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新乡:防止因灾返贫 巩固攻坚成果

产生日期:2021-12-07 16:35      来源: 河南日报

  “村里给俺发了棉被,工作队还给俺捐了款……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没有过不去的坎!”天气越来越冷,12月3日,记者在卫辉市蓄滞洪区探访受灾群众时,顿坊店乡清水河村55岁的村民李生感慨地说。

  李生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妻子智力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好在李生勤劳肯干,加上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政策支持,他家于去年脱了贫。然而,几个月前的一场特大暴雨灾害,导致李生家农田绝收、房屋受损,生活再度陷入困难。在新乡市林业局灾后援建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积极协调下,李生家的房屋得到修缮加固,政府补贴帮扶政策足额兑现,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村里还准备成立合作社,让李生和村民们以土地入股享受分红,确保稳定脱贫。

  7月特大暴雨灾害后,新乡市聚焦灾后重建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派出58支工作队,结对帮扶卫辉市严重受灾的村庄。经细致排查,全市受灾脱贫村达284个,受灾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有1.3万户4.2万人。该市逐村逐户建立受灾台账,明确了帮扶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同时,该市加大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增量资金分配向受灾严重的卫辉市、辉县市等倾斜。同时,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快灾后重建进度,全市共争取中央财力补助资金1.445亿元,用于受灾严重地区脱贫人口清洁家园、住房重建等灾后重建项目。

  为打造一支“不走的帮扶工作队”,该市及时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轮换调整工作,根据各村不同类型和实际需要精准选派,确保派驻力量、帮扶投入、驻村时间、管理力度“四个不减”,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230人、驻村队员431人,全市共派出875支驻村工作队,2693名驻村干部每周五天四夜驻村,真蹲实驻、真帮实扶。

  完善激励奖惩机制。该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纳入县、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将工作成效和评估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追责问责的重要参考。结合乡镇党委换届,将19名驻村第一书记和9名驻村队员提拔进入乡镇党政班子。调研督导和评估中发现问题多或问题突出的,对县、乡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有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或约谈;对问题特别严重的县、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追责问责。全市共通报批评47人,约谈64人,诫勉谈话5人。

  10月下旬,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因灾返贫致贫,新乡市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巩固脱贫成果12项专项行动,推动防返贫监测网格化管理、行业预警信息比对纳入等专项工作的提质提标,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排查,双向交办,限期整改,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