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稻菽千重粮 十里稻香迎丰收

产生日期:2021-11-09 14:34      来源: 东方城乡报

  □通讯员 陈志强 记者 王平

  遍地金黄,十里稻香。10月31日,在奉贤区四团镇渔洋村,上海沐恩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千亩水稻迎来丰收,蓝天白云下,两辆久保田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收割、脱粒、分秸秆等工序一气呵成。合作社理事长王季华说,种植的1000余亩水稻,有南粳46、沪软1212、花青素黑米等优质品种,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收割,预计到11月中旬可全部收割完毕。

  生态种养提升品质

  “这里是稻鱼共生示范基地。”王季华指着合作社东面的一片稻田说。在金色稻海里,颗粒饱满的稻穗却是黑色的,这是合作社从上海市农科院引进种植的“花青素黑米”。

  今年春天,在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合作社建立起155亩生态种养及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主要是探索稻鱼共生生态种养模式,种植了优新水稻品种沪软1212和花青素黑米。同时,在水稻田里放养了鲫鱼、黑鱼、龙虾。

  “稻田中的虫卵正好可以作为鱼饲料,鱼的粪便也是水稻生长的天然肥料,这样种出来的稻米和养出的鱼更加绿色、生态。”王季华说,金秋十月,百亩生态种养基地喜获丰收。每亩稻田能增产鱼虾30公斤左右,通过探索稻鱼共生、稻虾共生生态种养模式,不仅能够有效防治水稻病虫害,还能保障水稻的生产安全,实现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稻米品质的目的。

  成立专业技术服务队

  在区、镇农业科技部门的指导下,沐恩合作社积极探索绿色生产技术,还为当地稻农提供专业化技术服务。

  近年来,合作社陆续投入80余万元,购买了2台拖拉机、2台久保田收割机、自走式水肥机和太阳能频振诱虫器等先进机械设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王季华探索绿色生产技术取得了成效。他在水稻田埂周边种植了一排排香根草,利用香根草散发的气息杀死害虫;在田间地头装上了太阳能“诱虫灯”,利用昆虫的趋光性消灭害虫,还采取了土壤绿肥深翻、施用生物有机肥、天然绿色生物防虫害等技术。收割之后稻田全部种上蚕豆、红花草,进入“养田”模式,为绿色稻米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沐恩合作社的绿色稻米生产技术,为当地稻农提供了以环境友好型措施控制害虫的示范。

  2020年4月,合作社成立了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队,购置了36型喷雾剂12台,自走式大型喷雾机2台,植保无人机3台,配备了技术人员30名,除了为合作社成员单位开展植保技术咨询、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等业务外,还积极为当地的稻农提供专业化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服务。目前,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规模3997亩,其中自身防治合作社1000亩,对外服务面积2997亩。

  “有了专业化的统防统治服务队,我们家庭农场的水稻生产有了技术支撑。”40多岁狄凤峰是渔洋村一家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他种植了130余亩水稻,过去,经常为水稻生产的施肥、病虫害防治犯愁,有时临时请教“老法师”,有时只能“毛估估”。去年以来,由沐恩合作社的统防统治服务队承担了家庭农场的病虫害防治,人省力了,每亩增产30公斤,水稻的安全优质也有了保障。

  首批新大米上市

  近日,合作社的150余亩“沪软1212”“花青素黑米”已收割完毕,首批60吨“娘田米”新大米投放奉贤、浦东、杨浦、静安、闵行、宝山等地市场后,许多新老客户争相购买品尝。“娘田米”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煮出来的米饭软糯适口,清香扑鼻。

  今年首次引种的“花青素黑米”,黑米中含有花青素成分,对人体健康有益,采取生态种养模式稻米品质提升了,所以一上市就供不应求。而大面积的“南粳46”“沪软1212”优质稻米也将陆续收割。

  王季华表示,当年促使他下决心返回“农门”创业,就是因为看到父母种植粮食的艰辛,所以合作社起名叫“沐恩”,注册的商标是“娘田米”,含义是感恩父母、感恩乡亲、感恩社会、感恩党的好政策。他深知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头等大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确保粮食安全,为市民提供优质稻米,为带动粮农科技致富,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尽一份绵薄之力。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