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赴奉贤集中视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民生活富裕”情况 总部落户盘活沪郊乡村沉睡资源

产生日期:2021-11-11 09:12      来源: 东方城乡报

  日前,三十多位市人大代表赴奉贤区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民生活富裕情况开展集中视察。代表们先后前往西渡街道淳之文化总部、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奉贤规划资源展示馆、庄行镇渔沥村“渔沥林盘”和英科中心,实地调研奉贤区“三园一总部”等乡村振兴特色项目,纷纷称赞总部落户让乡村产业充满活力,生态环境愈加优美,人民群众真正“富”了起来。

  □记者 欧阳蕾昵

  在上海,乡村从来不是城市的“背面”,而是承载前行重量的“右脚”。日前,三十多位市人大代表赴奉贤区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民生活富裕情况开展集中视察。

  代表们先后前往西渡街道淳之文化总部、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奉贤规划资源展示馆、庄行镇渔沥村“渔沥林盘”和英科中心,实地调研奉贤区“三园一总部”等乡村振兴特色项目。代表们纷纷称赞总部落户让乡村产业充满活力,生态环境愈加优美,人民群众真正“富”了起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威参加视察。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泉,奉贤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培荣,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徐惠勤等陪同。

  位于西渡街道的五宅村,利用村集体闲置厂房翻建了淳之文化总部。该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建筑面积3757平方米,于今年7月正式完工。记者看到,淳之文化在一楼设计了瓷器沉浸式手作体验;二楼则是一个大型展示厅,五大名窑名品和当代精品官窑瓷器汇集于此。在“梅园里”总部入驻的成功经验下,五宅村与上海淳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达成乡村振兴战略协议,实现盘活集体资产,增加村级经济与企业创新创收双赢的目标。为全面提升农村文化软实力,未来的淳之文化将以瓷器为载体,自主创立、设计、研发并制作一系列国潮风文创周边产品,并通过税收落地方式反哺农村壮大集体经济。

  总部落户后带来的变化,在庄行镇渔沥村清晰可见。2020年9月,渔沥村与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开发的“英科企业总部”项目实现企业入驻,2020年税收达3000万元;与交能集团合作开发的“渔沥林盘”项目,规划打造高端商务庭院办公群落。借助“英科企业总部”和“渔沥林盘”的示范集聚效应,渔沥村逐渐形成了总部经济“雪球”效应,吸引不少知名企业前来就企业总部入驻、文创基地打造、特色民宿建设等内容考察洽谈。650亩生态涵养林为办公群落提供了天然的绿色屏障与绿色基底,白墙灰瓦的新江南庭院群落也让村民与自然和谐共处。目前,“渔沥林盘”组团保留宅基地34户,34户均已上楼。

  在奉贤,隐身于1200亩生态林内的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宛如众星拱月,成为南上海首屈一指的艺术融合自然的城市会客厅。取自中国传统“大珠小珠落玉盘”设计理念的奉贤区规划资源展示馆,记录着奉贤过往的荣耀、如今的迈进、未来的畅想。

  这里,乡村与城市紧密联结,现代与传统交汇融合,成片的绿林、菜花、梨花,也许正是企业愿意来此“隐匿”的不二理由。代表们感叹,总部经济不仅唤醒了乡村“沉睡的资源”,也让城市资本和人才逆向流动到农村的路径愈发清晰。

  记者了解到,奉贤区以农村“三块地”改革为突破口,将“三园一总部”作为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打造了总部经济的成长地、创意文化的集聚地、诗意人生的栖息地。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奉贤区“三园一总部”累计落户916家,实现税收6.03亿元,提前一季度完成年度税收目标,通过“三园一总部”区级税收反哺,2020年全区收入超千万元村增加到9个,今年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下阶段,本市将继续引导和鼓励各涉农区盘活农村宅基地和房屋资源用于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副主任委员李富荣,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委员毛祥东,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副主任委员余立云,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委员沈竑、金银淑等参加视察。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