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132个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覆盖乡镇100%

产生日期:2020-03-02 14:06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了解到,近年来,宁夏把全面提升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作为核心任务,着力保持各级动物防疫工作体系稳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改革,动物防疫能力明显提升,重大动物疫病和主要人畜共患病得到有效控制。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稳定人员队伍,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宁夏始终坚持把稳定兽医各级防控机构和队伍作为保障防疫工作的第一要务,在当前机构改革和编制资源趋紧的情况下,坚决保证动物防疫网络不断、队伍不散。自治区、5个市、22个县(区)均按照兽医行政、动物卫生监督、动物疫病预防控制的组织构架设置工作机构,在全区96%的乡镇设立畜牧兽医服务站,形成了自治区、市、县、乡四级防控工作网络。目前,全区共有兽医行政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1586人,专业技术人员占比达到85%以上,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占到60%,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大项目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设施条件。近年来,我区在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上持续发力,先后投资2亿多元,进行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了7300余平方米兽医实验室,购置2492台(套)仪器设备;建成了8个动物防疫指定通道,购置40辆监督执法车,配备1127台(套)检疫设施设备;建设了乡镇畜牧兽医站27120平方米,办公面积不低于125平米,有效地支撑了动物疫病预警预报、动物卫生监督和基层防疫工作。

聚焦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将政府购买兽医社会化服务作为机制创新的着力点,全面深化兽医服务改革创新。在政策上强力推动。2017年以来,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区政府购买兽医社会化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3个文件,打开政策窗口,激发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活力。将兽医社会化服务改革纳入自治区政府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考核体系,强力推动。在规范上大力推进。按照“市场运作、项目招标、政府买单、按绩取酬”的原则,指导县(区)把强制免疫、协助检疫和无害化处理等列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制定了工作流程和考核验收标准,进行公开招标采购;对服务全程严格监管,根据考核结果兑付报酬。在经费上加大投入。统筹经费5046万元,用于推动兽医社会化服务改革;拨付经费800万元,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全区兽医社会化服务改革,成立了132个服务组织,服务乡镇覆盖面达到100%。通过改革,村级防疫人员压减了28%,工作效率提高了50%以上,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强制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84%以上。防疫人员实行公司化管理,不断拓展经营服务范围,推动了家畜冷配改良、饲草料调制配送等工作的落实,服务基础更加牢固。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