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上海市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各涉农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总工会,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本市乡村振兴战略“三园”工程建设,根据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农人发〔2021〕4号)要求,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决定联合举办2021年上海市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项目

本届大赛共设置农机驾驶员、农作物植保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家畜繁殖员、水生物病害防治员等行业职业技能项目。其中农机驾驶员、水生物病害防治员为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项目。

二、组织领导

由市农业农村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联合组织实施2021年上海市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市级专题性职业技能大赛,成立竞赛组委会(名单见附件1),负责竞赛的组织领导工作。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名单见附件2),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负责竞赛的沟通协调、技术保障等工作。

三、参赛选手

本市从事农机驾驶员、水生物病害防治员、农作物植保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家畜繁殖员职业的农业农村技能人才和农业企业事业单位的一线职工可报名参赛。

已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及在2019年和2020年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已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得以职工身份参赛。

四、时间安排

2021年上海市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将于9月举办,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形式和内容

竞赛形式包括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份。以农机驾驶操作员(拖拉机驾驶员)、农作物植保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家畜繁殖员、水生物病害防治员等项目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以上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等内容。竞赛评分细则与农业农村部6个行业下发的文件要求相一致。

每个参赛单位可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单项职业技能选拔,原则上选送6位选手参加本市农业相关行业承办单位举办的单项技能竞赛。

承担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的农机驾驶员、水生物病害防治员任务的承办单位通过竞赛,每个单项选取排名前4位选手(其中1位为候补选手),由竞赛组委会安排集训,单项集训表现最好的3名选手将上报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参加全国大赛。

六、竞赛奖励

(一)竞赛选手按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每个单项分设奖项,分别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奖选手数量不超过市级选拔赛参赛选手总数的50%。

(二)对获得职业技能竞赛第1名并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由区局(产业)工会在次年度“五一”集中表彰时向市总工会优先推荐申报“上海五一劳动奖章”。

(三)农机驾驶员、水生物病害防治员、农作物植保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家畜繁殖员等6个项目获得单项竞赛成绩前3名的选手(理论与操作成绩均合格),经所在单位推荐、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审核,市农业农村委授予“上海市农业技术能手”称号。对于采用集中展示型方式举办且实际参赛人数不少于50人的竞赛项目,各项目获得第一名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选手授予“上海市技术能手”。

(四)成绩前3名的代表团由竞赛组委会予以表扬。

(五)参加农机驾驶员、农作物植保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家畜繁殖员比赛,且比赛成绩排名前50%的选手,可获得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实际参赛人数不少于50人的竞赛项目,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可按相关规定晋升技师;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对参赛成绩排名前10%且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选手,可按相关规定晋升技师。

七、有关要求

(一)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竞赛活动的宣传发动,将宣传发动与筹备参赛工作同步筹划、同步安排、同步推进,营造浓厚的技能人才培养氛围和勇争第一的精神风貌。

(二)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市人社局相关政策要求,各有关单位应将选手赛前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围,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市、区农业农村委要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认真做好单项技能竞赛选拔工作。

(三)在竞赛组织过程中,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在确保疫情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确保竞赛工作顺利举行。

八、联系方式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张  漪  23113037  18018888821

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孙月星57813210  15900763372

附件:2021年上海市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上海市总工会

2021年9月8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