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发地托稳百姓“菜篮子”

产生日期:2020-05-22 14:39      来源: 新华网

防疫期间,河北新发地蔬菜每天交易量1.3万吨,累计完成了123万吨农产品保供任务,稳稳托住了京津冀百姓的“菜篮子”;疫情好转,河北新发地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农产品流通速度,带动基地种植产业恢复,助力农业经济复苏回暖。

做好防控的同时,河北新发地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京津冀农产品保供稳价举措:现场调度积极组织货源,深入产地对接畅通流通渠道,加强农产品供应链协同能力,设立4万吨的应急储备区……让园区的保供类蔬菜不低于30余品种,整体蔬菜品类多达120余种,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3%。而且,主要菜品价格大多低于全国市场平均价位,确保了京津冀农产品持续供应和价格稳定。

食用菌批发商刘红亮主要销售承德平泉杏鲍菇、固安秀珍菇、秦皇岛昌黎白玉菇蟹味菇。“去年同期每月的菌菇销量是90吨,今年每月大概230吨到260吨。”

为了保障商户资金链不断裂,更稳地托住京津冀百姓的“菜篮子”,河北新发地为商户提供6000万元的免息额度用于经营流转,激发市场活力。菌类交易的高效流转,使得固安、平泉、秦皇岛等地的蘑菇种植基地得以快速回款。

王建宝的油桃销量增加则得益于河北新发地为全国各省市产地农民搭建的物流专线。

“这些油桃刚下树,我们就直接拉过来了,看这叶子都特新鲜。”在乐亭油桃河北新发地直销点,王建宝正在搬的桃子是从290公里之外的唐山曹妃甸区九农场镇邱家铺村运过来的,“从下树到销售地只用了4个小时。”

王建宝是邱家铺村的农户。邱家铺村的油桃眼下正是成熟的季节,桃子下树两天就必须出售,但当地以零散交易、经纪人上门采购为主的销售方式在今年行不通。河北新发地工作人员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赴产地考察,第二天就开通了物流专线和免费直销点,使得产地农产品直接与农批对接。

“在家桃子销路不好,自从到了新发地市场,6天就卖了9万斤,平均每天1万多斤,价格比在当地每斤能高出七角至一元。”王建宝乐呵呵地说,“接下来我们的葡萄马上就要上市了。”

河北新发地集团总裁魏树俭表示:“当前正是北方果蔬大量上市的季节,流通决定着农产品的生产,直接影响农民再投入生产和收入增长。为此,我们通过金融扶植、产销对接、开辟物流专线等措施,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带动种植基地增加收益、抢抓生产,促进农业产业恢复活力。同时,也丰富了京津冀‘菜篮子’的品类,实现持续均衡供应。”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