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素质农民队伍,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第三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今圆满闭幕

产生日期:2020-12-04 16:46      来源: 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图片1.png

11月19日,为期二天的第三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在江苏南京圆满闭幕。本次论坛以“携手同进、共谋发展”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共识,汇聚各类教育资源,搭建全国高素质农民交流平台,加快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对论坛举行高度重视并提出明确要求。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张桃林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在论坛上致辞,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党委书记、中国农民体育协会秘书长汪学军在论坛发布《2020年全国高素质农民发展报告》。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周云龙主持主论坛。

图片2.png

据悉,下一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将在河北省召开。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和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左红江在论坛上举行交旗仪式,表示将把本次论坛的成果和经验带回去,共同提升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水平,并预祝下届论坛办出更高水准。

图片3.png

张桃林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农民教育培训取得显著成效,农民教育培训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内涵更加深化丰富,农民总体素质明显改善,有力支撑了产业脱贫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人才是强农兴农的根本。”张桃林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农民教育培训的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农民教育培训作出部署,强调要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图片4.png

张桃林指出,进入发展新阶段,要全面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农业科技进步、现代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变革、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发展对农民教育培训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农民教育培训发展方向,加快构建农民教育培训新格局,全面推进农民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造就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奋力开启新时代现代农民教育培训新征程。

图片5.png

赵祝平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上海市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和相关部委的关心支持下,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的“三园工程”为载体,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环境面貌实现新的提升,农业提质增效实现新的突破,农民长效增收实现新的提高。

图片6.png

“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加快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既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素,更是广大农民群众实现自我发展的内在需求。”赵祝平在分享高素质农民培育方式的“上海做法”时提到,2018年以来,上海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青年农场主的培养为重点,不断加大对农民创业、科技、创新、财务等政策扶持力度,持续提高职业农民社会保障水平,大力拓宽高素质农民发展路径,不断推动上海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图片7.png

”江苏省每年培育高素质农民20万名以上,培育总数已达到200多万人,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杨时云在致辞中介绍,江苏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农业农村部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抓手,将培养高素质农民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意见。通过分层分类实施人才培育,依托各地农广校、涉农高等院校、教育厅等部门和单位,开展农业基础课程、新型农业技能培育和涉农专业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等培训,推进高素质农民的联动。

图片8.png

农业农村部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以来,涌现了大批聚焦乡村脱贫致富带头人和农业知识传播者。在本届论坛上,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晔和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常务副校长、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副秘书长胡永万对百名优秀农民教育培训学员、农民教育培训发展典型、优秀农民田间学校和优秀农民教育培训教师作宣介。张桃林副部长为部分优秀代表颁发证书。

乡村振兴,人民是主角,农民是关键。农民是农业农村工作落实落地的最后一环,而各级农广校则是发展农民职业教育的主阵地。本届论坛,2020年全国十佳农民、百名优秀学员扶贫先锋和优秀农民教育培训教师分别以《以责任与担当不负韶华》《用心服务 合作共赢  示范引领 成就小康致富梦》及《守初心 担使命 做一名无愧于时代的农民教育培训工作者》为题作交流发言。

图片9.png

论坛期间,农业职业院校、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教育培训机构和市场主体与高素质农民进行了对话交流,同时,利用全媒体优势,开展了高素质农民发展典型在线观摩,组织打造农村新网红等线上培训,并开设新闻采播间进行全程直播,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提高论坛质量效果。

本届论坛是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指导下,由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中国农民体育协会与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联合主办,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协办。国家体育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民建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国家开放大学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科技教育司、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市农业农村厅(局)、全国农广校体系、农业院校、农业企业等单位有关同志及高素质农民代表共500余人参加论坛。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