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海淀6个村美丽乡村工程建设通过市级考核验收

产生日期:2022-01-12 13:40      来源: 海淀报

  近日,记者从海淀区农业农村局获悉,西北旺镇屯佃村,温泉镇温泉村、白家疃村,苏家坨镇西小营村、后沙涧村,上庄镇西闸村6个村美丽乡村工程建设顺利通过市级考核验收。

  据介绍,在大力推进此次美丽乡村建设中,全区突出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坚持微成本、微改造、“缺什么、补什么”和“经济实用”的原则,以公共区域绿化、停车场建设、架空线梳理、照明等项目为关键内容,进一步提升村庄整体风貌,改善人居环境。区农业农村局发挥牵头作用,委托专业机构对照市级美丽乡村考核验收等文件进行事前评估,制定“一村一清单”,明确建设内容,组织各镇有针对性编制实施方案;建立镇委托专业公司设计、区级管理公司(海融达)初步审、区相关部门联合审、区政府专题审、区发改委固投专家审的工作流程,不断修改完善设计方案;制定倒排工期表,优化施工流程,建立周调度机制,确保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收入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各村村民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停车难成为村民的糟心事、烦心事。区农业农村局直面痛点、堵点,指导各镇大力推进停车场建设,此次各镇利用村内闲置土地新建(改建)停车场13个,总面积达到5.8万余平方米。停车场的建成规范了停车秩序,化解村民停车难题,让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成为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此次美丽乡村建设,重新粉刷村庄主街主巷外立面,对架空线进行梳理捆扎,“见缝插绿”补植绿色植物。据悉,6村共修复外立面1.17万余平方米、铺装路缘石1.73万余米、梳理架空线4218.16米,完成绿化5600余平方米,新建路灯174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色彩和谐统一的墙体、整齐的电线电缆、崭新的路面……串成一条美丽的沿途风景线,刷新乡村颜值。

  风景悄悄地在变,人们对美的追求也在提升。区农业农村局在推进工程建设同时,常态化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镇深入开展村庄清洁活动,清理卫生死角,全年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5万余吨、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挂乱画1.6万余处、清理生活污水直排溢流283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62.5吨、清理村域河塘沟渠1979处,村庄环境面貌显著改善。2021年举办以“共建美丽庭院、共享品质生活”为主题的美丽庭院创建评选工作,选出首批50户美丽庭院,营造出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浓郁氛围。

  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立足城乡融合发展,坚持环境整治与工程建设同步发力,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营造出人人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推动海淀区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全面助力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建设,为建设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贡献力量。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