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老果园升级更新 促蟠桃产业转型发展

产生日期:2021-10-13 10:26      来源: 东方城乡报

  黄钊贞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金山区吕巷镇和平村指导员

  “盼了多年的新品种蟠桃今天终于栽下了,等到这个核心示范基地的新品种、新技术成熟了,桃农一定会跟进投入的,和平村产业振兴又多了一个源头。”金山区吕巷镇和平村党总支书记费连均指着蟠桃园里新栽下的蟠桃兴奋地说。

  新桃园、新基地的建成,和平村驻村指导员黄钊贞功不可没。金山蟠桃种植历史悠久,是上海市郊区桃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0年开始,地处金山区吕巷镇中部的和平村开始大力发展蟠桃果园,经济效益一度相当不错,是当地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皇母”蟠桃成为上海市的著名商标,和平村也在2012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和平村可以说是“皇母”蟠桃的真正起源地,然而,戴着光环的“皇母”蟠桃品牌和蟠桃产业正面临着树老、地老的困境,再加上养育了蟠桃产业的桃农也正在老去。“三老”问题使得当地果农种植热情受到打击,栽培面积逐年减少,产业发展受阻,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2019年,市里准备选派优秀干部支持本市经济相对薄弱村发展,和平村党总支书记费连均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希望能派专业干部到村里帮助发展蟠桃产业。最终,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黄钊贞被派到吕巷镇和平村担任驻村指导员。

  黄钊贞作为高级农艺师,自然把驻村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了农技方面。虽然他事先不知道费连均的请求,但到了村里后,很快就发现了和平村蟠桃产业的现实困境。蟠桃产业振兴必须从根本上着手突破。“关键还是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通过提升品质拉长上市期吸引消费者重新喜欢上吕巷蟠桃,给老品牌注入新活力,打动消费者。”和平村费连均书记说,“可是,这不是一个村,甚至不是一个镇能解决的。”

  黄钊贞并没有因眼前的困难而放弃,他聚焦蟠桃产业发展开展调研,并邀请相关专家共同分析,找出了桃树老龄化程度严重、品种结构单一、栽培模式陈旧三大症结。为此,他依托上海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的资源,提出要立足当地实际,稳妥推进老果园改造,打造蟠桃核心示范基地的构想。经过黄钊贞多方牵线沟通,金石蟠桃园老果园改建,成为上海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金山区农委和吕巷镇政府联合打造的蟠桃核心示范基地。他亲自参与组建项目团队,制定工作方案,完善果园规划,稳步推进沟路渠等基础设施建设。针对蟠桃品种结构单一的问题,黄钊贞带领专家团队赴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所,商谈引进蟠桃新品种,项目组最终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果所、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引进了中蟠11号、中蟠14号、瑞蟠13号和沪2等4个早、中、晚熟蟠桃品种,在兼顾优良口感和耐储运的要求下拉长了果品的成熟期,使和平村蟠桃的上市期从6月中旬持续到8月中旬。

  由于老果园是已种多年桃树的重茬地,土壤改良成了首要任务。在采取客土法进行土壤处理遇到困难时,黄钊贞立即组织专家商量对策,重新调整了方案,改用水淹法进行土壤处理。为了确保土壤处理万无一失,黄钊贞多次邀请土壤、栽培专家现场考察指导,并对果园土壤质量进行抽样分析。最终,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下,引进的蟠桃新品种在2020年3月11日成功种下。

  为配合果园机械化、省力化栽培趋势,黄钊贞带领项目组奔赴上海市桃研究所,学习蟠桃的树形修剪和立架搭设,最终选择了先进的侧Y字形、主干型等树形;在生产过程中,蟠桃园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设施,使用专用配方肥和有机肥,种植彩色油菜作为绿肥,大力推进绿色防控技术应用,化学农药和肥料的使用明显减少,果园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金山蟠桃园成为了绿色的观光桃园。

  目前,包括绿色生产示范区、农旅结合示范区、科普教育综合示范区的金石蟠桃园已基本建成,核心示范基地40余亩,配有连栋大棚9600平方米,具备了新品种展示示范、新技术推广应用、农民田间学校、旅游观光等功能,是一个集技术创新、集成创新和示范引导的科技示范核心基地。

  果园的升级改造与产业转型发展密切结合,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已经给老果园带来了崭新的面貌,为和平村、吕巷镇的蟠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现已成为蟠桃产业的新标杆。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