布的50个典型案例中,青浦区朱家角镇张马村入选。

  乡村振兴示范村林家村围绕“稻香林家,艺术乡村”主题定位,营造“处处皆是景,处处显艺术”的乡村风貌特色,村内“艺术+”产业发展迅速,成为朱家角镇乡村振兴、乡村旅游重要的一环。

  立足“一核两廊三区”总体思路,先行启动沈太路片区7村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设工作,连点成片,打造“朱家角·与世界对话的中国乡村”集群……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五镇’之一,未来五年,我们将率先打造世界著名湖区、创新经济中心、生态价值高地、江南水乡典范和乡村治理样板。”朱家角镇党委书记乔惠锋表示,“乡村治理样板则主要聚焦新时代幸福社区与沈太路乡村振兴示范区,进一步提升全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建成一座魅力四射的宜居之镇。”

  近年来,朱家角镇通过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配置,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了“南张马”“北林家”两个乡村振兴示范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9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张马村是朱家角镇沈太路片区美丽乡村创建的先行村,以点带面,放射带动其他6个村,是片区发展的引擎。经过历年的建设,乡村面貌实现了完美蜕变,农事旅游初见端倪,形成“四园一岛”的农事旅游格局。未来,张马村将打造成为朱家角镇集机制创新、全域旅游、社群构建、辐射带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全域旅游休闲乡村核心区,并将张马村运营成熟的各类项目逐步复制到该片区其他各村中去,真正实现张马村的示范引领作用。

  林居交融、稻田围绕的林家村做大做强“稻田经济”文化,做实做细“古今艺术”文化,选取7户民居打造“公共艺术中心”和“艺术大师工作室”,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薄荷香文苑”的聚集效应,吸引众多文人墨客驻扎林家,形成了田耘社、杨冬白雕塑工作室、路上有马电影工作室等以文化团队为特色的艺术文化带。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朱家角镇通过处理好“古镇与村庄、镇区与村庄、村庄与村庄”之间的关系,坚持空间互应、资源共享、要素互补、利益互显,以水系为纽带,实现空间串联。充分挖掘江南水乡特色,构建将“都市、郊区、水乡、古镇、乡村、野趣”等要素融为一体的都市型农业发展样板,让这里的乡村成为上海大都市的梦幻田园。同时,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视角下,该镇依托绿色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培育壮大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产业转型,促进农村产业融合,打造在长三角具有示范性,并能实现联动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开辟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新渠道,让更多农民享受改革的“红利”,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朱家角镇正稳步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此,该镇将进一步拓展朱家角旅游的外延,做大旅游产业的“朋友圈”,形成以朱家角古镇为“中心原点”,张马村、寻梦园、林家村、太阳岛为圈层的旅游“同心圆”。“上午在放生桥边品茶论道,下午在稻田旁作画赋诗。” 乔惠锋表示,“先到古镇、再到乡村,实现古镇旅游与乡村旅游联动发展,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全面展示朱家角最江南、高颜值的时尚气质,重塑‘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新江南。”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