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056号提案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2-01-10 10:23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上海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提案收悉,办理答复情况如下。

贵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当前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促进农村人居环境优化与乡村公共服务提升有机衔接等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政策参考价值。

一、强化部署推动,狠抓优化工程推进

一是强部署、抓推动。落实市政府领导“持续抓推进落实不放松”“坚持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和补课”“重在全面落实,不留死角”等一系列要求,全面加强工作推动。年内累计提请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4次,召集市职能部门、市属国企、区农业农村委推进会议7次,部署阶段推进任务,通报推进个加强部门协同。将优化工程纳入“乡村振兴目标管理系统”,严格实施“挂图作战”,严格实施半月调度半月报告,每月15日、25日统计汇总重点任务进展,并专报市领导、通报各涉农区。截至目前,“建设美丽庭院”等10项重点任务全部完成年度目标,其中,6项超额完成,全市共完成美丽庭院“小三园”建设13.3万户,农村杆线序化1862公里,村内严重破损道路改造428.4公里、破损桥梁达标改造318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万户、农村公路提档升级543.6公里,农户村庄改造3.6万户,启动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15个。二是强督查、测实效。建立每两个月一次的区区接龙检查机制和第三方暗访测评机制,共实施全覆盖检查4次,抽查村160余个,覆盖城市开发边界外近90个乡镇。按照“房田水路林村”六类环境要素,建立标准测评方法,确定26个评分中类、70个扣分点,根据问题发生数量、规模进行标准化打分。严格问题整改,问题清单第一时间反馈各区,并建立信息化档案,督促销项整改。三是优机制、促建设。市发改委牵头市农业农村委等8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印发〈关于推动本市村庄建设项目施行简易审批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对按照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的小型村庄建设项目,具体包括新建、改建或者扩建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污水处理、农村供排水、村内道路、文化体育、村容村貌提升等项目,以流程优化、内容简化、时限缩减为目标,优化项目审批程序、简化报批内容、改进审批方式、提高审批实效、节省报批成本,加快推进小型村庄建设项目实施。

二、坚持城乡融合,加强公服设施提升

一是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能级和服务水平。在国内率先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发布5G基站布局规划导则,已建成5G室外基站超4.7万个、室内小站超10.1万个,实现5G网络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室外连续覆盖。加快城市光网升级,固网连接速率持续领先,实现全市千兆光网全覆盖。每年修编发布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导则,为规范智能物联感知终端业务规则、设备及数据标准建设提供指导。二是构建多元养老服务。推动农村地区建设组有“点”(睦邻点)、村有“室”(标准化老年活动室)、片有“所”(托老场所)、镇有“院”(养老院)的四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并结合农村老年人养老需求,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农村老年人养老习惯、体现农村发展特色、符合农村风土人情和乡村振兴要求的养老服务模式,出台了《关于鼓励利用农村存量资源开展改造乡村长者照护之家试点的意见》,推出互助型养老服务、“原生态”养老服务、专业化养老服务、农村养老社区等四种养老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农村地区养老服务设施及服务功能质量。三是提升村卫生室建设和管理水平。2020年,市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功能与建设指导标准》,明确村卫生室功能定位、服务内容等,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同质化水平,为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方向和参考。同时,市爱卫办以卫生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强各类环卫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完善各类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队伍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城乡环境卫生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突出组织动员,持续强化长效管护

一是加大人才支持力度。乡镇、村“两委”换届中,坚持干中换、换中干,选优配强班子特别是带头人,村“两委”班子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一肩挑”比例达96.8%。注重选配熟悉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的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加大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拔力度。同时,先后选派400名驻村指导员支持经济相对薄弱村发展,组织安排200名选调生到村任职,切实加强乡村振兴工作力量。二是深化村民自治。将引导农户做好庭院整理和美化工作作为年度重点任务,通过以工代赈、以奖代补等方式,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小三园”建设,以“户户美”推动“村村美”。如闵行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村庄环境管理机制,通过提炼总结推广8种典型案例,形成“人、房、环境共管”良性循环,让农村成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自治法治德治的善治乡村,奉贤区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门前三包”责任制,合理区划、定人定责、干部联村、党员联户、群众参与”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加强宣传动员。会同市爱卫、市绿化市容局组织开展两次村庄清洁行动,向全体村民发出“清垃圾、清搭建、清杂物、清堆物、清张贴”倡议,以整洁村容迎接建党100周年、国庆72周年。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市委组织部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一一上海百万党员先锋行动”,动员农村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先锋行动”,积极参与拆除违章搭建、人居环境改善等重大任务,自觉维护好农村环境。

下阶段,本市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要求,会同市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我市具体方案,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提高郊区乡村宜居度和吸引力,凸显农业农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