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永川夯实农业基础 推动农旅融合

产生日期:2022-01-25 13:37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金龙镇地处永川区东北部,以丘陵地貌为主,属典型的农业镇。该镇在发展思路上紧紧围绕“农”字做文章,大力推进土地宜机化改造,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进一步提质增效。

  近年来,金龙镇通过土地宜机化改造项目,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目前已完成宜机化改造9750亩,建成高标准农田8500亩,化零为整,项目区的机械化率高达90%。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洞子口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深化“三变”改革和“三社”融合发展,不断提高集体经济和老百姓收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大九路、隆普路、金铜路、金璧路四条主干道改造升级完成,半小时直达永川、璧山、铜梁城区交通圈已实现。近3年累计修建农村公路86.7公里,5年累计修建公路116公里。71个村民小组实现全部通达。全镇交通形成永川—金龙—铜梁、永川—金龙—璧山“三纵四横”的格局。

  该镇不断优化农业招商引资环境,成功引进重庆市永川黄坡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五花马农业有限公司、重庆千锁香椿芽种植有限公司等31家农业企业,引入企业带动能力强、示范效应显著。农业发展提质扩容,九龙河农业生态园区升级成为市级农业生态园区。全镇已发展种植蔬菜11000亩、特色水果8700亩、生态茶叶1600亩、优质粮油15000亩,形成了1万亩优质水稻,近1万亩优质水果,1万亩优质蔬菜,初步形成农业“三个一万亩”的发展格局。不仅如此,该镇近年还加强农业品牌培育,金龙枇杷、五月脆李、蜜桔等11个产品认证为绿色产品,油菜籽、茄子、落葵等15个产品认证为无公害产品,逐渐做亮金龙农副产品金字招牌。已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8个,重庆漫达蕊农业专业合作社,年营业额374万元,成为金龙行业领头羊。

  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农旅融合发展初见成效。银月湖民俗文化村、五花马农业生态园、洞子口村蔬菜景观基地已基本建成。银月湖生态农业园区,打造民俗文化度假村占地3350亩,配套建成环山公路、旅游步道,种植茶叶、水果、花卉苗木1300亩,建成以赏花、采果、品茶为一体的民俗文化度假村。五花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打造休闲、观光、沉浸式体验一体化发展的农业园区1400亩,种植“明日见”等优质柑桔600亩。洞子口村蔬菜景观基地成片种植粮油、蔬菜2000亩,已构建起“银月湖-五花马-洞子口”环线旅游路线,到金龙观花采果,体验民宿风情已成为市民近郊游的理想目的地。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