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新时代农民教育发展大计,长三角农民教育培训联盟今日启动

产生日期:2020-11-21 16:51      来源: 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为加快推进长三角乡村人才振兴协同发展、共享发展,探索研究农民教育培训协同共建、区域合作等工作交流机制,11月18日,第三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专题活动——长三角农民教育培训联盟启动仪式在江苏省南京举行。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晔,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党委书记汪学军,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常务副校长胡永万,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徐惠勤,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潘力胜,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朱华潭和沪、苏、浙、皖农广校领导为长三角农民教育培训联盟揭牌。

图片11.png

今年,在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的指导支持下,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农民教育培训部门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农民教育培训联盟”,旨在构建区域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创新教育培训合作机制,形成农民教育培训合力,实现一体化发展。据了解,联盟工作内容包括:共建联盟公众号平台,定期召开联盟联席会议,联合开展各类培训,组织跨区域多维度交流,开展区域协作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等。

图片12.png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实现人才振兴的基本途径靠教育。怎样才能成为高素质农民?如何加快培育高素质农民?今日下午,第三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分论坛一“携手同行·‘全国十佳农民’经验分享”和分论坛二“共谋发展·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同期举行。来自天津、黑龙江、贵州等地的6位全国十佳农民代表在分论坛上作典型发言,分享自己成长成才经验,并分别从乡村振兴五大方面、脱贫攻坚等提出倡议,引领带动更多农民共同致力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发展。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原央广社教节目中心副主任靳雷、教育部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司相关领导在“共谋发展·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分论坛上作专题报告。

张晔指出,加快农民现代化步伐,推进以人为本,以产业为趋,以三农为重的农民教育培训,整体提升农民科学化素质,是补齐乡村振兴人才短板、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人力基础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农民教育培训呈现出可喜的变化。一是培养目标更具针对性;二是培养渠道更具有效性;三是培养方式更具规范性。”张晔表示,广大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受益者。要实现农民农村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改变农村缺少年轻人、缺少能人、缺少带头人的现状,通过教育培训充分挖掘农民脑中、心中的能量和智慧。

国家为何如此重视农民教育体系的构建?应当如何构建这一体系?农民需要接受怎么样的教育培训?江苏省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巫建华,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总会计师、广西乡村振兴学院常务副院长邓庆文,山东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书记、副校长姜家献,上海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民田间学校校长、2018年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王黎娜等高素质农民代表聚焦“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共话农民教育培训的愿景和期待。

图片13.png

来自全国各省市科教处、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民体育协会等相关单位代表,全国十佳农民代表,农民教育培训优秀学员代表以及各省市高素质农民代表参加分论坛和启动仪式活动。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