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990号提案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1-06-15 13:38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把动物疫病监测纳入城市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的建议》收悉,办理答复情况如下。

上海的动物疫病监测工作主要由市农业农村委和市绿化市容局依照法定职责组织开展。市农业农村委主要负责传统家畜家禽、城市伴侣动物和水生野生动物的疫病监测,具体由市、区、乡镇三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承担。市绿化市容局主要负责陆生野生动物的疫病监测,具体由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事务中心、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各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和华师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控技术平台承担。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委根据国家和本市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和监测计划,组织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重点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开展防治,并评估疫情发生风险和流行态势。2020年,共对非洲猪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15种重要动物疫病和禽流感、结核、布病、狂犬病等30余种重要人畜共患病进行监测和疫情测报,监测数量合计达到30余万份次。针对城市伴侣动物不断增加的形势,市农业农村委在全市建立了狂犬病免疫点、示范村、示范小区、宠物医院、养犬基地、流浪动物收容基地等300余个监测网点,开展狂犬病、布病、弓形虫等10余种人畜共患病的监测工作,为本市城市伴侣动物人畜共患病的预测预警和有效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持。此外,市农业农村委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等渠道,与上海海关、市卫健委、市绿容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加强合作,积极开展野鸟、马、犬、猫、虎、大熊猫等野生动物和伴侣动物的疫病监测,定期交流监测工作进展,会商动物疫情发展形势,制定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形成了良好的联防联控和信息共享机制,有效实现了动物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处置”的防控目标。

市绿化市容局从2007年起,通过华师大技术平台和85个监测站对自然保护区、动物园、花鸟市场等野生动物开展野生鸟类禽流感主动预警工作,年均采集分析野鸟样本约3000份,共发现并处置野生动物异常情况数十起,处置鸟类异常死亡千余只,充分发挥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中的前沿哨卡作用,保护了野生动物种群安全和生态安全。2009年,华师大技术平台基于监测记录和检测结果建立了上海市陆生野生动物疾病监测与主动预警数据库,提高了本市野生动物禽流感防控工作科技信息化水平。目前,此数据库已包含90余种上海地区鸟类的生态学与禽流感流行病学监测信息,并仍在不断完善和更新。

近年来,诸如狂犬病、禽流感、非典、新冠等越来越多的动物源性疫病严重影响到人类健康、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刘惠莉等委员根据疫情形势和上海实际,建议把动物疫病监测纳入城市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并提出三点具体对策,非常具有及时性、针对性和科学性。

接下来,市农业农村委将联合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根据市人大部署要求,与市绿化市容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共同开展《上海市动物防疫条例》《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上海市宠物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健全法律法规。二是积极推动将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纳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和人才储备,形成一同研究、一体部署、一起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持续加强覆盖传统家畜家禽、城市伴侣动物、陆生野生动物的疫病监测预警体系,完善以人畜共患病为重点的动物疫病监测计划,增强早发现、快处置的能力,筑牢人畜共患病防治的第一道防线。四是加强“全健康”公共卫生理念的宣传,提升市民兽医公共卫生防护意识,强化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努力为兽医卫生事业发展营造更好的舆论环境。五是继续加强与卫生健康、市容绿化、市场监督、公安、海关等政府部门和科研院所、诊疗机构等企事业团体的交流合作, 依托数字化转型,强化信息共享、防治会商和措施联动,构建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人畜共患病防控体系和防控机制。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